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湖北中烟武汉卷烟厂铺就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

2023年09月1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李伊萌、廖正才
A+ A

行走在湖北中烟武汉卷烟厂,能感受到绿色工厂的魅力。厂区里,经过污水处理站处理过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正用于绿化灌溉;楼宇内,员工正操作着电脑进行线上文件流转推送;车间通道上,AGV导航车正智能调度、精准配送……

近年来,武汉卷烟厂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把绿色发展融入企业高质量发展全局,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铺就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

以人为本 建设人文工厂

有着百年历史的武汉卷烟厂先后历经3次技改,现位于东西湖区金银湖畔,2018年年底易地迁建至此。

“在新厂设计之初,我们就严格按照绿色工厂的标准进行建设,努力打造领先的现代化卷烟工厂。”武汉卷烟厂党委书记戚新平如是说。

自新厂建设运行以来,武汉卷烟厂始终将以人为本放在建设绿色工厂的首要位置。园区内建有烟草粉尘处理、烟草异味处理、噪音治理、固废处理、中水回用等环保节能设施,实现了环境污染物的源头防控和可再生资源的循环利用,达到了节能减排和降本增效的效果。

每年的植树节,武汉卷烟厂都会组织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大家挥锹填坑、扶苗培土、浇水定根,栽种下一株株树苗,将绿色发展的理念根植于心,践之于行。如今,武汉卷烟厂的绿化面积达到26万平方米,厂区绿化覆盖率33.8%。

在此基础上,武汉卷烟厂大力宣传绿色出行的新理念、新做法、新典型,积极倡导绿色低碳的出行方式,对员工停车场进行改造升级,安装新能源车智能充电桩88个、智能洗车房5个,增置太阳能照明面积1.63万平方米。

2023年,武汉卷烟厂联合工房凭借安全的建筑体系设计、高效的能源绩效水平、舒适的办公氛围环境被认证为“2023年度第一批三星级绿色建筑标识项目”,成为湖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首个获得三星级绿色认证的工业建筑。

数字赋能 建设智慧工厂

2022年,武汉卷烟厂能耗同比下降3.41%,万支卷烟综合能耗同比下降1.43%……一连串数据的背后,是武汉卷烟厂为绿色低碳发展作出的一系列努力。

2018年年底,易地技改后新厂综合能耗较高,为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武汉卷烟厂在新厂区引入现代化能源管控系统,依靠智能化系统实现了按需供能、精准控能。

“能源管理系统能对工厂用能情况和设备状态进行综合监控和智能化联动管理,可定期对能源使用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及时总结,查找、优化节能改善及创新节能方法,不断提高能源利用水平,实现能源管理水平业务数字化到数字业务化的转变。”武汉卷烟厂动力车间设备员许晓群介绍道。

工厂依托精准能源管控系统和能源管理系统,探索建立能源网格589个,通过大数据建模的方式测算能源网格基准,建立能源网格全覆盖的动态考核机制,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

为有效实施管控能耗,能源管控中心实现测量、控制、管理一体化,1252个能源计量自动采集点实时远程监控各类能源的消耗情况,能源管理系统自动对汇集的能耗数据进行深入挖掘分析和直观展示,使节能降耗工作有的放矢、精准发力,改变了以往能源供应为被动接受生产车间要求的局面,实现了对需求的主动预测和评价。随着自主研发的精准控能项目深入推进,武汉卷烟厂的节能工作驶入了数字化转型的快车道。

为减少电能浪费,武汉卷烟厂启用绿色智能照明系统和楼宇空调控制系统,通过应用集成技术,实现智能化、集中化、扁平化的管理模式,工厂能源消耗大大降低。他们通过设备数字化运维系统,实现了岗位点检、保养工作的数字化,员工通过手机App接受工单,通过扫描设备上的NFC码的完成点巡检,如在日常点巡检过程中发现“跑冒滴漏”等能耗失控问题,可以通过手机工单的形式直接下发给维修人员,提升了节能改善效率。

节能降碳 建设节约型工厂

为顺利推进绿色工厂建设,武汉卷烟厂将节能减排工作贯穿于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和各领域,促进企业绿色低碳转型。他们编制“十四五”绿色发展规划和行动方案,成立了工作专班,由厂长担任组长、设备条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切实加强对绿色工厂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不仅如此,武汉卷烟厂党委还将绿色发展工作作为党委会议学习的重要内容,每半年听取一次绿色发展专题汇报,部署实施安全环保工作,专项解决推进绿色转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厂区道路上、生产和办公区内、员工食堂里、融媒体屏幕上……随处可见爱护环境、垃圾分类、反对浪费等宣传海报和宣传标语。

财务管理科采用发布一份倡议书、发表一个小视频的“双发行动”,将自身工作与降本增效紧密结合,掀起全厂降本控费增效的活动热潮。

制丝车间结合信息化系统,确定成本管控指标,制定消耗管理相关制度,为加强消耗管理提供制度保障;卷包车间联合设备工程科、工艺品质科,通过装备机械化升级,实现手包产品机械化包装,降低人工成本;物流车间通过科学统筹、精准调度,扎实推进“三烟一体化”物流模式,最大限度提高运力资源利用率、托盘利用率和客户满意度,在满足市场准时制的前提下,有效整合部分营销零散订单,充分整合现有资源,合理规划仓储结构;动力车间不断优化设备处理能力,实施锅炉低氮改造,并将生产、洗浴和空调蒸汽冷凝水全部回收,让“废品”循环再利用。

与此同时,在节能降碳理念的影响下,员工们也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一项项“高效清洁”的创新成果应运而生。2019年至2022年,工厂节能降碳类小改小革18项,节能降碳类科技进步和管理创新9项,节能降碳类金点子10项。

绿色工厂建设任重而道远,武汉卷烟厂表示,下一步将持续贯彻落实绿色发展要求,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为全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