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82本工作笔记背后……

2023年08月10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网 作者:严育新、谢志勇、马慧春
A+ A

【人物简介】

彭三文,汉族,1970年生,中共党员,湖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卷烟材料厂总工程师。

36年,82本工作笔记,字里行间清晰记录着彭三文的工作历程。让我们循着笔记的线索,探寻彭三文与湖北中烟共同发展的历史变迁。

火起来:打造“网红产品”

彭三文的第82个工作笔记本,鲜红的封面醒目而热烈,就像一团火在燃烧。

事非经过不知难。视窗滤棒技术从无到有、从有到优,这条创新之路,“彭三文们”走得并不轻松。如何提高空腔相位准确度,是彭三文遇到的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

几乎所有影响因素都试过了,相位问题始终没有解决。“有没有可能是转接盘的角度不对?”彭三文似乎看到了问题的端倪。

“理论上转接盘角度是不会有问题的,这么多年,都是恒定的值。”项目牵头人刘强说。

“加工过程中会不会出现问题,得上机试。”彭三文坚定地说。

计算角度、测算速度、上机试验,调整其中一个转盘角度,不行,调整另一个转盘角度,还是不行,再调整第三个转盘的角度……项目组成员每天扎在研发现场十几个小时,持续20多天,总算找到了3个转盘最合适的角度,空腔相位准确度得到大幅提升。经过恩施卷烟厂检测,符合量产条件,“黄鹤楼(视窗)”产品顺利上市。

2023年1月,运用视窗滤棒技术的“黄鹤楼(视界)”在恩施卷烟厂试产成功。从恩施返汉途中,彭三文难掩心中喜悦:“我相信这款产品,一定会再创精彩。”

大起来:填补国内空白

“看样子我们是搞不成了?”

时间回到7年前,当时正值爆珠滤棒使用量“大起来”的前夜。在一个内页发黄的本子上,彭三文写下了上面那句话。

2016年10月11日,湖北中烟卷烟材料厂技术中心检测室倒计时牌显示,距离爆珠滤棒交付还有15天。这一天,彭三文带着新出炉的爆珠植入模块进行试验。本以为可以提前完成,结果设备运行过程中还是出现了缺珠。

当天晚上,彭三文辗转反侧,一个声音告诉他:爆珠滤棒成型设备的问题得赶紧解决。另一个声音则在劝他休息。

凌晨两点,他从床上爬起来,给厂领导写了一份分析报告,请求再给他一次机会。报告写好后,他拿起红笔,在笔记后面补了一句:“不!这次我们一定可以!”

又是一个星期的反复调整论证。他感觉自己在爬山过坳,摔倒了,爬起来,又摔倒了,又爬起来……

10月18日,彭三文再次挑战爆珠植入模块与成型设备对接。这一次,他成功了!

2018年4月27日,该项目通过国家局科技项目鉴定,被鉴定为国内领先水平,填补了国产爆珠高速植入滤棒技术、设备技术和工艺技术一体化集成的空白。

半年后,使用这一领先技术的“黄鹤楼”产品下线。

活起来:实现国产化替代

“同心棒初具成型,离成功不远了!”

这句话写在17年前,一个被精心收纳在文件袋中的黑色皮面笔记本上。解决滤棒技术“卡脖子”难题,是实现滤棒国产化替代的重要一步。

作为同心圆滤棒产品开发负责人,彭三文毅然接受这个沉甸甸的任务。他组建攻关小组,在仓库改造的实验室打地铺,就着一台即将报废的机器,爬上梯子,钻到设备底下,手工打孔,制备零件,忙个不停。

守得云开见月明。2006年12月24日晚上8点多,从武汉卷烟厂传来消息:同心圆滤棒对接试产成功!

那天,彭三文没有做笔记。他有点不好意思地说:“那天晚上回到家,我一激动喝了两口。”

时间在变,容颜在变,但彭三文的创新激情一直没变。

如今,彭三文的笔记成了湖北中烟人的宝贵精神财富。在“彭三文”劳模创新工作室里,第二代、第三代技术骨干正在茁壮成长,一项项科技成果不断涌现,仅2022年就获得专利授权53项,其中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46项。2项成果获湖北省科技进步奖,2项成果通过省部级鉴定,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我热爱我的工作,听总书记的话,创新无止境。”在最新的党员学习记录本上,彭三文这样写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