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聚焦问题 知难而进

——贵州中烟贵阳卷烟厂“风力送丝管道快拆快装模块的研制”QC课题攻关小记
2023年08月0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侯鸿元
A+ A

在近日举行的贵州中烟QC课题成果发布会上,贵阳卷烟厂“拓普泰能斯”QC小组的创新型课题“风力送丝管道快拆快装模块的研制”获得最佳人气奖。

“拓普泰能斯”是英文“Top talents”的音译,意思是“顶尖人才”,这是“拓普泰能斯”QC小组为自己设定的目标。“风力送丝管道快拆快装模块的研制”就是他们朝着这个目标迈进的坚实一步。

过去,贵阳卷烟厂的9号喂丝机经常出现堵料问题。贮丝工序堵料不同于其他工序,由于风送管道的特殊性,每一次堵料后都要花费较长时间进行疏通。有时多耽误一会儿就会导致卷包机组因脱料停机,直接影响当班产量任务的完成。9号喂丝机经常堵料且疏通难度较大的问题,无论对贮丝工序还是对卷包工序而言,都是一颗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引爆的“炸弹”。

“这么下去可不行啊!”“是啊,劳神费力还耽误生产,必须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拓普泰能斯”QC小组下定决心,要和9号喂丝机“较较劲”。

经过统计、观察、分析,“拓普泰能斯”QC小组成员发现,9号喂丝机平均每个月堵料5次,平均每次疏通时间为58.8分钟。卷包车间卷制机台和包装机台之间设有储烟罐,在卷制机台停机时,储烟罐能够为包装机台供应烟支的时间平均为20分钟。简而言之,只要发生堵料情况,必然会导致卷包机组停机,从而影响生产效率。

“9号喂丝机是新增喂丝机,它拥有独立料仓,供应烟丝时流量更加稳定,且对烟丝造碎的影响更低,因此用来为高端产品供应烟丝。但没想到它比其他喂丝机更容易堵料,我们需要找到堵料的原因。”“拓普泰能斯”QC小组骨干全锡文分析道。

大家讨论后一致认为,产生堵料的原因是设备管道较长、落差较大,吸风停止后,管道内剩余烟丝会回落到管道弯曲处,加上喂丝机中刚抽出的烟丝,极容易在弯管处发生瞬间堵料,而且会越堵越多,等到发现时已经很难处理了。

小组成员起初想要从根源上解决问题,但是从成本、效益等多方面考虑后发现,解决“怎么疏通快”比解决“为什么堵”更加适合现在的生产情况。

受天然气管道分段连接的启发,“拓普泰能斯”QC小组初步确定将9号喂丝机整根管道拆分,取下堵料点弯管,然后通过支架对拆卸后的管道进行支撑,并选择一种能够快速将管道拆卸和复原的方法。

有了解决问题的方向,“拓普泰能斯”QC小组成员主动向车间技术员朱斌请教如何能够实现管道快速装卸。在朱斌的帮助下,“拓普泰能斯”QC小组找到一根与喂丝机管道结构相似的塑料管道进行改造实验。实验结果让小组成员喜出望外,每一次疏通时间都在5分钟之内,这证明他们的思路和方法是切实可行的。

“拓普泰能斯”QC小组与朱斌联合对管道进行改造,将其分为支撑部分、连接部分和辅助部分三部分。在改造后的测试中,9号喂丝机发生堵料后,仅需1名操作人员就能够处理,且处理时间从改造前的平均58.8分钟降至5分钟以内,能够在卷包机台停机之前解决堵料问题,避免对生产效率产生不利影响。

“拓普泰能斯”QC小组成员跟踪调查了设备改造后几个月的疏通时间,均在课题设置的目标值5分钟以内,这证明他们的改造持续有效。随后,小组成员将改造后的疏通方法纳入工序作业分解表,并对贮丝工序的操作人员进行了疏通管道方法的培训和考核,确保操作人员能及时处理堵料问题。

“拓普泰能斯”QC小组表示,他们将继续坚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注重在工作实际中发现问题、解决困难、总结经验,将QC课题研究作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路径,争取在今后的QC课题研究中取得更大的成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