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身边的微党课|读懂“守正”密码,解锁“创新”出圈

2023年07月06日 来源:云南网
A+ A

今天,我通过明理、悟道、践行三个方面,读懂“守正”密码,解锁“创新”出圈。

一、明守正创新之理

守正创新,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6个坚持的第3个坚持,坚持守正创新,已经成为了我们党开展各项工作的至理名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从事的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

守正是创新的前提和基础,创新是守正的路径和发展。守正与创新是辩证统一的。

那为什么我们会选择守正创新这一工作方法并将它上升为方法论呢?

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给了我们答案,守正创新不仅仅体现了对理论创新的本质性认识,又概括了过去我们为什么成功,未来怎样继续取得胜利的立场观点方法。

二、悟守正创新之道

走进党的百年历史,从理论创新的角度,悟守正创新之道,去看我们党如何在守正创新中解决不同问题的。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摆在全党面前的重大时代课题是:如何找到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

最初的革命设想和尝试中,我们党是想走苏联式的先占领城市,后占领农村,最后夺取全国政权的革命道路,但是三大起义的失败,证明了这条道路在中国行不通。要革命,必须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同中国革命的实际结合起来。一方面,要坚守无产阶级革命的立场、原则、方法;另一方面,必须立足中国国情创新革命道路、革命方式。就这样,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成功地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毛泽东和党中央开始积极探索建设社会主义道路,把马克思基本原理同中国建设实际进行了第二次结合,而这一结合实现了重大的转变,从“照搬照抄”苏联模式到提出“以苏为鉴”。

这一过程中,一方面坚守了社会主义的方向,同时又创新着力把握中国实际。毛泽东《论十大关系》《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文章,就是找出了当时中国存在的矛盾和问题,然后把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原则用在了中国建设实际的重大创新。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立足当时国情,总结历史经验,提出了我们要“走自己的路”,开创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一方面,我们坚守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同时又创新根据我国实际和时代特征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20世纪80年代末,改革开放受到一些因素的干扰和阻碍,出现了走不动道的问题。邓小平同志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在南方谈话中提出了非常重要的观点:“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社会主义也有市场,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创造性地提出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将市场经济同社会主义制度结合起来,在这个历史过程中,党及时总结经验,创立了邓小平理论。随着理论的实践和发展,又先后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重要理论成果。党的十七大把改革开放以来的这些理论创新成果命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并指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着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人类社会向何处去,成为亟待回答的问题。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方面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同时创新性科学研判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对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论断,同时在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前提下,提出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福建武夷山时所指出:“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如果不是中国特色,哪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将其结合,正是不断赋予党的理论创新鲜明的中国特色。

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正是读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这一守正密码,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以此指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始终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面旗帜下阔步前进。

三、践守正创新之行

回看企业,云南中烟的发展,也是牢牢把握着守正创新这一方法论,推动智能制造,将新技术与烟草产业融合创新,深入推进业务数字化、生产智能化、服务网络化,让云南中烟成为了云南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走出了科技创新,自立自强之路。

而这样的一支烟草队伍,也不乏很多在自身岗位上守正创新的人,他们有的是云南省劳动模范,有的是云岭首席技师,但同时他们也是各工厂一名名普通的保障设备稳定运行的修理工,他们精研于业务技能,创新维修思路,他们守住的是自己立足于岗位,精研业务的正道。在守正的前提下,面对技术壁垒,大胆改革创新,创造了多项发明和研究成果,领先于全国乃至世界同行。

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回看我们整个课题,只有读懂了守正密码,才能解锁创新出圈,只有知所从来,才能方明所往。

新时代,我们要以“守正”应“不变”,立足岗位,提升技能,做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新变局,我们要以“创新”应“万变”,在科学理论的指引下,敢破敢立,解放思想,助力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