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云南中烟红塔集团昭通卷烟厂卷包车间:永不止步 勇攀高峰

2023年06月05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周开毅
A+ A

乌蒙大地,奋进的足音铿锵;凤凰山下,拼搏的号角回响。

“五一”前夕,云南中烟红塔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昭通卷烟厂卷包车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

这份荣誉的背后是争先创优、无私奉献的赤诚匠心,是攻坚克难、创新奋进的奋斗足迹。

冲锋在前 攻坚克难

走进昭通卷烟厂卷包车间,映入眼帘的是“听党话 感党恩 永远跟党走”11个醒目的大字。

长期以来,卷包车间坚持党建引领,将“支部建在班组上”,构建“1+3+N”党工团组织和生产业务融合管理新模式,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扎实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有需要时,我们可以随时组建党员突击队,锚定目标、攻坚克难。”卷包车间主任薛廷灿表示。

“困难不可怕,可怕的是在困难面前止步不前。”

“再难啃的骨头也要啃下来。”

……

2022年2月,根据生产需要,卷包车间引进国产高速卷包机组。面对从未接触过的新设备,卷包车间技术人员从零开始学习,深入研究说明书,仔细查阅相关资料,直到对设备情况了如指掌。

设备安装调试过程中,参数和各零部件位置的轻微偏差,都可能对生产线正常运行造成影响,引起产品质量的波动。

为了不影响生产进度和产品质量,卷包车间成立党员突击队。党员突击队连续奋战,逐项解决难题,并编制设备安装及调试手册,为日后车间技改落地做准备。

在昭通卷烟厂,无论是设备抢修的第一现场,还是设备搬迁时,都能看到卷包车间党员的身影。他们勇于担当、带头攻坚,用实际行动展现党员风采。

为进一步增强凝聚力,卷包车间近年来持续深入开展“3+”特色党支部创建、“党员先锋在哪里”大讨论、“我身边的共产党员”主题活动等,为生产管理注入强劲的红色动力。

持续创新 提质增效

先锋,既要冲锋在前,更要在持续创新中实现新突破。

2022年,卷包车间“研制FOCKE-FXS-725包装机包装转塔Ⅰ折叠成型组件调整工装”QC成果在烟草行业第三十三届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果发布中荣获一等奖。

“改进前,调整FOCKE-FXS-725包装机包装转塔Ⅰ折叠成型组件需要耗时30分钟,费时费力。”车间QC小组骨干成员付昌卫表示,经过多次试验并进行工装装置研发后,调整时间由原来的30分钟缩短为5分钟,调整环节大幅精简,调整精度显著提升。

依托该成果,他们便能以“丝”(1丝=0.01毫米)为单位,对相关设备进行调校。包装转塔调校起来更快速、更精准。

在做好QC成果研发转化的同时,卷包车间围绕净效率提升、质量提升、成本改进、精益管理等,依托技师工作站、劳模创新工作室,采取“交任务压担子、领项目破难题”方式,构建创新阵地,营造创新氛围,不断培养员工的创新思维,引导员工积极参与项目攻关,推动创新工作“点、线、面”全面开花。

2022年,卷包车间对软包高速包装机组零件进行改造,每天可减少小包商标纸消耗近万张。“综合考虑成本和时间因素,节省的成本是可观的。”薛廷灿说。

为在质量建设、班组建设、安全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突破,卷包车间梳理完善各操作岗位质量检验标准作业程序,并将其录制成视频课件供大家随时学习,推动实现生产各环节的标准化、规范化、可视化。

同时,卷包车间有针对性地制定完善设备精度提升改进措施和设备保养方式,突出设备保障作用,多方面推进专项考核,细化落实工艺评价、产品品质系统优化、质量评价等专项工作,有效推动了产品质量水平稳步提升。

2022年,卷包车间围绕生产制造,开展技术难题攻关,累计完成有关课题78个,创造直接经济效益800多万元,成型作业区荣获“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称号。

搭建平台 锻造队伍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

近年来,卷包车间持续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不断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激活队伍建设的“一池春水”。

自2021年开始,针对青年员工岗位差异、职业兴趣等实际,卷包车间分类构建基础类、技术类、综合类三个类别的成长通道,采用积分管理,突出工作实绩,每季度将每名员工所获积分在车间电子显示屏上公示。

落实积分管理制的同时,卷包车间积极构建进阶式青年员工培养机制,以“双培养”“师带徒”为载体,充分发挥党员、工匠、技能大师的“传帮带”作用。

“车间为我们提供了多元学习锻炼的平台,我们要抓住机遇,苦练本领、增长才干,为企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青年员工周伦说。

针对不同工龄段的员工,卷包车间量身定制培养计划,实现全员进步、全员提升。实际工作中,面对不同的工作任务,卷包车间以揭榜制推进项目攻关,开展各类技术比武和劳动竞赛活动,引领员工在赛中学、在学中谋进步。

以卷包车间云岭工匠陈正荣创新工作室为例,近年来,在领头人陈正荣的带领下,工作室40多名技术骨干勇挑重担、攻坚克难,解决设备重大问题50余项,完成重要技术攻关30余项,主导开展了后备修理人才培养、青年员工技能培训等一系列工作,努力把工作室打造成技术攻关、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

近年来,卷包车间多人先后获得全国烟草行业劳动模范、全国烟草技术能手、云岭工匠、云岭首席技师、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

弘扬工匠精神,铸就大国匠心。新征程上,薛廷灿表示,卷包车间将进一步加强团队建设,着力造就高素质队伍,凝聚内生动能,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