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实干笃行 薪火传承

——记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惠峰
2023年05月06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作者:陶华
A+ A

李惠峰:我们是设备的守护者,也是最坚强的一道保障

【人物简介】李惠峰,白族,中共党员,云南中烟红塔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大理卷烟厂卷包车间设备技术员。

他是国家烟草专卖局技能人才专家库成员、国家烟草专卖局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行业竞赛裁判员;他是德国 FOCKE 公司系列烟机设备技术维修专家;他是云南中烟设备技术人才库专家和企业培训师。他性格爽朗、思维敏捷,解答问题言简意赅、直中要害,处理设备故障思路清晰、手到病除。他就是实干笃行、薪火传承的李惠峰。

在精益求精中享受快乐

狭路相逢勇者胜。一路走来,凭着不服输的性格,凭着对设备维修的热爱,李惠峰快速成长。

从1985年10月来到大理卷烟厂工作开始,李惠峰扎根基层30多年。从最初的“白+黑”完成繁重的生产任务,到思考怎样提高操作技能;从琢磨怎样降低停机率、提质降耗,到思考怎样提高工作效率,李惠峰养成了每天反思、复盘的习惯,并从排除一个个故障和解决一个个难题中,享受着那份喜悦。

李惠峰对机械设备的热爱,几乎是如痴如狂。他不断地与机器较劲,和自己较真。从最初的国产YB70型包装机,到进口的SASIB3000型包装机、FOCKE350包装机、FXS725高速包装机、ZB48高速包装机,从入职时的包装机操作工,到卷烟包装机维修、烟机设备维修高级技师,每一项工作,他都做到了极致,一步步成长为集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烟草技术能手、云岭首席技师、云南省技术能手等荣誉于一身的“工匠大师”。

“他学历不高,成就非凡!”大家流传着他的“传奇”。

在专注守一中蜕变升华

择一事,终一生。对于“起点不高”的李惠峰来说,只有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实现他的“传奇”。

1995年,他作为技术骨干参与德国首次引进的FOCKE350包装机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面对从未接触过的机型和英文版随机手册、操作面板,没有英文基础的他以勤补拙,买来英汉大词典,逐个单词去查,边干边向德国专家请教,从书本上学,向身边的大学生求教,最终成为大理卷烟厂第一个能驾驭“洋设备”的修理工,被德国专家亲切地称为“FOCKE李”。

科技的快速发展,使他产生了“本领恐慌”。于是,他利用业余时间自学成才,取得了成人函授本科毕业证,并成为大理卷烟厂第一个取得烟机修理高级技师资格的人员。  

李惠峰在生产线上奔走的身影,成为同事们心中的“压舱石”。有一次,一位正在洗胶桶的操作工向他反映:“现有的供胶系统缺陷也比较多,容易引起条盒缺胶等产品质量问题。”李惠峰迅速回应,利用三维软件建模仿真技术,完成了新型供胶装置的设计、建模等工作,通过反反复复试验调整,新的供胶方式在设备上全面推广使用。操作工们称赞:“胶桶不用洗了,供胶故障和条盒缺胶杜绝了,换胶水也不用停机了。”“李大师真棒!”

“说不苦不累,那是假的。但因为我们是设备的守护者,也是最坚强的一道保障,我们没理由后退!”李惠峰说出了一线修理工的使命感和自豪感。

在薪火传承中守护初心

在不断超越自我的同时,李惠峰还不忘薪火传承。

2016年8月,“李惠峰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几年来,工作室在人才培养、课程开发、技能攻关、科研攻关及技术创新等方面,取得了许多成果。工作室现有卷接设备、包装设备、卷包电气和通用设备四个专项组,由创建初期的14名成员,扩增至核心成员45人。工作室还与上海烟草机械有限公司、云南烟草机械有限公司合作,共同开展项目攻关和研发。

2022年5月下旬,作为“李惠峰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李惠峰主讲了三维软件应用课程,实现一对一、点对点实操培训,为进一步强化智能制造理念、加快企业三维数字化平台建设、提升青年技术人才三维软件应用水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面对未来,李惠峰表示,工作室将吸纳更多的优秀青年工人参与守正创新活动,以培养高技术人才为圭臬,以服务生产为目的,进行各项技术攻关,为大理卷烟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