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巾帼聚力绽芳华

2023年05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易丹、周荣利
A+ A

技改新线拔地而起,生产产量从低到高、设备更新从旧到新……一连串改变背后,是湖北中烟新业公司启航高质量发展的密码。

image.png

作为省内唯一家薄片企业,几大烟厂的薄片物资供应都来自这里。以前由于车间环境高温炎热,生产任务繁重,一直以来,都鲜有女职工愿意长久呆下去。

然而,随着越来越多新鲜血液注入,依靠坚守岗位的“女汉子”们组成的一支巾帼服务队,每次的生产任务都能圆满完成。

2017年入职的“老员工”邓永欢还记得当时走进生产车间内部的情景。全身毛孔立即被一股弥漫着烟草味的热浪包裹,狭长的纸机在轰鸣声中飞速奔跑,雪花一样的薄片在机器里飞舞……整个厂房宛如巨大蒸笼,来不及滚落的汗滴将衣服浸成了一幅幅“地图白”。

作为车间53名操作人员中唯一的女操作人员,平凡的邓永欢经历了人生中极不平凡的挑战。

“巾帼绝不让须眉”

2022年,疫情来势汹汹。公司部分员工因为疫情被封控在家,而技改新线正式进入调试生产,生产任务压力骤增。

形势每天都在变化。眼看着班组人员一天天少下去,生产状况吃紧,正在轮休的邓永欢主动请缨,收拾好衣物和洗漱用品跟家里人说明情况后,快速返回岗位。

女本柔弱,为母则刚,困难压不垮的她在电话里听到孩子一声声唤着“妈妈”,热泪再也绷不住滚滚落下。

“也不是没有过退缩动摇的时候,但是想想肩上还有担子,班组需要我,单位需要我,再难也得啃下这块‘硬骨头’。”回想起接续奋战的20多天,温暖和关怀铺面而来:公司党委、工会和支部书记经常询问需求,轮班管理员提前安排好了单独的房间和床铺,班长主动提出来接她去公司……封闭生产的日子里,大家的辛勤付出也换来了全年产量任务的顺利完成。

疫情结束后,为了满足技改新线生产需求,公司开展了维修和操作岗位选拔工作。有些同事觉得车间工作辛苦,望而却步,宁愿选择去其他相对轻松的部门,但邓永欢还是决定留下来。

面对众人的不理解,只有她自己心里明白,144个日夜,只有亲眼见证了薄片从烘丝机传送带进入储柜的那种欣喜,所有的辛苦都会在刹那间烟消云散。

“车间就你一个女同志了,你后悔吗?”面对询问,瘦小的她只是笑笑:“我从不后悔,我喜欢这种踏实”。倔强的她就这样在“男人堆”里迈出了职业生涯的每一步,沿着狭长的车间,继续在工位上坚守奋战。

伴着星光,她看到踏地而飞新业一路往前,职工们的日子也在一路向甜。

“我觉得我必须上”

她们大方干练,挥洒巾帼之力;她们铿锵明媚,展示巾帼之美;她们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彰显了迎难而上的新时代女性风采。

作为一名基层检验员,如何真正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池姗有自己的答案。

技改生产调试期间,产品数据波动不稳,必须依靠人力加强关注。为了用最短的时间熟练掌握新线产品质量,较真的她每天往返几十趟,从试样接收、登记、称量,一点一滴认真记录。面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她都会利用工作间隙拿出来细心揣摩研究,正是因为这种勤奋、用心、执着的学习劲头和工作态度,让她快速成长起来。

“十年磨一剑,一朝试锋芒”。在得知要举办卷烟纸专业检测技能考试时,她果断出击。依靠理论积累和娴熟的实践操作经验,考试中的她沉着冷静、游刃有余,成功斩获属于自己的那一份专业技能证书。

“谢老师,来剪个头发”

“谢托尼,就拜托你了”

…………

一把剪刀、一个梳子、一条围布,平日工作里雷厉风行的女审计员谢康摇身一变就成了“托尼”老师。

任何蓬乱的头发在她的妙手下,都变得整整齐齐。 “托尼”老师这项特殊手艺的练成还是在厂区封控的非常时期,据知情人士透露,作为巾帼服务队的一员,她已经累计为多名新老员工理过发。

无论是坚守岗位的一线女员工,还是技艺精湛的女审计员,都是彰显新业巾帼力量的缩影,这些朴实的面孔正用自己灿烂的人生为公司发展绘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近年来,在湖北中烟工会、女工委员会和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新业薄片女工委员会以创新的精神、务实的作风、扎实的工作、高度的工作责任心,团结协作,笃定前行,充分发挥了女职工“半边天”作用,不断开创公司妇女工作的新局面。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