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7年,行业最年轻的工业企业如何“追”出特色“赶”出新路?

2023年04月0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杜星霖
A+ A

2015年,川渝烟草工业分设,重庆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7年多时间,重庆中烟人以破旧立新的勇气和服从改革的政治自觉,实现了一个企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蜕变。

1.png

如今,作为行业最年轻的工业企业,在不断打磨与实践中,重庆中烟坚定了实施“追赶、集聚、数字化”三大战略的信心,争做行业“忠实践行者、最美追赶者、后来争先者”,高质量发展路径越来越明晰。

在重庆中烟党组看来,重庆中烟的改革发展历程就是“服务大局”“特色发展”“加速追赶”的生动体现。

“服务大局”是站位全局的责任担当。

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2019年以来,重庆中烟新一届党组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切实把行业优势转化为战略定力,在服务大局中坚定战略自信。

2.png

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命题,重庆中烟进一步把握好企业与行业、速度与质量、增量与存量、自主与合作的关系,秉持“行业好,企业才好”的大局观,把经济平稳运行和市场良好状态摆在优先位置,推动内生增长、着眼共同发展。

着眼服务大局,重庆中烟坚持“双轮驱动”,主动推动合作生产持续深化,与安徽中烟建立“双向输入”新模式,与浙江中烟签订卷烟生产力梯度结构性转移试点框架协议,在深化合作中不断前行;

着眼服务大局,重庆中烟营造人人崇法、事事信法、处处守法的良好法治环境,扎实做好关键领域改革,坚持数字化转型赋能管理升级,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健全完善“大规范”制度体系,形成监督合力;

重庆中烟多措并举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建强专业化队伍。

着眼服务大局,重庆中烟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人才强企不动摇,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优举措做好干部选拔培养工作,着力打造人才集群;

既埋头拉车,又抬头看路。“在全行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我们更应坚持把服务行业大局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重庆中烟党组书记、总经理张力认为,在改革中新生的重庆中烟,必须提高对行业部署要求的响应力、执行力,以独具特色的战略实践为行业作贡献。

“特色发展”是战略层面的精准定位。

4.png

在重庆中烟,“特色”已经成为一个发展热词,其背后是对整个发展路径的战略谋划和精准把握。

品牌在卷烟工业企业发展中具有牵引性、支撑性作用。培育好“天子”品牌,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但在发展过程中彰显自身特色,同样重要。

按照这样的价值逻辑,重庆中烟立足行业品牌坐标系布局,推动“天子”品牌布局“3变2”“1+1”的同时,丰富品牌价值、重塑品牌形象、铸造品牌特质、传播品牌主张,大力实施“中支”品牌战略,走好特色之路。

5.png

从专注到专长,重庆中烟抢抓中支烟市场风口,以“中式、中支”为引领,以“3031”为目标,以构建“三大体系”为支撑,以塑造“四化”优势为突破,着力推动“双打造”、进军“双前十”。

从共生到共赢,重庆中烟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文化传承、品牌传播和价值传递,围绕战略整体化、流程高效化、管理信息化和输出品牌化,聚焦“工商零消”价值链,不断创新中支烟营销体系。

从驱动到引领,重庆中烟把技术中心视为“发动机”,以高雅香品类构建为引领,以中支烟标准体系为支撑,以“质量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从制造到“智造”,重庆中烟以体现特色化、智能化为方向,以实现敏捷制造、精益制造为目标,全力打造充分满足市场需求、及时响应市场反馈的生产制造系统,全面满足品牌发展和中支品牌战略目标要求。

“加速追赶”是眼睛向内的自我驱动。

重庆中烟人以“追赶者”特质,努力实现自身价值。

重庆中烟党组认为,企业起步晚、底子薄、基础差,这是不可回避的事实,但企业发展最大的依靠是干部职工的智慧和力量,最大的底气是干部职工的拼劲和干劲。

因此,重庆中烟将自己定位为“追赶者”,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加快打造“五型”干部队伍、“三型”专业技术队伍和“两型”职业技能队伍,营造“共拥一颗心、共谋一盘棋、共奔一条路、共建一个家、共圆一个梦”的发展氛围,激励全体干部职工用奔跑、奋斗和智慧建设“幸福重庆中烟”。

方向对了,就不怕路远。加速追赶中,重庆中烟在品牌、市场、质效等方面已经发生了可喜变化——“天子”品牌展现出高成长性,第一步追赶目标如期实现;2022年在川渝以外培育形成梯次化市场格局,自有品牌的快速成长和内生动力的持续释放,带来了运行质量之变。

回看来时路,走好当下路。当前,重庆中烟正持续丰富战略内涵,制定实施品牌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围绕“上云、用数、赋智”激活数据要素,推动品牌朝上走、市场朝外走、管理朝数走、实力朝强走、幸福朝前走,凝心聚力干好“新三年”。

战略实施,文化为魂。战略引领下,重庆中烟人展现出“我爱我家、自信自尊、苦干实干、奋力奔跑”的“追赶者”特质。他们传承宝贵经验,大力弘扬“追赶者”文化,深入践行“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认真打造“渝来渝好”服务品牌,使之成为全员奉行不悖的经营策略和管理哲学。

“每个重庆中烟人都了不起!”担当的大局意识、坚定的特色之路、奋进的“追赶”精神,让重庆中烟在探索中找准发展路径与追赶方向,实现自身价值——

7.png

2022年,重庆中烟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季度对标指标提升率为71.43%,有2个指标进入行业前3位,有6个指标优于行业平均水平,超额完成国家烟草专卖局提质增效目标。

过去的路在持续“追赶”,现在的路亦奋发图强,未来的路将步履铿锵。

精神所在,就是力量所在;力量所在,就是发展所在。面向未来,重庆中烟党组表示,将继续运用改革思维和创新方法,在战略上布好局、在关键处落好子,努力提升发展整体效能,争做高质量发展的忠诚践行者,争当奋力奔跑的最美“追赶者”,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勇毅前行、建功立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