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湖北中烟创建行业第一个绿色工厂标准

2023年04月03日 来源:人生态 作者:彭雨薇
A+ A

趁春忙,走进位于东西湖区的武汉卷烟厂。

一块数字可视化大屏映入眼帘,蓝光跃动,万支综合能耗、关键指标趋势、年度能源消耗汇总……各项指标动态数据清晰可见,动力车间的工作人员正利用精准能源管控系统对武汉卷烟厂各个车间能源全要素信息进行实时监测。

不久前,武汉卷烟厂通过了两化融合管理体系AA级评审,获得“2022年度湖北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称号,“武汉卷烟厂精准能源管控系统”在“2022中国数字化转型与创新评选”中获得了“数字化创新典范案例奖”。

作为烟厂的心脏,动力车间负责为整个园区提供水、电、汽、气、风等能源保障。

“这里显示的是实时能耗指标的波动情况,以便及时向各个车间提供用能指标的偏离数据,降低能源消耗。”动力车间主任侯忠平介绍道,“这套能源管控系统能帮助我们根据生产计划、气象温湿度数据、设备保养维修计划、预测能源需量进行动能设备排产,预测能源需量波动情况,及时调整动能设备,保障能源供应,提高供应质量。”

抬眼望去,大屏一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个大字赫然可见,与另一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共同绘就了湖北中烟武汉卷烟厂大力推动绿色工厂建设与数字化转型发展的生动缩影。

微信图片_20230331095924.jpg

近年来,湖北中烟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烟草行业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部署安排,搭建了以“基础设施、能源与资源消耗、环境影响、职业健康与员工关怀、管理体系及措施和碳排放”六大要素为主要对象的烟草行业首个绿色工厂标准。

在此基础上,武汉卷烟厂以数字化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紧盯能耗产量、碳排放量、综合能耗核心指标,对全厂各个车间进行数智监管,要求绿色工厂建设必须心中有“数”。

“2019年,武汉卷烟厂正式启动智能工厂建设,精准能源管控系统作为重点项目之一列入规划,也是烟厂绿色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武汉卷烟厂信息管理办公室主任江志凌介绍。

为了有效解决各动力集控子系统之间、动力集控系统与MES系统之间缺乏协同联动的问题,动力车间大量研究国内外数字化节能的新趋势和日趋成熟的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技术,设计出一套用能—供能业务协同调度的工业模型。

“以前武汉卷烟厂空调制冷系统的控制都是由操作工根据经验来判断启停时间,很难避免早开晚关的能源浪费现象。”精准能源管控系统项目人员许晓群介绍道,“精准能源管控系统上线后,实现了基于负荷预测模型的智能化控制,能实时计算生产区域的温湿度控制情况,优化空调开启数量,调整空调机组最佳负荷,能最大限度地减少能源损失。”

如今,武汉卷烟厂的能源管理基本实现由粗放供应到按需供应、由被动响应到主动预测、由依靠人工经验到工业模型指导的转变。

2021年至2022年10月,武汉卷烟综合能耗显著降低,对比2020年能控项目实施前,平均万支综合能耗总体下降8.3%。

今年2月,捷报传来。武汉卷烟厂动力车间《基于需求拉动的精准能源管控系统》在烟草行业首届数字化转型创新实践大赛数字赋能竞赛中获得三等奖。

武汉卷烟厂正在稳步推进绿色工厂和生态园区双建设,氮氧化物排放浓度下降80%,异味处理排放社会投诉次数为零,获得省节能办、省住建厅绿色三星级认证。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已成为生产制造企业推动经济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必由之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