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精智一流 “质”在必得 ——记重庆市“质量信得过示范班组”重庆中烟涪陵卷烟厂制丝车间生产甲班

2022年07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彭珮玲
A+ A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平凡而又非凡的岗位上践行初心、追赶一流。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保障安全生产、做精做优产品质量的道路上攻坚克难、勇毅前行。

他们是一群精耕细作、精雕细琢的烟草人,他们以精心筑匠心,以智慧铸品质,以实际行动诠释质量的生命线;他们以精质量、求创新、提效率、降成本为工作思路,以“做精做优、精智一流”的班组文化,“质”在必得。他们就是重庆市“质量信得过示范班组”重庆中烟涪陵卷烟厂制丝车间生产甲班的全体员工。

荣誉背后承载着一份责任、一份担当、一份付出;是工作中的艰辛努力、是追求极致的锲而不舍、是遇到挫折的迎难而上,更是岗位上日复一日的坚守。

责任在肩:做逐梦路上的“探路者”

“根据质量要求,要动态调整切丝顺序。”

“我们要加强对操作工生产过程中工艺纪律执行情况的抽查……”

巾帼不让须眉的“女班长”谭璐、勤奋努力的副班长邱建丰和认真逗硬的在线质检工李泓锟通过“每日一谈”,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精心谋划班组工作。在生产现场总能看见他们“三人组”“健步如飞”的身影,穿梭在各个工序繁忙地协调生产、跟踪质量、解决问题、答疑释惑,为产品质量保驾护航。班组员工经常问他们:“工作到底意味什么?”他们的回答都是:“责任在肩。”

在工厂、车间高度重视、关怀备至、悉心指导下,班组长及班委们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打破思维定势、盘活人力资源,依托“工匠人才创新示范工作室”,带领着班组员工聚焦公司“追赶、集聚、数字化”三大战略和工厂打造“全国一流卷烟工厂”目标定位,积极统筹“一流党建”与“一流创建”,将“示范班组”和“质量信得过班组”有机结合,摸索出“精密组织促生产,精准控制提质量,精心服务保安全,精细网格树形象、精益管理求创新、精诚团结铸和谐”富有班组特色的“六精”班组工作法,并以“做精做优、精智一流”的班组质量文化为指引,全面调动班组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把班组打造成工厂生产一线的坚强阵地和堡垒。

勤学苦练:做逐梦路上的“佼佼者”

“罗黎明取得了切丝机、烘叶丝工序操作资格;刘昌鹏取得了加香、掺配工序操作资格……”

“谢谢班长。我们还要学习更多设备操作、质量管控的知识。希望老师傅们倾囊相授、传经送宝,我们的目标是从学生“小白”到“佼佼者”。近两年的新进大学生坚定地说道。

班组注重员工素质和业务技能的“双提升”,坚持创新学习方式,开展了“师带徒”“老带新”“岗位互学”“双学双提”“一小时课堂”“技能比武”等活动。特别是“小灶课堂”,根据员工技能“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充分运用生产间隙、生产后、交叉作业休息等,结合工序工作职责、工作难易程度、工作强度及员工个性特点等,分工序、分段为单位,为不同层次、不同需求的员工“开小灶”,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三定一签一考一练”活动,通过定时间、定岗位、定师傅、签协议、考理论、练实操相结合的形式,全面营造了学技能、钻技术、练技法、强技艺、提技术的学习热潮。目前,班组近两年的新进员工均能够操作制丝线关键岗位,为班组培养了一批后备人才。在此基础上,班组还不定期召开“质量经验分享会”,让员工相互交流、分享心得、共同进步,切实提升员工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

比学赶超:做逐梦路上的“追赶者”

“上周品牌线烘丝机出口水分偏差为0.0447%,达到对标要求”

“7月以来,断料率为0,主要得益于强化了设备巡检、预防性维修和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

在班组开展质量周例会上,班组员工你一言、我一语,围绕对标指标、上周生产、质量完成情况,设备、产品质量隐患及工作难点、热点等,分析原因、提出建议,踊跃发言,为班组及时有效制定措施起到了积极作用。

班组把对标工作作为提升班组管理水平的突破口,在持续强化全员对标意识的同时,制定多项行之有效的措施。通过“采蜜本”的形式,让各工序操作工自我梳理、总结操作经验,详实记录生产中异常情况处置和设备故障解决方法,在有效避免、及时消除了隐患和风险的同时,不断刷新过程指标数据,不断提升生产过程中的质量问题的预判、管控能力。班组还利用“头脑风暴法”围绕对标指标、质量热点、难点问题想办法、出主意、提措施,启迪智慧、碰撞思维,不断提高员工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群策群力:做逐梦路上的“攻关者”

车间、班组高度重视创优、创新、创效“三创”工作,尤其是一线操作工提出的精益改善课题,组织专人对员工提出课题进行可行性分析,并制定措施,明确责任人开展攻关。

班组结合员工个性特点、专业专长、技能水平等因素,组建了以高级技师、生产班长、巡检工、操作工、维修小组长、维修工等10名业务骨干为团队的“PIONEER攻关小组”,以精益管理思想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以“课题研究和精益改善”为抓手,开展质量攻关活动,切实解决了“增设现场环境温度监测联网”、“优化烘丝机进热风加热器蒸汽压力值”、“改造品牌叶片松散回潮出口振槽”、“提高关键部位光电管的稳定性”等生产运行中影响工艺质量的瓶颈、难点及热点问题,有效提升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收到了较好的效果。特别是在解决烘丝机出口水份偏差过程中,班组采取的精排生产任务、精调人员配置、精控生产过程、精判加料水份、精析指标数据“五精生丝控制法”起到了积极作用,被车间进行全面推广。

“探路者”、“佼佼者”、“攻关者”、“追赶者”在平凡的岗位上挥洒汗水,贡献智慧,是涪陵卷烟厂制丝车间生产甲班在基层一线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写照,也是荣誉背后的“秘籍”,更是在 “全国一流卷烟工厂”创建的新征程上推动“品牌朝上走”精智一流、“质”在必得的“法宝”。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