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江苏中烟南京卷烟厂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工作

2022年04月0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吴连珠、姚成
A+ A

2021年是“八五”普法开局之年,也是江苏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南京卷烟厂企业法治实践道路上的重要一年。

2021年3月,南京卷烟厂党委从依法治企的战略全局出发,重新梳理企业各部门职能,专门单设法律事务处,明确由专业专门的法规管理部门统筹全厂法律事务管理,逐步建成法律事务处牵头有力、各部门配合有度的企业法治新局面。

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南京卷烟厂党委历来高度重视普法工作。“八五”普法实施以来,工厂成立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由南京卷烟厂党委书记、厂长魏轲担任组长,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谋划普法工作,带头参加宪法、民法典和党内法规等的学习。

南京卷烟厂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基础性、长期性工作,从厚植企业法治文化根基出发,提出了建设“法润南烟”普法工作品牌的总体思路,明确了强化专业化队伍建设、普法面向基层延伸的具体举措。

去年以来,南京卷烟厂将普法活动聚焦基层,把普法服务送到一线、送进班组,全年开展法律咨询受理活动49次;设置“法律门诊”,每周定时定点安排企业法律顾问与法务人员坐班,解决职工遇到的法律难题。

除此之外,南京卷烟厂还积极拓展企业普法外延,为弱势群体提供必要的法律援助。

南京卷烟厂积极履行烟草企业社会责任,以“学法律护稳定、喜迎二十大”为主题,以江苏省第十六届“农民工学法活动周”为背景,采用“线上+线下”同步授课的形式,重点围绕2022年1月1日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进行普法宣传。活动现场,南京卷烟厂志愿者为务工人员赠送了法律单行本、解读手册、法律援助申请指南等,并开展面对面法律咨询受理服务,即时回应群众的法律关切;线上授课环节则通过南京电视台和直播平台面向全社会同步播出,提高普法活动影响力,务实做好学法引导和法律帮扶。

南京卷烟厂利用互联网传播平台,加强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工作中的应用,在企业内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开展普法活动。他们在企业微信公众号开辟“法律在身边”栏目,持续更新图文29期。

2021年7月底南京本土疫情发生后,南京卷烟厂立足抗疫形势需要,推出“法律在身边”疫情专题系列普法,对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疫情相关法条进行解读,普及抗击疫情的法律责任和义务,号召干部职工遵纪守法、做好个人防护,积极配合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同时,南京卷烟厂员工积极参与抗疫志愿服务,1900余名在职员工与长期驻场相关方零感染零违法违纪,为疫情防控贡献了烟草力量。

南京卷烟厂高度重视对普法经验的总结应用与推广,以企业工作简报的形式制作“八五”普法内刊,内容包括企业法治动态、防疫法治专题、法治声音、我为群众办实事、说法小课堂、以案释法、图说法治、名家讲堂等多个不同栏目,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及时宣贯与员工工作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并结合社会热点深度开展法理解读,提升职工阅读兴趣,提升普法实效。

队伍建设分层分类、注重实效

为保障普法工作实效,南京卷烟厂分层分类开展法规培训,打造企业法治建设“三支队伍”。

该厂坚持以人促事,培训生产经营管理队伍,通过普法讲师团座谈会、外出参与企业法务专题培训、开设企业内训师主讲的“南烟大讲堂”等形式,对岗位工作涉及合同管理、法律风险等内容的生产经营管理人员开展业务培训。

坚持以事炼人,打造专业化的法规工作队伍,南京卷烟厂通过公开招聘和企业内部竞聘两种途径吸收法律专业人才;探索建立公司律师制度,让法规工作人员独立代理企业涉诉纠纷,着力提升法规工作人员法律专业能力;加强对法规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充分发挥其保障企业合法权益的履职能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能打胜仗的专业化法规工作队伍。

此外,南京卷烟厂还有一支各部门相关人员组成的兼职法规联络员队伍,他们中有不少人并没有法律专业背景。南京卷烟厂建立机制整合企业内外培训资源,对法规联络员队伍开展系列专题培训,使他们与企业法律事务处有效联动,充分发挥部门普法与法律风险防控作用,以点带面推动企业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

立体式全覆盖的法治培训与普法工作,使企业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有效增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已然形成。

南京卷烟厂将继续紧扣时代需求、紧跟时代发展,持续完善“法润南烟”法治品牌,不断创新普法形式、巩固普法成效,让普法成为常态、守法成为习惯,积极营造依法治企的良好氛围,用更高水平的企业法治实践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