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二化二力”精心打造优秀班组

2021年12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顾呈波、周元昊
A+ A

    江西中烟广丰卷烟厂制丝车间甲班是一支高效务实精干的团队,在生产、安全、质量等各个方面都是拿得出手、比得下去,一年来,班组大力采取“二化二力”举措,精心打造优秀班组,创造出不俗的业绩。

党建与工作深化融合

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的党的百年华诞之年,班组全体党员积极响应企业“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活动号召,成立党员学习小组,带头学习党的最新理论知识以及新设备的操作和维修技术,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心得,在攻克测试一类烟的重点、难点任务中,冲在前、干在先,全身心地投入到测试金吉、红瑞香时的设备调试、点检、保养等工作中,为身边的同事们作出了良好的标杆示范。

将党建工作与班组建设深度融合。紧紧扭住党的组织强班组,建设听党话、跟党走的过硬班组,筑牢班组建设的“根”与“魂”。积极开展“缅怀革命先烈,走进上饶集中营”“追逐先驱足迹,汲取精神力量”、“传承红色精神,植下绿色希望”、“党员讲小课”、“红色讲堂”、“红色朗诵”等党建活动,促使了班组成员向党组织靠拢,极大的提高了班组的凝聚力。同时,制丝甲班以红旗型班组为特色,构建“2+8”党员服务小队和党员区域责任制,班组以党员服务小队为主,党员区域负责人制度为辅,一主一辅、相辅相成,在“工艺提升”、“安全作业”、“创新改善”、“精益保养”的党的建设方面取得了深度融合。

保持疫情防控常态化

自疫情防控得到有效控制以来,各地依然出现疫情多点散发,形式非常严峻。对此制丝车间甲班坚决落实广烟疫情防控办公室各项举措,合理优化人员配置、降低辅助人员数量,尽量减少单班人数,减少人员接触;切实做好每天班前发放口罩、班中检查情况、班后清洁消毒等工作;利用班务会以及微信平台,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知识讲解、体温数据上报,并宣传引导班组成员进行疫苗接种,提高全员忧患意识;特别是在今年10份上饶爆发局部疫情,各地区进行全面核酸检测,制丝甲班班组王剑锋、刘海、周志松成为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能力得到社区组织的高度认可。班组本年度再次实现“零感染,零隔离”的“双零”目标。

稳步提升管理能力

传达上级精神更加接地气。班组长是车间领导与班组职工之间联系的桥梁,是班组职工心声的反映者,起着承上启下的纽带作用。为了能够让班组成员接受和吸收上级文件的精神,对于文件的宣贯结合月度总结会议和班前例会,把文件的精神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以具体工作例子解读文件精神。让空洞的文件精神具象化,提高了班组成员的思想觉悟,增强了班组成员的凝聚力。本年度已经完成了“张总视察广烟重要讲话”、“新安全法”、“关于广烟偷拿卷烟制品劳动纪律”、“广烟‘十四五’计划”等文件的宣贯。

自主管理更加精细化。发掘班组成员内在潜能,发挥班组成员主观能动性。提出一事一议的风险管控制度,对于班组成员在日常工作中发现质量、安全、成本等异常问题进行奖励,做到了异常问题能及时发现、及时解决。构建生产问题自我分析机制,对于机台出现的问题先由机台人员分析原因,不仅加强了操作人员对机器的认识,而且减少了问题再次出现的概率,也提高了相同问题的解决效率。并结合制丝甲班红旗型班组的特点,构建了“2+8”党员服务小队和党员区域责任制,以党员服务小队为主,党员区域责任人为辅,一主一辅,相辅相成。

基础管理再创新高。深挖对标管控潜能,增强班组管理执行能力。班组以六大模块为抓手,从横向、纵向与兄弟班组进行对比,主动发现班组自身的不足,学习兄弟班组的优秀做法。本年度已经完成“提高金圣(软)薄板CPK值合格率”、“减少班组影响工作现象的通报次数”等对标活动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在每月生产科对六大模块的评比中均名列前茅,并生产测试的金吉、红瑞香一类烟均获得了公司技术中心的认可,成功的落地生产红瑞香高端烟。

精益五项更加“饱满”。夯实五项基础,拓展五项内容。本年度在生产管理科的指导下,高质量的完成了班组例会、班组管理周报、班组自主培训、班组主题改善、班组管理看板。其中班组例会增加了例会主题,管理周报增加周报总结。班组也结合工作实际,增加了“生产间隙员工保养风采”、“班组生产问题自我分析”两项内容,让精益五项活动更加饱满。

加强班组软、硬实力

创新促生产,以创新提质量。班组以提高生产效率为核心、以提升产品品质为中心,积极参加各项创新活动。本年度完成了《提高FT533解包系统剪带机的剪带与收集成功率》QC课题,此课题荣获厂里第六名。并结合本年度工作实际,对机台人员经常忘记点检、出现差错新问题申报了《防差错工作法》。推动班组在技术技能上的进步,让班组向更好、更强发展。

做好培训工作,提升班组技能技术水平。为了帮助班组成员快速成长,提高业务水平,严格执行车间“一岗多能”的轮岗计划,认真指导、监督班组成员机台轮岗培训。引导青年员工思想发展,认真挑选先进党员作为师傅,通过耳濡目染的方式吸引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本年度完成对“如何正确穿着工装”、“如何规范打扫贮柜”、“上下班路上的安全问题”等相关知识培训,提高了班组成员综合素质能力。

改善创新成效显著。本年度提交了OPL 61项、OPS 59项、知识案列4个、专利1个。其中OPS中的节能金点子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采纳,为厂降本增效贡献力量。并在改善创新的基础上,金圣软松散回潮的流量从3000提升到4000、松散回潮的流量从3300提升到4400,在提高效率的前提下也保证了工艺质量的合格。创新提升小分队开展QC课题《提高FT533解包系统剪带机的剪带与收集成功率》,将剪带机剪带成功率从66.7%提升至97.5%。小分队针对解包机小故障多的问题总结分析各种故障现象,带领新进大学生编写《解包机械手快速排障手册》,推广至全车间运用并大幅降低了排障时间。

丰富班组基础培训多样化,提高班组学习热情。本年度一改一往的课堂式的六类模块的培训,而是转变思路以现场教学、活动演练、组员自讲的方式进行培训。例如:本年度为了培训车间安全消防知识,组织了“安全消防设备竞赛”;培训车间现场安全管理规范,便组织了组员在现场演示各种错误做法;培训有限空间作业,便组织班组成员现场观看标准化作业等等班组成员易接受的方式。

充分利用班组老员工的优势,发挥老员工的引领作用。为了帮助新生力量快速成长,提高业务水平,班组严格执行车间拟定的2020新进大学生的轮岗计划,认真指导、监督新进大学生机台轮岗培训,安排班组成员学习多个岗位操作知识,“老师傅带新师傅”,达到“一岗多能”效果。

丰富班组成员工作之余活动,增强班组成员的凝聚力。本年度组织班组成员参加“红心向党,感恩向党”、“观影学党史”、“铜钹山纪念革命先烈”、“创建文明城市,做文明广丰人”等等丰富多样的活动。并根据生产科要求,高质量完成了“红色朗诵”、“红色讲堂”党建活动,极大的丰富了班组成员的日常工作生活,提高了班组成员工作的积极性。

关心每一位员工,让班组成为另一个家。一个负责任的班组会同时关注班组成员的工作和生活。班组定期组织谈心谈话工作,认真了解班组成员工作和生或上的动态,对于班组成员生活和工作上困难给予班组最大的帮助。其中重点与非广丰籍的新进大学生谈心,给予重点照顾,帮助他们更快融入制丝甲班的大家庭、更好地完成上级领导交予的工作。

做好心中一杆秤,不偏不倚为公正。对于班组任何奖励和处罚,班组都是通过班委会讨论决定,并公布在展板让全体班组成员获知,如有异议可以向班委会反馈,班委会及时给予反馈意见。

制丝甲班只是制丝车间班组建设的一个缩影,车间要求作为班组最基本单元的员工,积极践行“爱岗敬业、奋发有为”,为保障车间正常生产做出积极的贡献。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