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特色品牌主流文化

2024年04月01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梵铃
A+ A

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成长于中国经济飞速发展时期的年轻群体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有更强烈的自豪感和热爱。从美妆品牌凭借国风形象迅速成长,到综艺影视节目聚焦国宝非遗,再到年轻群体将汉服当做日常服装,等等。在新时代的背景下,文化自信正在成为一种潮流,也是如今各行各业品牌吸引年轻群体关注的关键要素之一。

文化是民族之脊,是悠悠千载华夏民族赓续绵延的不竭源泉,亦是烟草品牌焕新升级的庞大宝藏。烟草品牌竞争环境已然改变,品牌文化建设是品牌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主流文化亦是多姿多彩,特色品牌的品牌文化若想进行特质化打造,取材于当地文化就成为一条可行路径。

文化+审美,由表及里焕新发展

从大唐不夜城、唐宫夜宴等火爆网络之后,大唐文化引起了大众的再次关注。与此同时,好猫品牌以往由于诸多原因在消费者心智之中存在着固化认知,近年来以盛唐文化为背景以唐代宫廷礼乐为主体,再现汉唐盛世的一片富足昌盛景象,将大唐的盛世文化融入品牌,不仅为后续新品推出拓展了无限空间、让产品内涵有据可依,也让极具历史厚重感和辉煌繁荣的盛唐文化焕新而出,与当代消费者对中华优秀文化的追求相契合。

从“千年帝都”系列聚焦西安文化,到“长乐九美中支”以“文化气质”出圈,再到“长安印象”打破原有的好猫品牌包装形象设计惯性,将那些藏于历史之中的、文化之内的内容通过三寸烟包一一呈现而出,陕西中烟的品牌文化脉络也随着一款款新品推出而愈发清晰,并形成了极具陕西文化特色的识别符号。

与好猫品牌相似的还有兰州品牌,通过洞察时代文化的方向,把握时代旋律的脉搏,深入挖掘敦煌文化、丝路文化、地域文化,传承飞天壁画的东方韵、盛世美、融合美,推出了兰州(小青支)、兰州(中支飞天花径)等展示出敦煌浪漫奇幻和中国美学气质的新品,以中国风美学营销实现品牌创新增长。

雄伟厚重的敦煌文化,不仅是蕴藏着中国古典文化的艺术殿堂,更是中西方文化融汇与撞击的舞台,是塑造、精进兰州品牌文化的不竭源泉。

兰州品牌围绕定位、核心产业价值、品牌人设、文化意象、沉浸式体验等开展发布会、主题沙龙、线上线下互动、虚拟形象等多元化营销活动,以适应新时代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传递体感和心感的统一,不断进行传统文化的当代表达,打造西北文化、敦煌文化的全国性认知,输出兰州品牌国风新锐的形象,与多元化的消费者形成心智共鸣。

文化是民族发展繁荣的根基,优秀传统文化包含着源远流长的民族精神密码,并以高度审美化的方式呈现,当下,“国风”的流行与其说是消费群体的审美变迁,不如说是消费群体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认同和情感认同。

近年来行业内推出的诸多新品通过在包装设计上的文化元素应用,为行业带来令人耳目一新的审美升级潮流。

文化+品质,由内而外充盈价值

消费者选择一款产品首先是由包装审美所吸引,好猫品牌选择令人向往的盛唐文化,兰州品牌选择浪漫又厚重的敦煌文化,通过具有典型代表性的文化元素进行创作,将消费者对文化的推崇转为对品牌的关注与好感。除此之外,将地域资源与产品品质相结合也将是特色品牌可以继续探索的品牌文化方向。

如冬虫夏草品牌。作为中国特有的中药材,冬虫夏草与人参、鹿茸并列为三大补品,以其作为烟草品牌之名,使品牌具有了鲜明的地域特色,广泛的高端价值认知,满足了高端消费群体健康减害的消费需求;

在产品风格上,以“冬虫夏草”提取液为核心,结合一系列技术创新手段塑造了“奶甜香”品类。既满足了消费者愈发注重的健康需求,又满足了新兴高端消费者求新求异的消费需要。

从品牌名、包装到产品品质和消费者的品牌认知,冬虫夏草品牌将中药文化、地域文化与品牌紧密的结合起来,成为烟草行业极具特质化的品牌。

同样从中药文化中汲取力量的还有长白山品牌。长白山作为中国著名的山脉之一,以其雄伟壮丽的风景而闻名于世,长白山品牌以“长白山”为名,将山脉的壮美与烟草的独特香气相结合,打造出了独特的品牌形象。如今长白山品牌把人参系列放在了品牌顶尖序列重点打造,围绕人参高端系列产品,挖掘“人参”这一传统名贵中药材的本草功效和文化背书,把人参与卷烟的融合,形成特色风格,并输出背后“增益低害”潜在认知,树立起人参系列独具的高端价值。

特色品牌在新品打造和营销传播中具有天然的极大优势,对于冬虫夏草品牌和长白山品牌这样将中药材文化与产品品质紧密结合的品牌来说,在新品打造及营销传播上具有天然的极大优势。

一是有助于新品的开发,以本草功效满足消费者日益注重的健康需求;二是通过文案、视频、圈层活动和文化体验等多种传播方式,将地域资源的多样性和独特性展现在大众面前,形成品牌烙印,赋能品牌长远发展价值。

无论是基于历史、建筑亦或是自然景观、非遗等延伸出来的文化,特色品牌既要维系好既有市场基础,也要深入挖掘属地资源或是与品牌紧密相关的文化资源,通过独特的属地资源特色实现品牌价值的再升级,以主流文化赋能特色品牌,满足消费者心理诉求、提升品牌的文化影响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