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2024年低焦烟将成为特质化创新抓手

2024年04月01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三寿
A+ A

谈起低焦型卷烟,很多人并不陌生。自国家局第一次明确提出“一高两低”的中式卷烟发展方向以来,此后,低焦烟标准在逐渐向下压缩,从12mg到10mg再到如今的8mg,行业在推进中式卷烟减害降焦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低焦曾经一度成为行业产品创新的方向,然而,时机不对也好,或者技术突破遭遇瓶颈(降焦与满足感之间的矛盾)也好,这一趋势并没有延续。不过,随着中国卷烟消费理念的潮流迭代,尤其是健康意识的崛起,近年来,低焦概念又被许多品牌所关注。去年以来,多个品牌开始推出低焦卖点的新产品。

从创新角度来看,2024年面对消费细分趋势,需要新的创新抓手出现,以低焦型卷烟为代表的特质化思路或将会被更多的品牌所选择。

低焦概念背后的新时代消费逻辑

美好生活的需求。新需求催生新变革,消费群体属性和社会环境的变化催生低焦烟的风潮。

疫情之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愈发迫切,人们对自身健康关注程度空前提高,这也会带来消费理念的变化。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消费者对于“抽少一点、抽好一点”的消费需求也在与日俱增,这推动行业以低焦油作为创新抓手来实现与时俱进。

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结果。在高质量发展的当下,降焦减害作为行业现阶段以及未来发展的共识,有着广阔的前景。

在满足烟草消费者需求的同时,尽量减少烟气中有害物质的含量,既是必然之路,又是创新未来。

行业低焦烟的风潮距离上一次已经有了十年之久。如今,这股风潮又重新涌起,低焦油卷烟的未来何在?笔者斗胆作出以下几方面的预测。

平衡满足感与舒适感仍是未来的核心

对于低焦卷烟来说,围绕高香气、高品质、低焦油、低危害做文章是其发展的根本。为消费者提供满足感与舒适感兼具的产品也将成为各个品牌发力的重点方向。

在这个底线之上,如何提升产品的感官体验,始终是低焦烟发展的核心命题。笔者认为,破题的关键就在于通过技术创新、打破技术壁垒,从而给予消费者更多可被感知的高品质享受。在此情况下,可以进一步明确低焦烟的发展方向,即以技术创新为核心手段,以为消费者带来“轻松、舒适、满足”的感官体验和与众不同的心理预期为结果。

强化消费者感官体验,积极推动低焦烟技术创新。品类创新的核心,在于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低焦烟的品类技术创新,同样应该以此为标准,让消费者看得到、抽得着、感受得到。

创新品类+低焦是创新的主流方向

从低焦烟的市场表现来看,常规型低焦烟的销量近些年愈发走低,而细支和中支的市场占比却在不断加大。原因在于当下中支和细支市场较热、整体结构偏高、利于消费教化,各家企业和品牌在此方向的科技研发投入相对较大,而常规低焦烟结构较低、市场形象老化,品牌关注和消费受众关注日益减弱,加之各品牌更多的从烟支形态出发来实现低焦目的,以中支和细支为载体的低焦创新更容易实现。

以南京品牌为例,南京(雨花石3mg)一问世就吸引了行业关于低焦烟创新的讨论,其以新型降焦材料、升级叶组配方以及创新工艺生产技术为抓手,给消费者带来了不一样的低焦舒适享受。

可以说,关于低焦烟如何创新,各家品牌都有自己的思量和考虑,中支和细支烟正凭借其自身优势逐渐成为承载低焦烟创新的新宠儿。

低焦引领品牌或将出现

从品牌发展角度来看,低焦型卷烟市场尚未出现一个能够起到引领带动作用的头部品牌。曾经,无论是南京还是黄鹤楼,发展低焦卷烟更像是品牌主线道路之外的“搂草打兔子”。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市场消费教化不足、市场接受度相对较低,品牌入场意愿较低;另一方面则是2010年后政策热度退去,低焦烟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低焦烟市场进入一个相对平缓的常规增长期,品牌入场变得更加谨慎。

现如今,在历经近十年的市场沉淀之后,低焦型卷烟已然迎来一个更加有序、前景广阔的市场环境。据相关数据显示,截止到2022年,焦油量8mg及以下的低焦烟已经超过1000万箱大关,市场盘子已经做大,不少品牌已经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无论是上文说到的南京(雨花石3mg)、天子(黄中支),还是在低焦烟创新做足技术储备的长白山品牌等,都以更加饱满热情且理性的姿态等待入场,以期在低焦烟市场争夺更大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可以预见的是,低焦烟作为当下乃至未来几年的一个风口,率先以科技创新实现平衡满足感与舒适感兼具、打破低焦卷烟科技壁垒的品牌,无疑会成为特质化发展道路上的一颗新星,敬请期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