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以『二次创新』应对消费分化

2023年11月30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周鱼
A+ A

从前三个季度的经济运行来看,烟草行业通过行之有效的产销调控举措化解了面临的市场风险,实现了产销协调增长、结构合理提升、状态持续优化、重点品牌发展向好的总体态势,构筑起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这对于行业整体树立发展信心并传导于终端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肯定总体向好以及坚定高质量发展方向的同时,我们也应清晰地看到当下高价烟状态疲软、高端烟增长乏力的局面,进而警惕增长背后的发展结构性失衡风险。问题的症结归结在“消费”上,受宏观经济的影响,消费信心不足,在购买决策上消费者显得愈发审慎。

与此同时我们还应该意识到这样一个问题:高端消费群体的消费能力存在,只不过是审慎的消费态度使其在高端卷烟选择上偶发性出现了降级消费的倾向。

归因还在于其价值评判标准变化了,认为高端“不值”,或者说性价比不够。那么当品牌重塑价值、符合了消费者心中的选品标准或者说价值期许,或者产品创新带给消费者足够的物有所值感觉,就会再次激发消费者的购买热情。

以科学的调控举措刺激消费者购买意愿,以创新品牌与产品带给消费者全新的价值体验,或许是当下品牌发展开辟新赛道的良方。这也是笔者提出以“二次创新”应对消费分化建议的判定基础。

践行特质化“二次创新”。中式卷烟香型品类建设经由若干年的发展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丰富、突显了中式卷烟独有的风格特征并日益满足不断细分、个性化的消费需求。中式卷烟形态品类建设造就细支烟、中支烟风潮,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引领市场风标。

那么,在当下,品牌愈发需要特质化建设彰显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竞争优势,从而充盈消费者对品牌价值感的认知判定。创新不分大小,品类创新是创新,聚焦于烟支、烟包上的“微创新”也是创新,关键在于凝塑消费者可辨识的不一样的体验,或者说是更为独到的感官体验。

践行品牌文化“二次创新”。品牌价值建设抛离不开品牌文化建设,品牌文化建设是阶段性不变但不代表一成不变。品牌文化或者说产品文化只有随着时代演进才能与消费者建立更为广泛的链接与共鸣。

中国式现代化开启新征程、传统文化伴随时代发展光辉璀璨、社会发展日新月异铺就美好生活新图景、纵观世界风云风景这边独好大国实力彰显……这些引发深度共鸣的文化因子与意涵都可以熔铸到品牌与产品文化当中。实现品牌文化的“二次创新”实现品牌文化的“再次焕新”,是重塑品牌价值不可或缺的一环。

需要注意的是,“二次创新”不单单体现在新品研发与概念塑造上,市场上已经流通的品规也同样需要“二次创新”。市场资源向领先品牌集中的优势十分明显,这还原了当下消费者这样一种心态:“这款产品卖得好,性价比一定高,我选它不会错。”要想成为领先品牌,先得提升品牌关注度,这就需要通过“二次创新”提升现有品规的市场关注度。

“二次创新”的目的在于价值附加,通过新体验附加新价值,进而满足甚至是引领日益分化的消费需求。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