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烟草品牌创新的系统性特质化

2023年10月27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阿丙
A+ A

今年以来,我们一直在期待着消费复苏的强势回归,直到9月份我们也没能在消费市场端看到让人兴奋的消费复苏,而“弱复苏”和“强分化”则可以更好地描述当前的消费市场状态。更长预期的消费复苏和更加理性多元的消费需求,成为卷烟品牌发展面临的全新课题。

640 (3).jpg

除去消费环境和消费心理的变化影响外,中式卷烟品牌发展的内生逻辑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中式卷烟品牌发展也将进入全新的发展周期。

首先,高价烟单品牌规模销量已经突破10万箱,叠加消费“弱复苏”的大环境,高价烟品牌价值引领的逻辑将发生深刻变化,传统品规的价值升维和新产品的价值塑造成为新机会;

其次,细支和中支新品类带来的红利基本释放完毕,消费强分化带来的品类持续分化成为新风口,在细短中爆基础上实现更具创新价值的产品突破成为新机会;

再次,在行业发展新周期,“理性”成为消费研判的最核心的词汇。消费者更需要放松、释放、温暖、治愈的情感体验,提升产品氛围力,创造出新氛围空间,成为品牌价值升级和开辟新赛道的新机会。

面对新环境和新机遇,品牌价值升维将成为烟草品牌的核心命题之一。在复杂个性的消费需求面前,烟草品牌需要的是系统性的特质化塑造,这与过往单纯的“爆点”创新截然不同。

新周期品牌特质化的塑造,应该遵循“地缘生发”和“内部贯通”两个基本原则,以实现真正的品牌专属性的系统性的竞争区隔,这或将成为新阶段品牌价值升维的突破点。

近年来,我们已经深刻感受到系统特质化创新的价值和力量。

贵州中烟依托多彩贵州天赋的好山好水资源,将贵州优质烟叶与名酒茅台跨界融合,以“七步援酒入烟”打造了领先的国酒香品类,同时传承了专属于贵烟的“国礼文化”;

安徽中烟紧紧围绕安徽地域特色的烟叶和独有的霍山石斛优势,通过技术工艺的持续创新,实现了黄山品牌风格的特质化,并通过多维度的营销推广呈现了“甜润的徽烟”的系统表达;

广东中烟依托广东地域特色以及原料工艺优势,紧紧围绕“滋味之道”制烟理念,为消费者打造“原汁原味有滋有味”的广东产品,与消费者共享“滋味生活”;

福建中烟充分发挥福建地域靠山面海的自然天赋,基于山海蕴藏的自然资源宝库,构建专属的品类风格,传递“山海福烟”的美好价值。

纵向来看,近年来市场表现相对突出的品牌背后都是系统化的特质价值支撑,既充分满足了不断变化的消费需求,又充分挖掘了所在地域的优质资源和推动了企业内部的系统融合,形成了品牌区隔性竞争的核心优势,进而推动品牌更高质量的发展。

概念性创新已死,而实质性创新将永生。在日趋理性的消费面前,系统性的特质化塑造将开启品牌发展和竞争的新维度,烟草品牌的价值升维也将进入充满挑战和机遇的新周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