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烟草品牌也需要「多巴胺」

2023年07月03日 来源:腔腔说
A+ A

最近,「多巴胺穿搭」火了。在小红书上,当前位居榜首的博主正是靠「多巴胺穿搭」爆火全网。凭借这一股流量东风,相关博主一月涨粉43.75万,成为平台五月涨粉最多的博主。多巴胺也影响到了消费行业,手机、手机壳、雪糕、汽车等产品正积极推出「多巴胺配色」。

640 (2).jpg

消费再升级,次高端价位权重突显

何为「多巴胺穿搭」?

究竟什么是「多巴胺穿搭」?它的爆火对烟草、消费市场有何影响?对烟草消费有何启示?

「多巴胺穿搭」,即通过服装搭配来营造愉悦感的穿搭风格。它对高饱和度的色彩进行协调搭配,于鲜亮彩色中寻求协调与平衡。与它相对的,是前几年流行的低饱和度的莫兰迪色、以黑白为主色调的极简穿搭。

由于讲究明艳,主打快乐,且正在流行,所以在社交平台上,「多巴胺穿搭」正不限年龄、不限性别、不限物种的对「全世界」发起「攻击」。在这潮流影响下,从18岁的少年到耄耋老人,从女性到男性、从宠物狗到宠物猫,都开启了「多巴胺潮流」。

640 (1).jpg

「多巴胺」的流行有依据

时尚心理学家道恩·卡伦曾说,相对明亮的颜色可能引发积极的情绪。所以,多巴胺的流行并非空穴来风。

“多巴胺穿搭”的“情绪疗愈”作用,不是源于衣服本身,而是通过色彩艳丽的时装来调动正面的情绪,这是一种“积极化的联想”。简而言之,就是“把快乐穿在身上”。 说起色彩缤纷的穿搭,兵马俑、唐三彩、唐墓壁画中早已有“多巴胺”风格的存在。

一方面,年轻人本就处于无忧无虑的年龄,有较多的激情、自信,容易感到快乐,对鲜艳的色彩有天然好感。另一方面,前几年低饱和度的莫兰迪色流行,虽然以「高级」著称,但潮流之风一吹数年,人们在感受「高级」的同时,压抑、谨慎等负面情绪也伴随而生。「多巴胺配色」的出现,把人们从细微的负面情绪中释放出来。第三,疫情结束的上半年是消费复苏、生活常态、心理放松的半年,这种放松的心情需要用服饰搭配、购买的物品彰显出来。

多巴胺配色,有助于提高受众的心理健康,提高个体的情绪和幸福感,增强自尊心和自信心。穿着色彩明亮的人,通常也视为更加友好、开放,增加社交吸引力,促进和谐的社会氛围。

640.jpg

烟草也需要「多巴胺」

近几年的烟草色彩审美,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莫兰迪色、极简灰白黑色调的影响。市场上在售的卷烟,从三类的口粮烟到千元的礼赠用烟,基本上都以低饱和度的颜色为主,鲜艳、混搭的色彩逐渐退出江湖。烟草适度连接「多巴胺」,或可在一定程度上吸引市场关注,解锁流量密码。

在产品打造上,「多巴胺色彩」相对更为适合价位普一类以下的卷烟。这类烟多是口粮烟,消费者以年轻人为主。色彩鲜艳的口粮烟,或许能更为刺激消费需求,吸引消费者关注,让消费者感到个性与快乐。

需要注意的是,多巴胺色彩搭配良好的烟包烟支质感,才会整体产生精致之感。若是粗制滥造,则会让人加重低廉之感。

在营销创意上,品牌也可充分利用「多巴胺配色」,在直播间、线下活动中应用与产品风格相配的高明度鲜艳配色,激发消费者的多巴胺,与品牌产生情绪链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