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品牌价值建设属地化

2023年06月05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晓吾
A+ A

近些年来品牌价值塑造和重建成为许多品牌的重点工作,品牌价值如何实现有效落地、有效共鸣,则是其中的关键。在这一点上,2022年烟草品牌在品牌价值的塑造上,呈现出了明显的属地化风格。

所谓属地化,即结合品牌或产品所属地区的自然、风物、人文等独具的资源,通过技术创新、理念创新,或融入产品卖点、或植入品牌文化,让产品或品牌具有专属的、独具的、难以复制的风格和特色。

每个地区都有与众不同的人文气质、地标建筑、民俗风韵等等,将其精华提炼出来,与现有的品牌文化相结合,是品牌形象焕新、底蕴深化的可行路径。

烟草行业也有许多品牌在不遗余力地将属地文化、风物、历史资源等融入到品牌价值建设过程中,从而构打造起品牌特质化的一束光。

640 (1).jpg

以地域文化特质融入品牌文化建设

以地域文化特质融入品牌文化建设是品牌形象焕新、底蕴深化的可行路径。将江南文化特质融入品牌文化建设的利群品牌以及将山海文化融入品牌价值观打造过程之中的七匹狼品牌便是行业内的经典例证。

利群品牌在坚持“平和的利群”这一核心的基础之上,根据时代潮流的变化,融合江南地区生活调性、文化,引导品牌文化建设的重点从品牌向人转变,以消费体验为中心,实现从“卷烟的利群”向“生活的利群”的文化延伸。

“生活的利群”的提出,不仅是利群品牌的一次文化的焕新升级,也是利群品牌价值的一次升华。

同样将地域文化特质融入到品牌文化建设中的还有七匹狼品牌。福建坐拥山海,享有“山海画廊”之美誉,独特的地理、气候、历史等因素也使得山海文化成为福建地域特色文化的代表。

七匹狼品牌以福建地域文化为创意源头,围绕山海文化进行构建,汲取海洋文化精神特质,塑造出“海纳百川,敢拼会赢”的企业精神与品牌价值观,为品牌文化注入新的活力。

以地域特色口味为加持强塑产品卖点

每个地区都有着与众不同的特色风物与口感偏好,能为卷烟产品带来不一样的口感表达,地域特色口味的应用也有助于品牌打造产品独特卖点。

安徽中烟从霍山的地域风物石斛入手,以九大仙草之首的石斛为源点,打造了独具特色、生动鲜活的黄山品牌石斛润产品家族。

建立起“甜润的徽烟”感知表达,赋予了消费者更真切、可感知的消费感受。以“甜润的徽烟”为载体和链接,黄山品牌价值得到更进一步的强化与升华,将“甜润的徽烟”这一品牌名片植入消费者心智之中。

近些年来,广东中烟双喜品牌深入挖掘属地优势资源,结合广东独特的地域文化以及工艺背后蕴藏的粤式匠心,以“滋味”为核心,凝练出双喜品牌的新时代风格定位。

2020年推出的春天系列产品,滋味理念贯穿始终,诣在为消费者提供“原汁原味,有滋有味”的独特感知体验以烟草本香向消费者讲述广东故事。同样“滋味”也成为双喜品牌区别于其他品牌的文化识别符号。

以属地历史文化资源为灵感赋能产品打造

除了将地域特色文化特质融入品牌文化建设以及以地域特色口味为加持强塑产品卖点之外,行业内不乏在属地历史文化资源中挖掘灵感,并运用与产品研发之上的典型案例,其中湖南中烟去年推出的新品和天下(尊品中支)以及宽窄三星堆系列概念产品不得不提。

“平地一声惊雷起,方罍之王冠天下”作为现存出土方罍中体积最大、最精美的一件,又被誉为“方罍之王”。湖南中烟围绕胡南省博物院的镇馆之宝——“商皿方罍”挖掘其身上所承载的文化价值,顺势推出和天下(尊品中支)价新品。在产品包装设计上充分汲取了国之大器皿方罍的纹路,将夔龙纹、凤鸟纹、兽面纹与双耳衔环等经典纹路与元素融入和文化体系之中,将湖湘精神的特质注入到产品之上,极具厚重的文化感与鲜活的时代感。

将属地文化根植于产品研发之上的还有宽展品牌,“沉睡三千年,一觉惊天下”三星堆遗址凭借着高度发达的青铜文化、丰富的文化内涵以及独特的造型艺术魅力,堪称世界东方文明的一颗明珠,也成为了四川地域特色的历史文化瑰宝,展现着古蜀文明的魅力。

宽窄品牌从传统的川蜀文化中汲取养分,依托当地的三星堆遗址历史文化资源,顺势推出了宽窄“三星之眼”、“三星之翼”、“三星伴月”概念产品,将历史的温度与厚度凝聚于方寸之间,通过属地文化拉近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

每个城市都有可值得挖掘的文化,独特的属地文化与资源可以为品牌带来区隔性的价值内涵,从而形成品牌专属的风格与特色。品牌需要汲取当地特色文化及口味,令产品焕新活力,令品牌优化向好,才能有力地支撑起品牌的可持续发展,实现从特色化到规模化的跨越。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我们也期待在未来会有更多将地域特质、地域资源优势以及文化优势融入到品牌建设中的优秀案例,为品牌价值建设注入新的惊喜与活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