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高端品牌建设:归核与标签

2023年02月15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微信公众号 作者:张一驰
A+ A

近年来,在新消费趋势影响下,在新消费群体的需求倒逼下,在品牌战略的主动作用下,高端烟产品越发注重产品的风格、品质、体验、文化、场景以及圈层。

高端烟建设在变化中前进,在前进中归核,形成特色鲜明的高端烟风格。纵览中式卷烟这艘巨轮上,凡是成功的高端烟产品,无外乎是在品类特色化、品质归核化、文化建设潮流化、圈层目标人群标签化四大方面表现出彩的产品。

可以说,做好了上述四大方面的功课,就是夯实了高端烟的基础,具备了满足高端烟消费群体需求的基本条件。

高端风格特色化

高端烟作为市场的风向标,是最先嗅到消费趋势的价位段,也是能最快把握住趋势的价位段。

同时,由于高端烟的权威属性,在它对趋势进行把握、做出行动后,其他价位段会相应地做出调整,从而使得中式卷烟整体发生改变。

近十年来,在行业演进、品类构建的路径下,高端烟的产品风格特征持续丰富、清晰,且越来越易感知。追溯过往,高端烟产品风格特征经历了四个阶段的转变。

1、分别是以产地原料风格特征关联联想为代表的1.0阶段,代表品类为清香型风格、浓香型风格、中间香型风格、淡雅香型风格,以及清甜香型、醇香型、焦甜香、原香、本草香、绵香、清润香等;

2、以香型品类的完善丰富为特征、文化附加价值凸显的2.0阶段,代表品类是淡雅香品类;

3、以依托爆珠工艺实现口感多元,即强化体验为代表的3.0阶段,代表品类为国酒香品类;

4、强化口感和心感的双重体验的新阶段,代表品类为高雅香品类。

消费迭代之下,消费需求不断潮涌,高端烟的风格也随之持续进阶、演绎。但无论如何变化,高端烟风格都具有整体性与特色性,能满足高端烟群体的特定消费需求,带动中式卷烟集体前进。

高端品质归核化

高端烟作为卷烟价类中的高价值、高成本产品,聚焦了企业与消费者的期待。

对于企业而言,高端烟代表着企业的高端形象、品质最高标准、高端的文化价值内涵以及未来的创新方向。

对于消费者而言,高端烟代表着消费者对卷烟的高度期待,在消费市场具有一定的权威性。

因此,烟草品牌颇为注重对高端烟原料、时间等的投入,以打造出能代表企业和行业最高水平、满足消费者最高期待的高品质卷烟。

当下,在品质上表现突出、在体验感上被不断强化的高端烟产品正成风潮。

玉溪(翡翠)的透光滤嘴以及来自福仙湖畔的优质烟叶原料、“大重九9+1”的“天圆地方”、天子(观天下)的长嘴中支、真龙“海韵”系列的滤嘴活性炭创新工艺、春天“魅影”可熏蒸提香的萃香颗粒滤嘴、黄山(高山流水中支)以石斛颗粒发挥增甜增润效果、利群(休闲云端)的六边形镂空复合过滤嘴、云烟(大云端中支)的花开烟田手撕烟叶,以及苏烟(铂晶新版)、利群(橙中支)、中华(双中支)的双腔一体式包装……

有支撑、自主性的创新正在高端市场出现地越来越频繁。随着高端烟竞争的加剧、高端消费需求的多元化,相信会有更多的高端烟在品质上有亮眼表现。

高端烟文化建设潮流化

卷烟产品具有消耗价值和社交价值,中低端产品多是消耗价值,强调产品本身的耗材属性,高端产品多是社交价值,强调产品的附加属性。

消费者在消费高端烟时,不仅仅是消费产品本身,更是为了其附加属性。高端产品要想满足目标群体所需,就要在附加属性上下功夫。

高端烟的附加价值,由品牌、社会环境赋予,集中体现在产品的文化价值表达上。因此,为产品赋予具有时代主流色彩的情感和价值标签,保证文化建设与时俱进,能够反映目标群体、社会环境的价值流变,可以助力高端烟产品走地更长远。

近年来,随着中国实力的彰显,民族自信的空前高涨,以家国情怀、中国传统文化为文化内涵的表达方式受到高端市场的认同。

“国酒香”提出“礼承千年 香传天下”的“国礼”内涵,传袭千年国礼之道,传递出新时代的国之风范,推动品牌价值再升级;

“翡翠系列”提出“国润翡翠,礼序乾坤”的价值主张,强化产品礼赠社交属性;

“大重九”以“见朋友·大重九”的表述,重塑高端沟通场景,契合新时代传播语境,增强了品牌与消费者的沟通能力,丰富和提升了品牌的价值内涵;

“和天下”以“与世和鸣,礼遇天下”开启超高端卷烟10万箱新时代。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将还有更多的高端、高价卷烟通过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开拓品牌发展的新路径。

高端圈层目标人群化

不同的消费群体具有不同的标签,即群体具有归属性。高端消费群体在消费行为中较为注重身份的彰显和个人价值的体现。

因此,高端产品不仅要对目标消费群体宣贯产品,还要通过个性化、高端化、私密化的圈层活动,满足目标人群的标签化表达。

近年来,高端卷烟纷纷通过系列圈层活动,锁定目标人群,给予群体特定的消费体验。

玉溪(双中支翡翠)精准锚定超高端消费群层,专门打造了“溪友会”高端圈层活动,与超高端人群展开互动。一方面,玉溪(双中支翡翠)与玛莎拉蒂、百达翡丽等奢侈品联手,打造超高端人群专属圈层活动,传递“君子比德于玉”的价值理念,将产品打造成超高端人群新伙伴。

另一方面,玉溪(双中支翡翠)走进胡润百富榜、华为云城市峰会现场,将自身融入到会议现场中,以其独特的产品设计和过硬的产品品质,吸引了超高端人群的目光。借助“溪友会”平台,玉溪(双中支翡翠)构建了以圈层活动为载体、以交流互动为主体、跨产业集群的高端消费生态圈。

“国酒香”依托品牌独有的烟酒跨界资源,与高端消费群体、核心酒商开展“国酒香礼遇分享会”,系统传递“礼文化”价值主张,开启高价烟品牌价值升维新时代。

“大重九”打造“九九汇”高端圈层俱乐部,汇聚大重九忠实消费者、大重九忠实零售户及大重九荣誉品鉴师三大核心群体,通过对“沟通创造价值”文化的全新演绎,拉近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

随着高端烟竞争的加剧,新中产人群的壮大,高端卷烟消费需求也在持续发生变化。

成功的高端烟品牌,能够将高端群体的消费需求、品牌的发展需求与时代语境成功结合,为产品赋予品质感、时代感、价值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