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普一类的“黄金时代”

2023年02月09日 来源:三悦有言微信公众号 作者:烟花三悦本悦
A+ A

自2017年——进入到新发展阶段——以来,普一类一直保持了旺盛而持续的增长势头。继2021年迈上了新的台阶,达到新的体量规模之后,在2022年实现了准两位数同比增幅,销量规模增加了一个量级,成为销售收入最高的价位区间和规模仅次于高三类的第二大价位区间,并提供了一类烟百分之七十以上的销量和百分之六十以上的增量。

今年1月份,普一类延续了之前的良好态势,尽管增幅不及高端高价位,但高增长基数上的稳健增长仍然让普一类拿下了——最大的销量规模、最高的销售收入、最多的同比增量——成为毫无疑问的第一价区。即便把去年年末跨周期调节和元春旺季的因素考虑进来,普一类在主流化、规模化之上以高成长性、高活跃度奠定了价值感、贡献度。

这是一个凯美瑞、雅阁、帕萨特式——规模庞大而又兼具结构——的产品价位和重要市场。

经过长期发展之后,今天的普一类,既有品牌格局的多元化,「芙蓉王」、「玉溪」、「黄鹤楼」、「利群」、「云烟」等头部品牌长时间保持稳定输出,奠定并引领了普一类的市场成长、规模扩张;「贵烟」、「黄山」、「天子」、「黄金叶」等新鲜力量锐意进取,极大地丰富了普一类市场供给,在提升市场丰富性的同时也实现了积极的消费拉新。

也有产品形态的多样化,短细中爆等创新产品占普一类的市场份额超过四分之一,增量贡献则从超过百分之五十,普一类也占据了创新品类接近三分之一的份额比重和超过百分之四十的增量占比,创新产品为普一类提供了新的激发和增长的接力。与此同时,常规普一类产品仍然保持了稳定增长,这也从另外一个角度反映了普一类的刚需特征。

需求与供给的多样性、丰富度构成了普一类的市场基础、价区优势和发展后劲。

实际上,我们对于普一类的观察与研判——长期看好、看好长期——并不局限于价区本身或者某个具体品牌,而是希望在消费复苏与分化、结构持续提升的背景下,从稳定需求、满足需求、平衡规模与结构、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角度来定位和认识普一类,也期待普一类能够在支撑品牌做强做大中更好地服务行业整体全局的稳中求进、稳进增效。

一方面,面对消费复苏与分化——尤其分化加剧——普一类将会扮演更为吃重的角色。

从今年元春旺季来看,尽管仍然保持了非常不错的结构提升,高端高价位产品销售也非常理想,但如果把去年年末跨周期调节的因素考虑进来,再加上抢抓销售时机过程中的加快节奏、加大投放,真实的市场需求和品牌表现远没有数据呈现理想。近段时间,已经有部分市场、部分品规出现了库存增加、动销放缓、价格下滑等问题,后续还需要「以量换价」修复状态。

之前,笔者和大家也讨论过,今年春节,消费复苏是事实,全国各地呈现出久违的消费热潮,到处人潮汹涌,出现了汹涌澎湃的观影潮、旅游潮、购物潮;分化加剧也是事实,很多行业销售收入增速低于消费人次增速,总体上是消费复苏,部分市场出现暴增,但消费分化明显,这大概率与疫情带来的收入分化有一定关系。

虽然面临着基座化和预期和压力,但以普一类的市场规模、结构水平,既能保证当期合理的结构实现,在很多市场都能够维持在均价以上,又能积极承接消费升级,形成梯次化的结构提升,而普一类——作为日常口粮——的需求刚性,更是决定了普一类在消费回暖尚不巩固且有可能分化加剧当中的压舱石地位,更有效地平衡销量与结构、满足且稳定需求。

另一方面,在持续的规模化、基座化之后,保持活力、维护价值构成了普一类发展可持续的的压力与动力。

普一类市场足够大,普一类品牌/产品也足够大,普一类所提供的增量也足够大。大的优点是装得下更多的品牌,也装得下更大的企图心。而大的缺点则是在市场上过于普遍而常见,缺乏新鲜感、话题性。前些年,随着细支、中支的技术下放,大品牌的细支化、中支化延展和新锐品牌的加入极大地缓解了这样的焦虑,也对普一类市场形成了新的激发。

最近几年,得益于「十六字」方针的状态兜底,「紧平衡」适当地调节了普一类的增长速度,也让普一类在过去几年保持了很好的市场状态,一个是大品规重新焕发活力,实现了有力的增长重启,常规粗支一直保持了稳定的市场和增长;另一个是更好地发挥出新品类、新风格、新产品的拉新导流作用,也帮助一些基座较沉的品牌在普一类找到了感觉。

接下来,真正的挑战,在于提升品牌的鲜活感与市场的活跃度。相比于规模化持续地消解稀缺性、价值感,潜在的基座化带来了普一类无法回避的价值压低,如果再考虑到品牌品规化的市场认知,这将是普一类未来发展的风险隐忧,而维护品牌价值、提升产品吸引力的空间和工具——类似于限量、纪念、跨界、联名——狭窄、稀少,又进一步加重了对于投放建设的依赖。

也正因为此,对于普一类的关注与投入,既要重视眼前的机会捕捉,在更积极主动地跟进需求、服务需求中通过创新特色、差异个性抓住普一类消费扩容、市场扩张的时间窗口,在做大蛋糕的同时争取到切分蛋糕的先手;也要保持高端高价位的系统性、体系化,对未来普一类的基座化做提前量的准备与预防,建立并提升结构向上的能力和活跃度。

面对外部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维护好产品品质、维护好市场状态是普一类乃至大品牌保持稳健发展的关键所在,也是塑造「黄金时代」的关键所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