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高价烟特质化要有更多维度创新

2023年01月16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微信公众号
A+ A

当下,高价烟在高质量发展深度推进、高端消费迭代升级的背景下,已然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周期。一方面是经典产品的规模扩张,一方面是新兴产品的创新驱动,两者共同悄然改变着高价烟的内部构造。

新周期自然需要新产品加以满足,更高端的品质、更高级的审美、更鲜明的品类、更有共鸣的文化内涵、更有价值的社交表达,已经成为高端群体的消费新选择,也成为新时代高价烟竞争的新门槛。

而实现这些“更”的必备条件,归结起来就是特质化创新,即用新技术打造新体验,营造活跃度和话题性,实现高价烟的特质化表达。

无论消费如何演变,卷烟营销如何创新,品质特质依然是一款产品的基础,依然是消费者最核心的诉求,而且价值越来越突出。

正如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每个卷烟品牌由于原料、香精香料配比等不同,品质口感也不尽相同。

云南中烟依托云南独有的地域优势和优质烟叶优势,打造了包含“大重九”和“翡翠”在内的高价天团,构建了独具品质特色的云产烟品牌集群;贵州中烟依托天赋的赤水河与优质烟叶的资源,实现了跨界融合的突破,演绎着“烟酒同源”的味道传奇。可以说每个成功的高价产品都是以品质特质作为先决条件的,包括打造专有风格,专有体验、专有口感等。

不过,随着新消费时代的到来,高端消费者选择产品时更考虑综合指数。同时,高价烟迎来高质化发展,每个品牌都能讲出好品质的故事。

因此,围绕高价卷烟的差异化竞争策略将成为企业的发力点,无论是开始在加香技术和卷烟香料变化上强化技术研发,还是在卷烟包装美学、文化内质上出其不意,都成为重要的品牌突破点,因为只有更多维度、更加全面的特质化才能成为价值感的载体。

特质化,是一种市场洞察力,背后是一个品牌对消费市场的前瞻视野。面对新消费群体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高价烟的特质化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呢?

首先,是宏观的文化特质、定位特质。高价烟不同于其他价位,它的消费逻辑不仅仅是生理满足,消费人群也不仅限于自吸,更重要的实现精神上的共鸣以及礼赠社交价值的表达。高端消费者在选择高价烟时,更看重它是否与我的地位、品味相符合,是否能表达礼赠者的心意,而这些都属于高价烟的文化价值范畴。因此,高价烟需要输出与众不同的文化特质,以符合时代、符合消费、符合心智的文化定位,赋予产品更高的价值感和更直接的身份彰显,实现高价产品持续购买的动力源。

其次,是微观特质,包括烟包个性颜色、独特包装形式、消费概念等细节方面的特质化创新。与宏观层面的文化相比,一些细微却又很鲜明的特质,更容易激发消费者的兴趣,高端消费者会在市场上找寻或者捕捉这些最具独特价值的产品,以彰显自身的品位与众不同。

比如,颜色的个性化表达,烟包的颜色往往能带给消费者最直接的视觉冲击和印象,钻石(软荷花)的“马尔斯绿”,云烟(黑金刚印象)的“黑金”轻奢这些高端产品都以色彩感官滋养消费者;

比如卷烟滤嘴的颠覆性创新,“翡翠”滤棒整体碧玉通透,以灯光对准滤嘴,滤嘴上的暗纹立刻变得通透起来,不仅赋予消费者以全新的消费体验,更因稀缺感让消费者成为社交场合的焦点;

比如条盒的创新突破,比如烟支的个性化创新……

这些细微之处的创新可能看似不起眼,但就像是一块敲门砖,是消费者产生购买的第一步。而且这种特质一旦打响,会具备高识别度,特质就会转化为产品乃至品牌的标识,从而形成高忠诚度。

创新未有穷期,但要注意尺度把握。

作为行业的顶端序列和品牌的形象表达,高价烟还是应该在守正的范围内创新,坚持稳中求进,既不能“邯郸学步”,失去自我特色,又不能为了营销噱头而创新,避免无效内卷。

万类霜天竞自由,高价烟并不独属于大品牌。

一方面,传统产品要提高创新续航能力,围绕特质化锻造产品力,另一方面,新产品要提升颠覆性创新能力,以新技术、新品类、新形态等更多维度的创新接力向前,从而对市场增长、需求释放形成新的激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