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揭秘品牌成长密码

2022年12月2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李扬
A+ A

今年11月10日,“真龙”(起源)成为普一类市场“十万箱”俱乐部的新成员,引发了市场的热议。

在消费需求变革中准确把握风口,不断涵养创新动力、持续增强产品竞争力;在存量市场竞争中另辟蹊径,探寻守正与创新的平衡点、始终坚守品牌本真。这款由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于2013年推出的单品,走出了与烟草行业多数普一类“明星产品”截然不同的成长路径。

在这一过程中,广西中烟人始终保持着“多年磨一剑”的不疾不徐,专注于“走自己的路”。这种自信与底气背后,究竟蕴藏着怎样的发展密码?

没有人永立风口,但总有人在风口

好风凭借力。善于把握风口、立于风口,才能更好地克服产品发展的瓶颈和风险,赢取更多现在与未来。

认真梳理“真龙”(起源)的发展脉络不难发现,广西中烟人十分善于把握消费需求风向标,在与市场的同频共振中解锁特色化、差异化发展的密码。

时针拨回到2013年,在广西区内普一类市场,“真龙”一度被同价位竞品牢牢压制,需要一款有竞争力的产品打破现状。“真龙”(起源)肩负着这一任务,以后来者的姿态进入市场,要想突出重围可谓压力重重。

结合区域市场特点增强辨识度和曝光度,与消费者“见好第一面”尤其重要。为此,广西中烟人寻根溯源,深挖明朝正德年间传入广西合浦、横县的“吕宋烟”的文化内涵,将这一我国年份最早、历史最久远的烟草原种“往事”与产品实现文化浸润,赢得了市场的文化认同。

有了良好的“第一印象”后,持续获取消费认同被提上了日程。

经过长时间的市场调研与信息采集,广西中烟人发现,“真龙”(起源)亮相后虽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个性化、差异化特征不明显,缺乏爆点且发展后劲不足。

围绕痛点进行了多轮深入分析后,“金花茶”这一具有广西特色的作物成了破题的关键。广西中烟通过技术手段,让“真龙”(起源)与“金花茶”元素实现了深度融合,给了消费者更多惊喜。

此后,在“真龙”(起源)成长与消费市场需求升级的交汇点,广西中烟人再次以刀口向内的勇气推进产品提质升级。这一次的关键词,是“净香”。

在“真龙”净香品类构建的大潮中,“真龙”(起源)作为“净果香”的代表,在烟草本香与植物精华、百草百果天然香韵的融合上更进一步,被赋予了更为鲜明的风格特征。

这次升级,让“真龙”(起源)更为精准地回应了市场的期待,也收获了更为澎湃的发展动能。

从最初的“吕宋烟”概念到“吕宋烟+金花茶”,再到“吕宋烟+金花茶+净香技术”,“真龙”(起源)内涵和外延不断拓展的每一步,始终绕不开消费者不断变化的品质消费需求。

这种彻底打破产品品质的静态观念,根据消费者不断变化的口味和喜好小步走、不停走,持续不断提质改进的做法,正是广西中烟人一以贯之的延续性创新之道的生动体现。

从用近6年的时间凝练“内功”,构筑以广西市场为核心的主阵地;到向全国市场拓展,迅速在广东、湖南、江浙、川渝等地站稳脚跟,实现属地市场与全国市场协调发展、产品规模化增长的阶段性目标;再到紧抓普一类扩容风口,以每年一个台阶的态势跨越发展,如今,“真龙”(起源)已成为广西市场同价位销量第一名,实现了全国市场布局、重点省区市场过万箱的跨越式发展。

求真务实 向上生长

翻开近年来行业普一类“明星产品”花名册,“细中短爆”等创新品类产品的存在感较强、话题度也较高。

在这样的背景下,“真龙”(起源)作为一款常规形态产品在存量市场异军突起的故事,才更为人们津津乐道。

广西中烟人认为,不断变幻的市场语境呼唤更多发掘适合自身赛道的能量,围绕真实客观市场规律的“不盲从”“有主张”尤为重要。

创新品类产品是推动普一类市场迭代升级的重要驱动力,但在市场基础和消费数据上,常规形态产品仍然占据着重要位置,有着较大市场存量。当个性化、多元化的消费诉求遇见越来越多的创新品类产品时,消费人群也出现了分化。部分消费者对烟支形态创新产生了“审美疲劳”,开始重新关注烟草本香。

此外,越来越多消费者不再盲目崇拜品牌,而是根据自身需要选择合适的产品。品牌力持续弱化,而产品力不断凸显,给予后来者更多“后发先至”的机会。

正是基于这一认识,广西中烟人坚定了以“真龙”(起源)问道常规形态产品发展的信心,围绕产品力提升大方向,始终用心倾听市场真实诉求,以真诚的产品和服务精准对接消费升级趋势,真心实意回应消费者的期待。

他们持续抓好烟叶产区布局,落实“大配方”模块化加工,统筹优质烟叶使用,升级烟叶配方结构,不断提升核心产区烟叶收购量,着力推进基地烟叶提质升级,多措并举实现原料供应上水平。

聚焦工艺管理,构建以标准为支撑的标准化工艺指标体系、强化工艺参数标准化推广应用、加快推进瓶颈问题攻关。围绕生产质量,持续创新质量管控模式、加强产品质量内控目标管理、构建质量信息反馈机制。双管齐下实现产品质量稳定与品质升级的动态平衡。

随着富含“真龙”(起源)特色的产品原料与技术保障体系的持续构建,产品品质得到了充分的打磨。与此同时,他们针对产品主要目标消费人群,以“互联网+”为工具,依托大数据资源进行消费需求的精准分析和研究,并以此为基础,集中精力推进工商零共同面向消费者的协同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升级“互联网+零售终端”触达模式,强化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良性互动,持续探索以“互联网+”平台支撑产品的迭代创新和精准化触达的方式。

“真龙”(起源)的成长,建立在充分的市场验证和消费认可之上,源于对“为消费者创造超出预期的价值和体验”品牌本真的坚守,进一步夯实了品牌的市场基础,推动了品牌发展基座向普一类升级,为实现品牌中高端产品销量过百万箱的新目标奠定了基础。

这一向上生长的过程,始终基于“真龙”品牌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诉求。成长的故事背后,是广西中烟在“四步三重点”发展思路之下,依托全员绩效管理模式,不断提升的企业软实力。

“十万箱”,是一个里程碑,也是新的起点。未来的日子里,让市场见证广西中烟如何依托“真龙”(起源)持续探索普一类产品发展的个性化打开方式,为品牌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可能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