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它是如何占领消费者心智的?

2022年12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大核桃
A+ A

纵观商业史上那些成功的品牌,无一例外不是在消费者心中植入了一个拥有强大生命力的品牌认知。

这个认知最开始可能只是一段文字、一个符号,最后经过品牌的长期培育和用心打造,真正转化为消费者的文化认同,对消费者的购买行为产生直接的影响和改变。

比如,“充电五分钟,通话两小时”、“0糖0脂肪”等品牌传播文案的打造,就是在潜移默化中一步步占领消费者心智的。

战略·饱和攻击

一言以蔽之,企业的核心精力应该放在品牌的战略规划上,这是终极方向也是起跑线,一旦找到占领用户心智的品牌定位,即刻进行饱和攻击。比如,中国烟草最年轻的工业企业——重庆中烟及他们的中支战略。

2015年11月10日,重庆中烟挂牌成立。成立伊始,摆在重庆中烟人眼前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梳理品牌,谋划未来发展之路。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战略得当,才能行稳致远。经过几年的摸索和发展,重庆中烟逐步把发展中心放在中支烟的开发上。

2018年初,重庆中烟广泛征集研发创意,并通过竞标摘牌组建了“天子”(中支)项目组,对产品吸味、配方、包装等实施全过程运作。10月中旬,重庆中烟首款中支烟——天子(中支)在重庆率先上市。

对于卷烟工业企业来说,推出一款全新规格的产品很简单,难点是在明确的战略指引下连续进攻创造优势,并形成壁垒。举个简单的例子,推出一款产品就像是“看西医”,哪里不舒服就治哪里,立竿见影,中支规格火热那就出一款中支产品。而在战略指引下的连续进攻就像是“看中医”,标本兼治但首先要从根部上找出问题,慢慢调理,为什么要推出中支系列产品,现在怎么做,未来怎么走,要有清晰的思路。

既然认定“中支方向”,那么就像连续不断的输送火力,明确主攻方向,不能停歇。2019年,重庆中烟提出聚焦中支烟发展的品牌战略,2020年喊出“中支看重庆”口号。重庆中烟作为最先以中支烟作为战略引领的企业,敢闯敢试、先行先试,聚焦中支烟,积蓄力量,集中资源,将天子品牌中支系列打造成为引领中支烟主流化、规模化的代表产品。

战略·厚积薄发

战略明确,行动才能稳健,但这并不是一朝一夕之功。

这里有一个悖论,许多人认为品牌固然重要,品牌战略固然重要,但品牌比较慢热,品牌战略发挥威力是一场持久战,在注意力稀缺流量成本越来越贵的情况下,不如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产品的销量提升上来的更实在,说的直白一些就是哪款好卖,哪个规格有市场就重点扶植哪款。

对此,重庆中烟人看得更为透彻。他们坚信品牌慢热或者品牌战略难以立刻奏效,是因为你没有找到消费者心智中的那个定位(定位要么是开创一个新品类,要么是找到一个区别于竞品的特性),如果你真正找到了那个点,利用大规模多渠道的饱和攻击影响,撕起口子创建起这个品牌在消费者心智中的认知优势,那么不仅是单量和销售量的迅速崛起,而且会根本性地摆脱同质化和纯价格战的竞争,建立起消费者心智中的壁垒,因为消费者认知会先入为主,一旦形成很难改变。

为此,自2019年以来,重庆中烟天子品牌会在每年的8月8日为品牌发展助力,为企业大事发声,为企业和品牌发展历程刻下独特的时代标记。在天子品牌日,除了发布最新的中支产品,也会就天子品牌的中支战略进行进一步的明晰,与行业内外人士探讨天子中支烟的未来。

也正是因为此,天子的中支战略越发深入人心,其中支产品的销量也是节节攀升。天子(中支)自2018年上市以来连续三年位列同价位标准中支烟销量第1位,进入行业共育品牌目录,截止到今年9月份,天子(中支)销量更是超过10万箱。天子(金)荣获“十大优秀卷烟新产品”,位列全国普一类销量前10位,同价位销量第1位。

战略·长期主义

战略不是一朝一夕,战略是朝朝暮暮,成绩也只能代表过去。

去年,重庆中烟提出了“3031”奋战十四五新目标。

30:到“十四五”末,实现中支烟销量30万箱以上(一类烟)。这是对“中支看重庆”的又一次市场检验,也是重庆中烟对天子品牌的把握和消费趋势的最新判断,表露出重庆中烟一往无前的信心、奋勇向前的决心和聚焦中支烟的恒心。

3:打造3个中支烟大单品。“十四五”期间,重庆中烟继续聚焦中支烟赛道,加速推进中支烟高质量发展,打造3个一类中支烟大单品,寻求中支烟的向上突破,继续做深、做实、做多中支烟,赢得中支烟赛道的全面胜利。

1:打造女士专属中支烟第一品牌。重庆中烟一直坚持产品四化建设,在特色中支烟建设道路中不断探索前进。女士香烟近年来销量和增速持续提升,但市场上还没有专注于这个细分群体需求的品牌或产品出现,存在明显的供需矛盾。面对这一细分市场,重庆中烟敢为人先,推出首支女士香烟天子(C位)获得了市场的广泛好评。今后,重庆中烟将深度聚焦这一细分领域,把细分领域做深,把产品矩阵做广,以特色化思路打造女士中支烟第一品牌。

今年,重庆中烟在“干好新三年”目标的指引下,奋力追赶,主动打破中支藩篱,积极作为,发布新产品天子(黄中支)谋求高端高价市场的突破,以高雅香品类、以沿袭经典、以匠心工艺传承天子品牌风范。

承接高端基座升级下400元价位的蓬勃增势,肩负企业“价位补空白”的使命,天子(黄中支)是天子品牌开启“品牌朝上走”的新三年高端升级消费重要砝码,为产品的特色化、系列的风格化、品牌的人格化塑造和面向市场、面向消费者的持续输出提供更为强劲的品牌价值支撑。

结语

品牌向上走,需要活力与生命力,重庆中烟的中支战略是天子品牌向上走的基础和保障,因为通过中支战略他们正在建立起较深的护城河,而这条河存在于消费者的心智中,因为消费者的心智有限,一旦占领,难以更改。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