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普一类竞争升维,风起云涌正当时

2022年12月06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微信公众号 作者:依昂
A+ A

在消费升级和行业结构提升等综合因素作用下,普一类市场(零售价180元/条——300元/条)凭借规模优势,进入新的增长时期,迅速成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新的基础。

作为当下增量最大、增速较快的价位区间,普一类吸引了各大品牌的目光,正向着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基座化方向迅速成长,品牌间的竞争态势也不断升维。

石家庄市是河北省的省会,古称“京畿之地”,素有“南北通衢、燕晋咽喉”之称,是伴随着铁路的兴建而逐渐发展起来的一座新兴城市。作为典型的北方消费市场,石家庄市场最大的特点就是包容开放,兼收并蓄。在此背景下,笔者实地探访石家庄市场,了解普一类市场的格局,以及格局变化背后蕴藏的品牌发展机遇。

细分品类成为品牌新动能

在消费升级的影响下,卷烟消费结构也表现出了上移的趋势。消费者在选择产品方面有了跟高的要求,更加追求品质至上的“高性价比”原则,更加青睐具有独特风格品类的产品。对于年轻消费群体来说,普一类价位段的产品很好地满足了他们的需求,因此逐渐晋升为年轻消费者口粮烟的选择。

从品牌竞争情况来看,大品牌凭借多年的品质背书和市场口碑,在石家庄市场占据着优势地位,像玉溪、云烟、芙蓉王、利群等品牌都表现出强势的引领地位,在相近价位段内,钻石(荷花)、玉溪(软)、云烟(软珍品)等大单品都表现不俗。

从细分品类来看,普一类价位段依然是常规烟占据主流地位,但并未出现强势大单品统领市场的情况;细支烟的消费群体主要是年轻消费者,他们更看重产品是否与自身的个性与气质相符,常选的是南京(十二钗烤烟)、贵烟(跨越)等具有独特口感体验的产品;

中支烟经过近两年的发展,在市场上的占有率和提及率明显提升,不少零售户提到,中支烟粗细适中,非常适合追求健康低焦的消费者,比如天子(中支)、玉溪(鑫中支)在市场上都积累了一定的消费者。

虽然普一类价位段的产品在石家庄的市场声量逐渐提高,但是在此价位段,并未出现品类垄断的情况,也并未形成强势大单品引领的局面。对于那些意欲在此价位段拓展的品牌而言,从细分品类切入,拔得市场头筹,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婚庆市场新势力迅速崛起   

此外,临近年底婚庆、礼赠用烟需求量较大。当下,以90后为代表的年轻消费群体逐渐走入婚姻殿堂,卷烟的婚庆市场消费也相应具有了这个时代的特征。

从颜色而言,从红色独大向其他颜色拓展。过去,老一辈人在选择婚庆用烟时往往选择红色烟包,寓意喜庆吉祥。现在,以90后为代表的年轻消费群体在婚庆用烟的选择上较为多元,开始偏向于选择具有高品质、高性价比和文化内涵深厚的产品。根据石家庄市场调研情况来看,婚庆用烟主要还是以玉溪(软)、苏烟(五星红杉树)、钻石(西柏坡1949)等以红色包装为主的产品,价位段主要集中在普一类,但随着消费升级的演进,年轻消费者也会选择更高价位段的产品,钻石(荷花)、钻石(细支荷花)等绿色包装的产品也开始在婚庆市场流行。

从品类而言,在婚庆市场上,新品类卷烟更受年轻人青睐。尤其是随着行业各卷烟品牌在细支、中支上的蓬勃发展,年轻消费者更愿意选择新品类卷烟,想要通过与众不同的消费行为来彰显自身独特的个性和审美品位。无论是玉溪(细支初心)、云烟(细支珍品)等细支品类的产品,还是人民大会堂(中支)、苏烟(彩中)等中支品类的产品都开始成为年轻消费者婚庆用烟的选择。

整体来看,受消费人群变迁和消费观念升级的影响,普一类价位段成为石家庄婚庆市场的卷烟消费主流,并且婚庆用烟也呈现出从单一向多元化方向发展的趋势。

属地品牌与省外品牌分庭抗礼

钻石品牌、荷花品牌凭借属地优势在石家庄市场总体销量上占据优势地位,但是在普一类价位段中,不少省外品牌同样拥有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

对卷烟消费者来说,属地品牌更能引起他们对本土文化的自豪感和品牌的认同感。2022年在河北张家口举办的冬奥会,引起了许多消费者的关注,冰雪文化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流行。钻石品牌立足属地资源优势,推出新品钻石(冬韵中支)进行市场占位,凭借冰雪元素的包装美学和独特的口感体验,上市之初便在石家庄卷烟市场引起了一定的反响。

通过对石家庄市场上提及率较高的省外品牌进行分析总结,笔者发现可以将他们简单概括为两类,一类是全国性的大单品,比如前文提到的玉溪(软)、云烟(软珍品)等产品,此类产品凭借大品牌的品质背书和市场口碑的影响,在全国市场基本都占有一定地位;而另一类则是具有区域特色的地产品牌,比如利群品牌推出的“江南系列”产品,利群(楼外楼)、利群(夜西湖)等颇有属地风格的产品,在石家庄市场上引来了许多零售户和消费者的关注。这类产品不仅凭借文化认同感在本地市场畅销,也通过扩大品牌知名度与影响力,逐渐向全国市场拓展。

记者手记: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居民消费水平不断提升,卷烟消费的结构也不断升级。普一类作为结构升级下的核心价位,能够满足消费者对于产品体验的高层次要求,已然呈现出主流化、口粮化的发展趋势,因此成为品牌市场争夺的重中之重。

从本次调研中,笔者发现受欢迎的普一类产品主要表现出两个方面的特征:一方面是具有品质基础的品牌质感,这需要从原料、科技、口感等多维度赋能产品,将高品质的产品呈现在消费者面前;另一方面在于文化背书下的品牌美感,以特色文化为核心,赋予品牌独特的审美风格,将美好体验带给消费者。

所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普一类市场风起云涌之际,各大品牌都应该抓住消费趋势变迁下的市场机遇,实现品牌的进一步升级。属地品牌可以凭借地域认同感,撬动本土市场热情,省外品牌则可以从细分品类入手,进行市场占位,共同推动普一类市场朝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大步向前。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