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从表象化国潮,深入内里化国风

2022年05月24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微信公众号
A+ A

  随着国家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强势发展,国产品牌面貌开始发生极明显的变化,即国货品牌开始从最初的中国制造开始向中国创造和智造转变。品牌形象的更新改变、产品设计的提质升级、审美文化的强化与传递使得国潮由表及里不断深化发展,呈现出了别样的发展面貌。

  当国货从最初的中国制造开始向中国创造和智造转变,“国潮”成了不少国货品牌形象的焕新、消费渠道拓宽的重要抓手。

  最初国潮是融合了中国传统民族元素的设计,以龙、凤、少数民族装饰为主的浓彩元素。但随着产品品类的增加,消费群体的崛起,特别是消费升级带来的消费品质升级和审美升级,国潮开始将传统美学与现代设计艺术融合,甚至通过怀旧设计来让消费者们重温童年旧时光。

  所以我们看到了晨光与时尚芭莎联合推出的“生旦净末丑”系列文具,看到了以传统色系黑、白、赤、青、黄五色体系为主色调,结合古典绘画中的仙鹤、蝴蝶、瑞鹿、蜜蜂等元素并配上古典花卉而研发的故宫口红。

  随着国潮的不断发展,国潮开始从小众流行向大众化、普及化发展,国潮也从最初的表象化不断向内里化精进式发展。

  首先是品类的多元化。从李宁、安踏、太平鸟等服装品类,到王老吉、锐澳等饮品,再到五芳斋、稻香村等美食再到大疆、小米等充满中式思维与中式审美、原创科技的电子产品,国潮从最初的“衣”已经拓展到了大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并在向消费者的更多细分需求不断进军。

  其次是研发的系统化。这种系统化包含了中式审美、中式思维对品牌定位、理念的一以贯之。比如美妆品牌花西子,在注重产品设计的同时愈发重视产品研发,从“东方彩妆,以花养妆”品牌定位和理念的提出与贯彻到产品配方原料的中国化,白睡莲、何首乌、芍药等中国化的植物原料,配合精致的雕花工艺与古典的包装,极具东方审美也因此俘获了不少年轻人的芳心,成为国潮发展过程中为人瞩目的品牌。

  聚焦烟草行业来说,最终国潮之风的愈演愈烈,中式卷烟审美愈发强化,在提质升级的同时,产品研发阶段对中式卷烟口感的关注越发强化,包装审美不断进阶,文化概念输出也愈发贴近消费者。

  最后是营销的体系化。比起早期阶段的跨界联名等国货品牌联合的“流量型”发展模式,当下的国潮趋势愈发朝“品牌型”方向发展,即产品在系统性研发的支持下,营销活动更持续、更成体系,从内容输出到营销活动推进再到渠道投放更讲究“稳准狠”。

  所谓“一切内容皆营销”,以国潮香氛品牌观夏来说,无论是香氛味道上的中式淡雅留白,还是产品研发上对于中式味觉记忆的捕捉,再者对于爆款打造的营销推动、渠道拓新,系统性营销可谓刻进了这个品牌的DNA里。

  进阶阶段的国潮产品、国潮品牌不再是短暂的一时兴起,更像是深思熟虑之后的布局谋篇。

  以“华夏”铺底色,在千年岁月中,或从诗词歌赋,或从山水墨卷,或从山河、历史和文化之中汲取中式之美,用味觉之变记录国人对“中国味道”的记忆和情感,让那些极富中国本土元素的创造不再具有老气与过时的色彩,成为彰显原创、先锋与个性理念的创新表达,国潮在由表及里不断进阶,也必将会在时代发展过程中展现出独特的风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