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打造中式卷烟最强品牌集群 ——云产烟致敬中国烟草40年

2022年05月10日 来源:腔腔说微信公众号
A+ A

  从1982年到2022年,中国烟草总公司走过40年。这40年中,中国烟草在散乱无序中完善制度、探索模式,在一个个政策的引导中纠偏定向、规范前行,在时代的快速更迭中守正创新、引领消费,在中国经济大势推动下由小到大、由大到强。

  在这个过程中,云产烟紧随行业步伐,踏准时代节奏,在不同的阶段、不同的目标要求中,闪耀着品牌的光芒。作为中国烟草的重要版图,云产烟的发展壮大历程可谓中国烟草变革发展的缩影。从改革开放之初的破除思想藩篱到新世纪的整合重组,再到新时代的高质量发展,云南中烟、云产烟品牌始终走在行业改革的前沿。

  回溯历史,云产烟品牌闪耀行业。1988年,行业确定全国13种名优卷烟,其中包括9大云产烟品牌,分别为云烟、红塔山、阿诗玛、红山茶、茶花、大重九、玉溪、恭贺新禧、石林。名优烟13种,云产烟占其9席,折射出云产烟版图之于行业的重要地位。同时,以此为契机,云产烟开始迅速扩大市场、树立口碑效应。中国卷烟格局从「上青天」时代转向「一云二贵三中华」时代。

  这一时期,云产烟开始大规模技改,并提出「烟田是第一车间」的理念,生产能力、产品质量大幅提升,为品牌走向市场、树立口碑奠定了基础,红塔山、玉溪、云烟等品牌开始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尤其是红塔山在90年代达到了一个崭新的高度。在与洋烟的对抗中,红塔山被誉为「中国民族工业的一面旗帜」,成为中国卷烟首屈一指的代表,也开启了几代人的红塔记忆。

  时间来到世纪之初,为了进一步促进全国性知名品牌的发展,中国烟草改进程加快,关停并转之下,向着「大品牌、大企业、大市场」加速前进。2001年《全国名优卷烟品牌评定办法》印发,36个卷烟品牌被评为全国烟草行业名优卷烟。云产烟依然占据最大比例,行业地位进一步加强。2002年国家局正式提出「大品牌、大市场、大企业」战略目标,为行业改革和品牌发展指明了方向。其中,云烟、红塔山、玉溪、红河等作为中式卷烟大品牌的代表,各自建立起了特色风格、市场影响力,并在高档烟上开启行业发展先河。

  随着中国经济提速发展、融入世界,社会、消费持续发生巨大变化。中国烟草改革进程的节奏也在加快。2003年,行业工商分离开启,行业格局发生深刻变化,并且,首次提出中式卷烟概念,成为中国烟草品牌长期坚持的策略和方向。这时的云产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品牌资源进一步集中,持续引领着行业发展的方向。从「百牌号目录」到「20+10」重点骨干品牌,从「卷烟上水平」到「532、461」品牌目标,云产烟始终是其中的标杆。无论是「三红一白」,还是「华溪楼王」,云产烟品牌始终闪耀其中。

  进入新时代后,在高质量发展战略和「136、345」品牌目标之下,云产烟强化资源优势、工艺优势,整合梳理品牌,形成了「1+4+X」品牌体系,并不断围绕消费市场的变化,创新产品、创新营销,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周期。尤其是最近十年来,无论是在行业发展「黄金十年」,还是低谷期的「调整五年」,无论是规模驱动,还是结构驱动,无论是消费升级还是品类创新,云产烟总能在行业的演进中把握脉动,站在引领者位置。

  在规模竞争时代,红塔山、云烟、红梅等规模型大品牌顺势做大,从100万箱时代到200万箱时代再到300万箱时代,云产烟凭借强大的资源、市场优势,成为行业的规模引领,涌现出红塔山(经典1956)、云烟(红)、云烟(紫)等影响深远的大单品。

  随着中国人收入水平的提升,中国卷烟高端消费发轫,玉溪、云烟提前布局,推出了高档、高端产品玉溪(软)、云烟(软珍品),成为当时的高端烟的代表。时至今日,这两款产品以超高的知名度、美誉度,成为行业规模结构兼具的大单品。

  当行业高价烟之风吹来,云产烟同样迎风向前。从软礼印象到红河道、从大重九到玉溪翡翠,云产烟顺应中国高端消费升级的趋势,形成了品质、价值领先的高价烟产品集群。

  其中,大重九开启独立化运作之后,品质升级、价值焕新,稳居「和大天一四」大品牌之列。玉溪翡翠在高价烟竞争新阶段,以顶尖的品质和文化,开启竞争新赛道。

  在新品类大发展进程中,云产烟同样以群体创新的态势,在中支、细支等创新品类风口中,走在行业前列。云南中烟是较早布局细支烟的企业之一,比如云烟的细支云龙、细支金腰带、黑金印象、云端细支等,玉溪的细支清香世家、初心细支、细支108,以及钓鱼台84mm细支等产品,在细支烟大发展风口下,云产烟形成了多品牌、多产品的布局。云南中烟是中支烟品类成势的推动企业之一。2018年云南中烟提出「中支元年」概念,全面发力中支品类,形成了以小熊猫家园、中支金腰带、中支云端、中支和谐、鑫中支、中支大重九、双中支翡翠、中支钓鱼台等为代表的云产烟中支家族。

  近年来,在新发展要求下,云产烟对品牌架构进行梳理,构建形成了以「大重九」为引领,「四大品牌」为核心,「X」品牌为补充的「1+4+X」品牌体系,推动着整个云产烟提速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如今的云产烟凭借强大的市场消费已经成为中式卷烟最基本的底色,依托全价位、全品类的产品覆盖,既从不同维度上诠释和丰富着中式卷烟的内涵,也在最大程度上满足了不同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可以说,云产烟正在构建起中国烟草规模大、竞争力强、影响力大、特色鲜明的中式卷烟品牌大集群。同时,云产烟也成为行业最具广泛认知的品牌族群概念和以族群形式对外输出的品牌大IP。

  大河奔流开新路,层峦竦峙争高峰。早在40年前,中国烟草总公司的成立之际,云产烟便已然群星闪耀,云烟、玉溪、红塔山更是成为一个时代的记忆。如今,面对新未来,云产烟将多层次、多维度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向前。如果说过去的40年是一次时代大考,那么云产烟以「中式卷烟最强品牌集群」成功为改革作答、为发展做注,向中国烟草40年致敬!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