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特色品牌的“追梦”计划

2022年02月17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微信公众号
A+ A

  很长时间内,特色品牌都会被大品牌的光辉所笼罩,即使它们也不缺乏具有全国知名度的规格,但由于存在多方面的差距,只能处于追赶地位。不过近些年来,随着消费环境的快速蝶变,卷烟消费呈现出多元化、个性化的趋势,这带给特色品牌加速追赶、创新图强的信心和机遇。

  2021年,特色品牌的表现非常惊艳,让行业看到了一群不一样的“追梦人”。它们在过去的一年当中抓住消费细分的契机,锚定某一细分品类、细分价位进行精工细作,取得了亮眼的成绩。这些特色品牌给予消费者以新的期待和更多选择,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开辟新通路,成为2021年行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发力“细分”与“高端”,以创新促蝶变

  纵观行业十余年的发展,消费流变既可以成为大品牌迅速扩张的源动力,也能为特色品牌带来弯道追赶的加速度。正是借助对新消费理念的研判,特色品牌得以实现对新消费需求的精准满足,在2021年实现了全面的爆发,最为亮眼的便是多个规格在销量上的突飞猛进。

  2021年,细分产品继续保持了高速增长,细支烟、中支烟细分领域表现也很抢眼,成为行业增量贡献的一大来源,助力卷烟结构水平再攀新高。这其中,非头部品牌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在多个主流价位位居销量前列,甚至还在高端价区引领了细分产品的发展。

  在250元价位,天子(中支)单品年销量突破10万箱大关,是行业继中华(双中支)之后第二个年销量突破10万箱的一类标准中支烟产品。与中华(双中支)的高端引领不同,天子(中支)年销量10万箱的行业示范意义更为深远,这意味着中支品类仍有非常巨大的发展潜力,能够容纳更多的品牌加入进来,天子品牌这条中支特色发展之路值得借鉴。

  在300元价位,兰州(黑中支)加速成长,位列该价位段标准中支烟销量前三,具备与大品牌中支产品同场竞技的实力。在“黑中支”的带领下,兰州品牌在细分品类和高端价区都打开了局面。凭借“黑中支”的经验,兰州品牌继续在细分品类和高端价区发力,推出兰州(小青支)和兰州(中支飞天花径),不断刷新消费者对兰州品牌的认知。

  在400-500元价位,冬虫夏草品牌抓住了细支和中支消费潮流,先后推出“和润”和“双中支”两款高端细分产品。其中,“和润”多年在500元价区位列前茅,成为高端细支烟的代表之一;“双中支”去年卷烟销量突破4万箱,位居400元档整数价位中支烟销量第一名。凭借“和润”、“双中支”在高端价区实现快速突破,成功跻身高端烟销量前十五阵营。

  颜值也是生产力,形象焕新主力军

  当下社会,颜值也是非常重要的生产力。随着收入的提升和物质消费的丰富,消费者的审美水平逐渐提升,也有了更高的审美追求。过去那些陈旧的包装要素显得与时代格格不入,形象老化的包装设计,会严重弱化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因此,推进形象焕新升级成为行业共识。

  特色品牌凭借自身灵活的特点,反而走在了一些大品牌的前面,以天子、兰州、人民大会堂等品牌为代表,掀起了一股形象焕新的潮流。这些品牌在包装设计、美学风格塑造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形成了品牌的专属风格,辨识度得到大幅提升,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好评。

  天子品牌立足“天子黄”这一核心视觉元素,将经典文化意象与现代时尚科技进行融合,打造出多款兼具时尚、典雅的高端新品,比如天子(观天下)、天子(中国心)、天子(重庆印象)等。这些产品在设计上都大胆创新,运用了很多专属的设计风格。

  还有一些品牌深入挖掘属地文化,从中提取优秀文化因子,赋予品牌全新的形象表达,以“兰州”、“人民大会堂”等品牌为代表。

  一直以来,兰州品牌都将敦煌文化视为品牌的重要源泉,在产品包装上总能看到与之相关的意象。最亮眼的要属兰州(小青支)和兰州(中支飞天花径)这两包新品,大大改变了消费者对兰州品牌的印象。兰州(小青支),运用“新国风”的风格,产品主色调提炼岩彩绘画的肌理,选取松石青和鹅黄色的渐变风格,强化了敦煌壁画原有的浓郁配色,烟包上运用菱形对称的飞天莲花藻井图纹,既有厚重的历史感,又有清新的文化内涵,整体观感让人心情舒畅。

  此外,人民大会堂品牌对地域文化的挖掘、重塑也颇有心得,在200-300元价位推出了“盛京细支”和“盛京中支”两包具备浓厚地域文化的产品。“盛京细支”以国人喜闻乐见的中国红和帝王黄为主配色,中间烫有金色的“盛京”,以及红色“盛京故宫”印章,满满的地域属性跃然于烟包之上。两款产品以沈阳地域文化为核心,以“盛京”彰显沈阳文化古都的概念,凸显品牌厚重的历史文化。

  正所谓“一花独放不是春,春色满园才是春”,群芳争艳才能成就“满园春光”,群星璀璨才能装扮起更加亮丽的夜空。在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上,特色品牌从过去的配角一路追赶逆袭,快速崛起为某一品类、某一价位的核心力量,大有成为主角之态势,值得更多关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