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从“冬奥”看品牌为什么需要年轻化?

2022年02月10日 来源:在线参阅微信公众号 作者:简图
A+ A

  2月4日晚,2022北京冬奥会盛大开幕,张艺谋导演的开幕式收获好评无数,不管是开头的24节气还是匠心独具的点火方式,在让人耳目一新的同时,也感受到了中国人的浪漫,热搜“张艺谋太懂中国人的浪漫了”也刷爆屏幕。

  为什么是这个热搜刷爆屏幕呢?这背后体现的是时代变化,还有大国风范下人们的心态变化。

  2022年当然与2008年时的情形不同,张艺谋认为,2008年是第一次有向全世界展示中国的平台和机会,所以当时用大规模的文艺表演去表现中国五千年的文明。“要展示我们的历史,我们的传统,走过的道路,从29个‘大脚印’开始。”

  而这一次的开幕式,将更立足于未来,更立足于“人类的、共同的”。因为无须再过多介绍自己,今天的中国在国际地位上大家都知道是什么样子,而是更要敞开我们博大的胸怀,说“我们一起为了什么,我们一起能做什么”。

  所以这句“中国人跟所有都一样,那么真诚、那么善良、那么爱美、那么浪漫,希望大家都好”感动了无数年轻人,“感谢emo”也在微博上刷屏。

  成长于Z世代的年轻人拥有很强的文化自信与爱国热情,他们成长于中国国力迅速提升的时代,在经济富足、民族自信背景下成长起来的年轻人价值观与上一代也有很大的差异。同时,伴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互联网时代下的年轻人展现出了更加开放、多元、热情、纯粹的精神风貌,这也在这届冬奥会上体现得特别明显。

  互联网时代下冰墩墩的飞速走红

  当下这个互联网时代让张艺谋感到了很大的压力,就在半年之前,东京奥运会开幕式时,网上还掀起了回顾2008年开幕式的热潮。张艺谋当时也关注到这个热点,他说:“互联网时代是很有趣的,当时就“生死立判”。还没有演完,老百姓的各种评论、各种段子、各种金句就都出来了。互联网实在太厉害了,好和坏,喜欢和不喜欢,当时就定了。”

  “这就是互联网时代的特点,瞬间决定。而2008年的时候,还要第二天等媒体的反馈。”

  同理还有冰墩墩的走红。现在,打开体育超话,冰墩墩已稳坐“体育明星” NO.1的位置,超越羽生结弦、樊振东、孙颖莎和马龙等奥运冠军选手。不仅如此,和冰墩墩相关的周边产品,刚一放货就被抢光。不少人盯着时间抢预售,甚至起早挨冻排几小时长队。2月5日,冬奥旗舰店官方微信发文,提醒大家“不要着急!不要囤货!理性消费!”

  2019年11月2日,冰墩墩和雪容融正式首发,如今已过去2年零3个月。但从百度指数来看,网友们的搜索热情却是在最近几天才急剧飙升。2月2日,日本记者辻冈义堂在报道花滑现场时,大秀自己的6个冰墩墩徽章,并因此出圈。日本电视台甚至在节目中把他的署名改成了“义墩墩”。除了国外记者之外,还有多位运动员充当冰墩墩的“自来水”,同时伴随着冬奥会的开幕,冰墩墩网络热度也从1万出头上涨到45万,制造话题、玩梗造梗、发表情包、晒冰墩墩成为人们体验冬奥会最直接的方式。

  17岁滑板少年的自信与热情

  2月7日,朋友圈被苏翊鸣刷屏,这个马上满18岁的少年摘得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银牌,为中国队创造了该项目历史最好成绩。除了打破中国冬季项目的历史,苏翊鸣也是第一位在冬奥会坡面决赛连续两轮做出转体1800高难度动作的选手。

  苏翊鸣获得的赞赏,不仅仅是因为他赛场上的惊艳表现,也有他赛场外给人留下的良好印象。由于小时候当过演员,后来又长年在国外训练,苏翊鸣有着丰富的人生经历,早早就接触到不同的文化和人,他可以用英文和日语与外界畅通交流,而普通话则保留着可爱的东北口音。

  为何能够拿出如此高光的表现,苏翊鸣说自己首先是调整好了心态:“按理来说我的第一次奥运会,应该会特别特别紧张,但是我站在出发台,看到每一个朋友、家人,还有我的祖国在背后支持着我,我就觉得自己也没有什么可去紧张的。”

  “我特别特别享受这个比赛,包括明天也是一样,我会专注去完成我的动作,不会有太多杂念,就是玩得开心、享受比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为国争光。”

  我们越来越能感受到新一代中国运动员的自信与风采,眼界开阔的新一代中国运动员,更知道如何看待自己的经历与外部的世界。

  冬奥会随想:品牌为什么需要年轻化?

  不管是冬奥会开幕式广受好评,大批网友借网红词“emo”感谢张艺谋,还是“顶流”冰墩墩的飞速走红以及17岁滑板少年的风采,在互联网时代下,年轻人在社交生活中的话语存在感越来越强,年轻人正在定义新的时代。

  近几年,“品牌年轻化”已经成为很多人茶余饭后讨论的话题,几乎所有品牌都在尝试做品牌年轻化,一个传统品牌转型年轻化马上就能成为社交平台讨论的热点话题。烟草品牌也不例外。

  但是品牌年轻化并不是喊一句口号,做一个包装就行了,必须要真正贴近年轻人的价值观、生活态度、生活方式,必须要获得年轻人在心理层面的认同与共鸣,并从品牌、产品、体验、传播等多个维度共同发力,才能实现真正的品牌年轻化。

  没有人永远年轻,但总有人正年轻。年轻人的价值观与生活方式是多元化多变的,品牌年轻化也没有固定的公式或套路。

  事实上,在社会生活中,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年轻人带来的影响。对于有心人来说,平时要多留意年轻群体的社会行为以及他们对社会现象的看法,挖掘其消费行为背后的本质原因,然后找到其中跟自己品牌契合度较高的价值理念进行结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