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品牌年轻化不应止于表象

2022年01月20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微信公众号 作者:周鱼
A+ A

新型烟草制品的市场“火爆”让行业意识到未来已来,“年轻化”这个并不算新颖的课题再次摆上了台面,只不过这一次更具备实践上的坚定性与深度性。所谓品牌/产品的年轻化绝不仅仅是品规名称的迎合式确定以及传播推广上的貌似翻新,其应当是涉及年轻消费群体心理调研、产品卖点打造技术研发、营销推广全新思路尝试、交互体验全面升级的全域系统工程。

我们艳羡“江小白”的格局开创,但也应深知其受到年轻消费群体的喜爱,绝不仅仅是因为瓶身文案这一点,更主要的还在于“微醺”所意指的“小聚、小饮、小时刻、小心情”的全新消费场景的系统打造,这是可以类比的道理。

如何实现品牌/产品的年轻化,笔者认为可以从五个层面去思考。

求新求变,全新体验

亦如文章开篇笔者提及的,新瓶装旧酒不是年轻化,只有“彻头彻尾”的求新才能收获年轻消费者的青睐。最近爱奇艺刚刚结束的《一年一度喜剧大赛》堪称是喜剧类竞演产品创新求变的典范。参赛团队的招募上,没有郭德纲的“德云社”,没有赵本山的“辽宁民间艺术团”也没有贾玲的“大碗娱乐”,而是一水儿的年轻的喜剧创演达人。

节目形式也是与“年轻”接轨,以“sketch”(喜剧素描)为主体,融合漫才、默剧、音乐剧、物件剧、独角戏等多种形式,让观众从司空见惯的小品、相声、脱口秀中跳脱出来,感受不一样的喜剧魅力。卷烟产品的年轻化,也需要从深度调研中找寻方向,在研发中加以体现,在推广中进行迎合才会实现全新需求体验的呈现。

奇思妙想,创意无限

笔者浅见,香型品类是创意、“细短中爆”是创意、文化建设是创意、包装开盒是创意、中空嘴棒、提香线等技术应用皆为创意。我们需要深度思考的则在于究竟哪种“创意”或是“创意”组合能够直击当下年轻消费群体的内心。

特色表达,价值标签

特质化是当下卷烟品牌竞争的根本,同样适用于年轻化产品的打造。我们需要探讨的是程度问题,究竟搭载什么样的特质才能成为年轻消费者的需求 “代言”?这一点的深度践行,等同于产品的价值标签化。

术业专攻,以香证道

这一点我们可以从卷烟与新型烟草制品的竞争关系来看。笔者以为,抛开专卖体制的“呵护”,中式卷烟比及新型烟草制品最大的竞争优势在于香型的塑造与表达。中式卷烟香型塑造的背后是庞大的科技支撑与妙至豪巅的经验把握,是平衡与协调的艺术,无异于树立起了坚实的竞争壁垒。我们需要做的则是探究年轻消费群体真正喜好的风格特征与消费体验。

精准辐射,定位细分

笔者曾经不止一次地撰文表达过消费领域细分研究的重要性,这决定了产品上市的定位。迄今为止,很多企业推新品的所谓市场定位与目标人群锁定依然没有抛离开消费能力与年龄两条线。从消费能力来看,是大众产品、主流价位产品、高端产品抑或高价产品。从年龄来看,是年轻消费群体抑或是非年轻消费群体。稍有精进的,或许会定位某某价格段愿意尝试新品的群体等等,这种所谓的目标人群锁定颇有些企业的一厢情愿,应用的价值则是形式大于内容实质。

笔者以为,目标人群的锁定当从消费能力、职业属性、性格爱好、消费喜好、年龄等多个因素综合评判。换句话说,随着圈层的裂变与消费群体的无限细分,我们人群划分的越“精致”、产品定位的越“精准”才有可能“代言”这部分群体,形成价值标签。这同样适用于产品的年轻化打造。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