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构建三位一体新模式 开品牌培育新篇章

2022年01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熊柯
A+ A

在移动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的当今社会,消费者的生活场景已呈三位空间化,即线下、社群和线上,且线上时间不断增长。专注线下的传统品牌培育模式已经难以发现、细分、满足和维护消费需求。烟草行业在品牌培育工作上也同样如此,不少地区面临着传统品牌市场表现乏力的问题,从表面上来看,是礼品属性消失、市场供非所求以及人员流动等问题,但细究根本,是因为没有深刻建立消费者与品牌之间的联系。基于这个现状,烟草行业应当坚持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围绕消费者所在的三位空间,以三位一体的品牌培育模式,实现品牌培育高质量发展。

三位一体品牌培育模式,可以有效提升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未来年轻消费群体在线上的时间越来越多,线下社交越来越少,这样传统的品牌培育模式往往无法建立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桥梁,使品牌很难被消费者认知。因此,能够基于线下、社群和线上增加品牌与消费者接触机率的三位一体品牌培育模式是品牌培育的现实需求。

三位一体品牌培育模式,能够有效促进消费者与品牌之间达成交易。通过线上的传播、社群的互动,使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交互不再停留于线下,消费者在已经对品牌有一定程度的认识之后,线下也就是零售终端向消费者推荐品牌将更为容易。

三位一体品牌培育模式,能够不断深化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交易的达成,只是漫长婚姻的开始”,在莱斯特这篇关系营销的奠基文中,深刻揭示了品牌与消费者关系营销的重要性。三位一体的品牌培育模式,通过多场景与客户交互、加深和升华品牌与消费者之间关系,又更有利于交易的达成。

因此,不妨从“线下”“社群”和“线上”三位空间同时提升消费者对品牌认知,促进品牌交易机率,深化品牌与消费者关系,种就一棵三位一体品牌培育模式的参天大树。

以线下空间固三位一体品牌培育模式之“根”。随着新零售的兴起,线上平台纷纷回归线下,线下空间仍然是品牌与消费者亲密接触的第一现场。因此,卷烟品牌必须首先夯实线下空间的“树根”,以体验为核心,做好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触达。一是要做好品牌展示。为客户设计和维护一些突出重点培育品牌的出样方式,占领柜台中最显眼、最醒目的位置,增加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借鉴“宁夏经验”,发挥推烟器的品牌展示功能,避开与槟榔、饮料等产品在前柜位置上的竞争,以背柜陈列的方式有效提升品牌的展示作用。二是要做好客户指导。通过有效的客户培训工作,切实提高零售客户对品牌的宣传推广作用,引导零售客户能够以统一、标准的话术,结合自身特点对品牌进行有针对性的宣传,完成品牌与消费者交易的“临门一脚”。三是要做好产品布局。根据消费者需求,结合商业公司发展需求,制定品牌布局计划,做到在合理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推进品牌结构梯次化上移,同时,将品牌布局发展方向体现在线下终端的品牌培育上,保持线下品牌的展示、推荐与发展方向相一致。

以社群空间培三位一体品牌培育模式之“干”。海尔发起的在洗衣机上“立硬币”事件是一个典型的针对社群空间的社群营销,通过展示机身在洗衣过程中的安静平稳性能,成功唤起了受众的社群情结,引发社会化口碑传播,可见品牌培育必须牢牢培养社群空间这个“树干”,发挥社群空间对品牌的巨大支撑与拉动作用。一方面,我们可以帮助零售客户以微信群或者群组的方式,把一部分对卷烟品牌感兴趣的群体凝聚起来,通过长期相处建立信任,然后推广产品进行营销。比如一款新烟上市后,首先组织社群内部来品吸和体验,然后再根据品吸结果进行社区内部消息的扩散,从而达到培育的目的。另一方面,我们可以学习小米的经验,利用企业公众号吸纳品牌粉丝,组织粉丝俱乐部,在线上、线下发起一些品牌活动,给予品牌粉丝一些“福利”,不断固化品牌忠诚度。最后,在发展社群营销时,一定要注意对社群的运营。行业内的社群运营可以交给专业人员来处理,而零售客户建立的社群也需要我们加以持续关注,不仅要帮助客户建立社群,更要指导客户如何运营和维护,保持社群的活跃度,避免社群变成“死群”,最大程度的发挥社群对品牌营销的效果。

以线上空间育三位一体品牌培育模式之“冠”。未来流通渠道的竞争将不再是单资源、单独个体的竞争,而是平台的竞争,线上空间将是平台竞争的主战场。行业应当紧紧抓住线上空间这一“树冠”,构建自主的线上品牌培育机制,为品牌发展开枝展叶。一是建立全国性一体化线上营销平台,全面整合全行业工、商、零资源,共同面向消费者服务。通过一体化平台采集海量消费者数据形成大数据库,收集各类消费者需求、偏好及变化情况,分层分类进行品牌设计、生产和培育,使品牌能够精准地满足各类消费者的需求,并准确地与消费者发生触达。二是进一步优化线上平台的功能。不仅仅是将线上平台作为一个品牌认知的窗口和关系管理的平台,还可以进一步发挥线上平台在“交易”上的作用,使线上空间的消费者可以直接通过线上平台下单、线下取货,实现线上订单与线下服务的融合,进一步提升交易达成机率,提升消费体验。

品牌培育是烟草行业永恒的话题,无论是“532、461”还是“136、345”发展战略,都必须牢牢抓住消费需求这一核心要素。因此,烟草行业可以建立三位一体品牌培育模式,通过以消费需求为导向,从线上、社群、线下三位空间全面重塑品牌与消费者的关系,来翻开品牌培育新的篇章。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