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传承企业红色文化基因 赋能品牌高质量发展

2021年07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祝宏伟
A+ A

以党的百岁华诞为契机,企业上下掀起了学党史、传承红色文化基因的学习热潮。安徽中烟在国家局的坚强领导下,高度重视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在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凝聚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百尺高台,起于累土。行程万里,不忘来路,及时给自己的思想上充电补钙,对进一步走好未来前行的路,显得意义格外重大。

在加强党史学习过程中,安徽中烟也积极挖掘和弘扬五家企业和黄山品牌的光荣历史,深刻理解安徽卷烟工业与生俱来就蕴藏着伟大的红色基因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安徽中烟的企业发展史是一部从无到有、从分散到集中、从弱小到做大的创业史,也是党带领广大干部职工艰苦创业、砥砺前行的奋斗史、攀登史,值得我们在新时代里继续赓续弘扬。

蚌埠卷烟厂,原名东海烟厂,是黄克诚、张爱萍领导的新四军三师的随军烟厂,从一个由八名新四军伤病员组建的小作坊,成长为一个屹立于淮河之滨的现代化卷烟工厂。

芜湖卷烟厂,始建于1949年11月,前身是私营长江烟厂,全靠两个强壮劳力摇动一台手摇卷烟机,克服生产设备简陋、加工工艺粗糙、市场竞争激烈等重重困难,抢抓机遇、滚动发展,创建了“迎客松”、“盛唐”、“都宝”等卷烟品牌,由地方性小烟厂成长为全国性大厂。

合肥卷烟厂,前身为皖北军区后勤卷烟厂,1949年8月随部队迁徙到合肥,伴随着共和国前进的铿锵步伐逐渐发展壮大 ,尤其在2012年实现易地搬迁、“黄山”精品线全面落成后,智能制造能力大幅提升。

阜阳卷烟厂,前身为人民烟厂,1948年8月解放军接管民间制烟作坊,拉开了阜阳卷烟厂从诞生到创业的序幕,走上了一条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的发展之路。

滁州卷烟厂,前身为同生烟厂,解放后由人民政府接管,改名为国营淮上烟厂,积极开展生产自救,支援前线,有力地支援了国家经济建设。

同样,安徽中烟上下一心、矢志不渝地致力做大、做强、做优的黄山品牌也是一个承载了历史荣光,凝聚了红色文化基因的品牌。1958年,为迎接新四军老首长、原国家主席刘少奇来东海烟厂视察而创立高端卷烟品牌“黄山”。刘少奇同志对黄山烟给予高度评价,先后指示作为中南海招待外宾用的招待烟以及对台工作的“海飘烟”。在改革开放时代,黄山品牌创造了“石破天惊黄山潮”挑战行业高端市场的第一次创业史、“握五指成一拳”促进黄山品牌快速做大的第二次创业史、“开启行业文化营销新起点”提升品牌价值的第三次创业史。

微信图片_20210813112403.png

学史使人明志。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安徽中烟明确提出,要在学党史、传承红色文化基因的过程中,结合企业的改革发展实际,牢记“两个至上”的天职,贯彻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永葆创业者、攀登者的本色;要在感悟思想伟力中加强理论武装,尤其要提高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要在办好民生实事中践行党的宗旨,为职工群众解决困难事、烦心事,提升幸福指数;要在开创发展新局中推进全面升级,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升级新格局的扎实举措。

在促进黄山品牌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需要认真传承好三个方面的红色文化基因。

一是要注重传承和弘扬艰苦创业的拼搏精神。我们永远不能忘怀,在革命战争年代的峥嵘岁月中,为了躲避敌人的追捕,为了不让卷烟机器设备落入敌手,东海烟厂(安徽中烟蚌埠卷烟厂前身)员工先把机器设备丢进李家桑园的大池塘里,然后趁敌人走后,在三九寒冬跳进水里,把机器设备一件件地再捞上来,这些出身于新四军主力部队的老职工,用行动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铁军精神”;我们永远不能忘怀,在新中国成立后百废俱兴的社会主义建设年代,阜烟人为了支援抗美援朝战争、支持国内建设,在机械化条件较差的工作环境里连日带夜,生产 “专供军用”的“永平”、“鹦鹉”等卷烟;我们永远不能忘怀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安徽烟草人租住红旗旅社艰苦创建烟草专卖管理体制的创业史。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黄山品牌全力提升结构,向更高价值目标迈进的关键时期,仍然需要继承这种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顽强拼搏精神。

二是要注重传承和弘扬勇于突破的创新精神。“因为相信,所以看见”这是很多企业创新之所以产生根源所在。1993年,黄山品牌面对高端卷烟市场几乎被中华、红塔山垄断的现实,勇于振臂一呼发起挑战,研制了一款特制黄山高端卷烟,开启了行业内竞相开发高端卷烟的新局面。这一创新之举,本质上是因为企业的领导人深刻地洞察到了中国经济必将更加蓬勃发展,中国老百姓卷烟消费水平必将不断上涨,高端卷烟不可能被一二个品牌持续垄断的历史趋势。只有站得更高、看得更远,不囿常规、敢于挑战,才能使每次创新都令人振聋发聩。

三是要注重传承和弘扬厚德崇信的匠心精神。“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是很多企业老职工身体力行、口耳相传的谆谆教诲。在新时代里,取而代之的是“精益管理”这类管理语言。虽然说法不同,其本质如一,都是“匠心精神”在不同时代的体现。从枣精香、开包香到焦甜香的不断探索研发;从“焦甜香”18道特色工艺流程到“石斛润”18道特色工艺流程的高度匹配;从“支支一流、口口满足”目标到六西格玛质量保证标准体系实施,“匠心精神”不仅体现在生产、研制、物流、销售等环节,也体现在安徽中烟人真心诚意生产每一包产品、对待每一个客户、提供每一项服务上。

“风劲好扬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企业红色文化基因的传承无疑能够为黄山品牌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这种赋能、助力不仅体现在关键时期员工自动自发地挺身而出、流血牺牲上,而在和平时期那些平静的岁月中,则更鲜明地体现在平凡而踏实的事情中,体现在黄山品牌厚德崇信、持之以恒的品质保障和精益求精、匠心打造的品位提升中。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