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品牌市场争夺战的核心在于功能性价值?

2021年03月16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李旭
A+ A

  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这样一个规律:任何行业内的企业竞争都是围绕一个核心点来进行的,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才会分化出其他维度的竞争赛道,让整个行业变得异彩纷呈,纷繁多姿。但是不管什么时候,消费者最关注的那个焦点,依然具有无限价值。

  品牌会通过三个维度来增加自身价值:功能性价值、心理性价值和货币性价值。但是在笔者看来,还是功能性价值最为重要。拿休闲食品行业来说,衡量一 款产品的优劣最朴素的评价标准就是“好吃”,后来,随着工艺技术的发展,各家品牌的产品也越来越趋同,在同质化竞争之下,品牌也不得不在包装、价格 体系、产品文化等方面下功夫,才能满足消费者日益刁钻的口味。同理,烟草行业的竞争也是如此,随着消费浪潮的更迭,不同的烟草品牌登上历史舞台,书 写自己的辉煌篇章。在下一个消费时代来临之时,又会有一批新的烟草品牌获得人们的青睐……

  满足感就是第一标准

  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那些主打“品质过硬”“满足感强”的产品成为时代的弄潮儿。彼时,优良的原料满足了当时消费者对于强满足感的要求,也由此拉开了红塔山品牌传奇的序幕。红塔人围绕烟叶种植、技术创新、工艺提升开展了一系列创新活动,实施“烟田是第一车间”战略,提出了83级烟叶分级法,从源 头上保证产品品质。

  品类所带来的获得感

  后来,在品质基础之上,各种各样的品类开始涌现。2003年,国家局提出要打造中式卷烟,并且做到“成体系”、“有支撑”、“可感知”。各大烟草公司开 始积极主动构建自己的卷烟香型品类。当时,黄鹤楼品牌率先推出“淡雅香”品类,这引发了国内香型品类构建的高潮,一时间,清甜香、焦甜香、中间香、淡雅香、绵柔香、本草香等香型品类纷纷出现。

  各大品牌以品类构建起自己的品牌特色,越来越多的产品通过加香、调香以及爆珠的方式丰富自己的口感风格和层次,也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口感上的区隔。 在这一时期内,不少品牌以独特的口感特质收获了忠实拥趸。同时,越来越华丽的包装、愈发深入人心的产品文化作为重要的附加值出现,使消费者产生“乱 花渐欲迷人眼”之感。

  口味特色强化产品特征

  如今,面临市场上越来越多的香型、品类,很多消费者却开始怀念“最初的美好”,也就是烟草本身的味道,但是这种味道并不是原来烟草最初所传递的,而 是经由更先进的生产技术和产品理念提炼出的,更让消费者喜爱的口感和味道。比如说,“焦甜香”是安徽烟草的品类特色,与“石斛润”结合碰撞,从指尖 、鼻端再到口腔、咽喉,给人带来全方位的“润”的感受。

  时间仿佛是一个轮回。那些消费者所认可的、珍重的,总会在行业螺旋式上升的过程中,再度被人们看中,成为衡量产品优劣的重要标准。对于烟草品牌而言 ,就是要抓住口感、品质这个最为核心的焦点,在行业更迭的过程中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