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湖南湘西州永顺县区域市场调研报告

2023年12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姚迅、陈纾漪、石坚、龚文涛
A+ A

摘要:当前,新零售和新技术正在不断发展,电商平台纷纷进军线下市场,新零售巨头也在不断侵蚀实体门店。这给传统的零售业态带来了新的挑战。湖南省永顺县作为以农网为主的区域县市场,也面临着销量增长乏力和零售客户素质普遍较低等问题。如何推动永顺县终端整体提质升级,挖掘市场消费潜力,探索“新零售”时代下的永顺县卷烟营销模式,并为提升永顺县卷烟零售终端建设水平提出一些思考,是当前需要解决的问题。

关键词:零售终端、农网市场、消费潜力

一、研究背景及意义

全国GDP增长率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是反映经济大环境的重要指标。近年来,随着疫情的持续影响和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全国GDP目标增速呈现逐渐放缓的趋势。同时,老龄化和少子化问题的叠加,使得传统增长源泉难以持续。国内预期谨慎,居民储蓄高,需求和消费不足,这导致了居民存款大幅度增加而消费严重不足的现象。最新数据显示,11月CPI同比下滑0.5%,连续两个月负增长,其中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下降2.2%,对CPI产生了约0.64个百分点的负面影响。这些迹象表明,卷烟消费可能已经进入了下滑期。

在这样的背景下,永顺县的卷烟市场也受到了影响。永顺县的地区生产总值(GDP)为100.2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7634元,地域面积在湘西州第1,常住人口在湘西州第2,全县有1939户卷烟零售客户。然而,2023年全县共销售了14459箱卷烟,与去年同期相比,销量实际上呈下降趋势。尽管过去三年的卷烟销量稳定在14450箱左右,但人均消费条数有所下降。此外,我们还发现永顺县的经营商圈环境普遍不太好,永顺企业群体发展缓慢,没有代表性龙头企业,企业带动消费乏力。2020至2022年间,永顺高铁项目、城市配套建设等大型工程拉动了社会消费,现在随着各项工程结束,相关务工人员撤离,消费基本停滞。新建物流园招商引资效果不佳,入驻企业不足。房地产业低迷,几个大的小区入住率没超过40%。银行贷款进入历史新低,老百姓对当前经济运行持悲观状态,有能力的立马还清贷款,社会民众更愿意将钱存到银行,避免不时之需。此次调研,80%以上的商户反映烟难卖、款难结、钱难挣。这些都进一步制约了销量的增长空间。同时,对于客户政策知晓率的调查显示,尽管宣传内容是反复宣传的基础政策,但仍有近半数的客户对政策的知晓程度一般或低。

在这样的背景下,分析永顺县卷烟市场的客观因素和主观因素变得尤为重要。这不仅有助于我们深入了解市场的现状,也有助于我们找出发展的道路和策略。本次调研旨在挖掘消费潜力,实现卷烟结构的增长,从而推动永顺县经济的持续发展。

二、永顺县市场现状

2.1 永顺县基本情况

永顺县位于湖南省西北部,湘西州东北部,东邻张家界市境,西连龙山县、保靖县境,北接桑植县境,南临古丈县境,东南同怀化地区沅陵县境毗连。县域面积3811.6平方千米,下辖12个镇、11个乡。常住人口40.53万人,其中城镇20.43万人,农村20.1万人,城镇化率50.41%。

2.2 永顺县零售客户年龄结构、档位结构、文化结构、业态结构情况

永顺县目前在网运行零售客户1939户,对其按照年龄结构、档位结构、文化结构、业态结构进行了分析。从年龄结构来看,平均年龄为49岁,偏大;从档位结构来看,低档位客户占比较大;从文化结构来看,初中以下学历占比较高;从业态结构来看,以食杂店为主,具体占比情况分别如下图所示:

图片1.png

2.3 永顺县终端信息化使用情况

永顺县在终端信息化推广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信息终端推广数量和使用质量都排名全州前列。目前,湘汇通推广数量967户,双屏机推广数量129户,合计1096户,实现信息化覆盖率56.52%。最近一期信息终端评价结果中,永顺二星客户共668户,排名全州第二。

2.4 永顺县营销队伍情况

永顺县营销队伍9人,40岁以下员工2人,40-50岁员工5人,50岁以上员工2人,平均年龄41岁。本科学历7人,无研究生以上学历。

三、永顺县终端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3.1 从消费者层面来看

3.1.1 永顺县缺乏产业,劳动输出严重,当地产业不发达。

永顺县的经济主要依赖农业和旅游业,但目前来看这两个产业的发展相对滞后,导致就业机会有限,且永顺县多数劳动力受教育程度较低,以体力劳动为主,大量劳动力输出到外地,使得本地消费市场相对萎缩,这影响了卷烟销售和其他零售业务的繁荣。

3.1.2 旅游区购物诚信环境差,消费者不放心购买。

近年来,旅游区的宰客行为频繁曝光,导致消费者在旅游区购物时心存疑虑。永顺县主要依赖旅游产业,然而,由于这些负面新闻的出现,消费者对旅游区的购物环境产生了质疑,担心购买到的卷烟等商品存在真假和质量问题,从而降低了购买意愿。

3.2 从零售客户层面来看

3.2.1 终端形象差。一是终端形象展示功能发挥不好。终端普遍存在经营设施简陋、店面环境“脏乱差”等通病,大部分客户经营品类多,店铺布局无统一规划、商品陈列杂乱无序,卷烟陈列比较随意,陈列位置不够显眼,没有按照客户经理的指导陈列再比较显著的位置,还有零售客户对高价位和省外卷烟销售信心不足,不敢大胆拆包陈列甚至不陈列。三是永顺县零售客户整体学历水平偏低,学习能力比较弱、主动性不够、学习渠道单一,经营理念陈旧,经营方式保守,对新零售的发展态势了解不多,缺少系统性的经营理论学习,大多数处于坐店经营的被动状态,也有不少是因没有出路,选择在家开个小店维持生计。

3.2.2 客户经营意识不强,品牌推介能力不足。受传统文化和素质影响,永顺县多数卷烟零售客户的经营观念没有完全转变,经营意识不强。他们往往忽视店面形象的维护、卷烟陈列的规范性和主动推荐能力的重要性。

3.3 从烟草公司层面来看

3.3.1 从客户经理层面分析:一是素质参差不齐,工作能力有待提升。部分客户经理缺乏专业知识和销售技巧,无法满足客户需求,市场调研、品牌推广和客户关系管理等工作效果不佳。这主要是由于客户经理的培训和选拔机制不够完善,缺乏有效的培训体系和评估体系。二是工作态度消极,缺乏主动性和创新性。他们无法有效开展销售工作,团队合作和沟通不足,无法形成有效的销售团队。这主要是由于公司激励机制不够完善,客户经理的收入和晋升机会与工作表现没有形成有效关联。三是工作纪律不强,制度执行力不够。他们在拜访零售客户时存在打折扣现象,对偏远山区零售客户服务不到位,作风纪律约束不够,存在迟到早退现象。

3.3.2 从公司管理层面分析:一是激励机制不够,公司的激励机制不够完善,无法有效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力。公司对员工的薪酬、晋升和奖励等方面的制度不够合理,没有形成有效的激励机制。二是部门的考核机制不完善,无法准确评估员工的工作表现和业绩。部门的考核标准不够明确和客观,考核过程不够公正和透明,导致考核结果缺乏公信力。

四、永顺县卷烟市场稳增长的方法研究

本次调研从消费者环境层面、零售客户层面、公司层面三个方面分析了存在的问题的原因,结合分析的原因,提出如下建议:

4.1 从消费者层面来看

一是打造旅游名片,提升芙蓉镇知名度。通过培训、深入市场、多轮次指导等方式,将芙蓉镇打造成湘西的名片,提高其知名度和影响力。

二是推动双方联动,保障消费者权益。规范景区客户的明码标价、明码实价制度,确保消费者购物体验愉快、信任景区。同时,建立联合监管机制,打击假冒伪劣商品,维护消费者权益。

三是实施信用战略,获取消费者信任度。结合公司信用管理体系,为优质终端授牌,建立起高度可信赖的商业生态系统。通过动态化管理,确保“5A”客户货真价实,增强消费者信任感和忠诚度。

4.2 从零售客户层面来看:

一是提升零售终端形象,改善购物环境。明确核心目标,加大宣传档位评价中的商品陈列要求,按照州局要求统一部署陈列标准和指导方针,确保考核标准统一。鼓励更具创意和精心设计的陈列样式,提供个性化陈列指导,以客户为中心,根据消费者需求和偏好进行定期更新,以适应市场变化和消费趋势,确保通过终端陈列靓化,能提高终端的品牌展示功能和吸客能力。

二是打造示范店、示范街和示范片。为了提升零售终端的经营能力和商品陈列技巧,我们将在每个客户经理负责的区域中选择两烟互动区域,如塔卧、万坪、石堤、青坪、泽家等,作为重点打造示范店、示范街和示范片。我们将遵循“经得起看、经得起查、经得起问”的标准,确保示范店、示范街和示范片在商品陈列、经营能力等方面都达到一定的水平。通过现场观摩和培训,我们将不断扩大示范范围,让更多的零售终端参与进来,共同提升经营能力和商品陈列技巧。

三是增强零售客户的经营意识,提升品牌推介能力。通过培训和引导,帮助零售客户转变经营观念,提高品牌推介能力和服务意识。组织客户经理和零售客户共同研读最新政策发展,围绕实际情况进行反馈和解决困难。联合各方中烟公司举办品牌宣讲会,让客户理解品牌定位、市场占位,更有利于对消费者进行有选择地细分推荐。

4.3 从烟草公司层面来看:

一是提升客户经理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完善客户经理的选用和培训机制,树立科学合理的选用机制,合理配置人力资源。将客户经理年底积分制考核结果运用到高级客户经理、中级客户经理的聘任上。注重培训内容的实践性、丰富性、创新性,调整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比重,改变传统单一的“教室”教学,带领客户经理“走出门,走向市场学习”。同时,发挥“湘汇通”或烟草网络学院等网络共享平台的优势,共阅优秀的培训资源,分享典型的市场案例以及重点突破措施,改变传统单一的“教室”教学,带领客户经理“走出门,走向市场学习”

二是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强化部门员工教育管理,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树立廉洁高效、勤政务实的部门形象。严格执行上下班工作制度和工作纪律要求,坚决杜绝无故迟到、早退现象。工作时间外出必须向部门负责人报备去向,不得擅自离岗外出。对违反县局及部门具体规章制度的,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处理及通报。对有禁不止有令不行、工作纪律执行不到位的现象,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

三是加强客户经理的团队建设和管理。建立有效的团队合作机制和沟通渠道。为了促进客户经理之间更紧密的合作和充分的信息交流,采用定期的团队会议、在线协作平台以及即时通讯工具等方式进行沟通交流,及时分享信息和经验。

四是完善部门考核制度。部门将结合州局营销中心的重点工作和县公司的实际要求,将一些工作进行量化,赋予积分考核,通过设定明确的目标和指标来确定部门员工的行为和结果。同时,建立激励机制激发员工创新性、参与性,确保全员参加,丰富评估机制及层面,及时收集员工对考核结果的反馈和改进意见,通过畅通员工与考核之间的信息反馈渠道,关注具体考核措施落实存在的困难,以及评估体系需要改进优化的方面。

结束语:

本文通过分析永顺县卷烟市场的情况,总结了卷烟市场的问题,包括消费者层面缺乏产业、旅游诚信环境差,零售客户层面终端形象差、经营意识不强,烟草公司层面客户经理素质参差不齐等。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法,包括提升芙蓉镇知名度、保障消费者权益、实施信用战略、提升零售终端形象、打造示范店和示范片、增强经营意识、提升品牌推介能力、提升客户经理素质、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加强团队建设和管理、完善部门考核制度等。这些措施的实施将促进永顺县卷烟市场的稳增长,提高零售客户的经营能力和品牌推介能力,增强消费者的信任度和满意度,并提高烟草公司的销售业绩和管理水平,为永顺县卷烟市场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