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积极实施转型升级,促进烟草和谐发展

2023年12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当前,由于受诸多因素影响和干扰,烟草行业正面临着市场危机、库存困境、利润空间收窄等多重压力。特别是库存压力持续加大,严重削弱了零售户卖烟的积极性和热情,势必影响行业健康发展。客户经理每天都在努力催促商户清理库存,但目前整个社会的烟草库存量达到惊人的程度,市场行情持续下跌,商户们怨声载道。尽管他们千方百计地尝试售卖卷烟,收效甚微,只能微不足道地减少库存量。其实,这就像一场无法控制的洪水,要应对这个问题,必须切断货源。然而,令人感到无奈的是,烟草公司一方面为了赚取利润不断推出产品,另一方面却逼迫商户赔本清仓,这种矛盾的做法真的合理吗?

烟草行业正面临巨大的挑战,而未来的前景更是充满不确定性。谁会在乎他们的存亡?这不禁令人深思,烟草业的未来发展是否还有意义?我们需要深入了解烟草行业的这一局面,长期以来的库存积压和行业下行导致了目前的局面。我们需要反思这一商业模式是否与时俱进,是否需要进行调整。我们需要探讨未来的发展方向,积极实施行业转型升级,开拓新的市场来应对当前的挑战。

一、营销转型升级,提升效率与效益。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功能的逐步丰富完善,开启了数字转型新时代。在数字化转型的时代背景下,卷烟营销作为烟草行业的重要环节,面临着诸多挑战和机遇。传统卷烟营销方式存在信息反馈不及时、营销策略不够精准、客户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难以满足企业的需求。而构建基于消费大数据分析的数字化卷烟营销体系,则能够有效地提升卷烟营销的效率和效果,为烟草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持。为此各级烟草公司要着力以一体化平台建设与网建会为契机,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创新,加速推动数字化转型,构建基于消费大数据分析的数字化卷烟营销体系。

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以更全面地了解消费者的购买行为和偏好,为精准营销提供支持。有利于对普通消费者、会员消费者的深入了解,有效识别潜在会员。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以了解各品规的吸食用户情况,为企业制定更加精准的营销策略提供依据。有利于对具体品规的吸食用户情况全面掌握。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以更加科学地选址,提高店铺的客流量和销售额。有利于对新增直营店、旗舰店、示范店选址是否科学进行诊断反馈。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以实现更加精准的货源投放和门店分档,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和运营效率。有利于对货源投放、门店分档的精准掌控。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各行各业不可避免的趋势。烟草行业也需要紧跟时代步伐,加速推动数字化转型,以适应市场的变化和监管政策的要求。构建数字化卷烟营销体系不仅可以提升企业的营销效果和管理水平,还可以提高企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持。

二、方向转型升级,注入发展新活力。

卷烟行业正在经历着差异化和高端化的趋势,消费者的审美和需求正在发生变化,他们更加注重产品的质量、口感和外观设计。在这种情况下,卷烟制造商需要加大研发力度,推出具有不同特点、口味和包装的产品,以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为此,烟草行业要立足以下“三化”,作为行业未来发展注入新活力。

一是卷烟行业健康化。卷烟生产商正在积极研究和开发更健康的产品,一些厂商正在研究和推广低焦油、低尼古丁和低碳水化合物的卷烟产品,以减少对人体的危害。此外,借鉴电子烟的快速发展,某些卷烟生产商也开始尝试推出无烟卷烟产品,以满足那些希望戒烟但仍享受吸食体验的人群。通过大力开发更健康的产品,卷烟行业能够适应消费者对健康的需求,同时符合社会和政府的法规要求。

二是卷烟行业技术化。卷烟行业生产商需要借助先进的技术来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当下,自动化生产设备和智能化控制系统的应用,可以实现生产过程的优化,并提高卷烟的一致性和稳定性。同时,数字化技术和大数据分析的应用,可以帮助卷烟企业更好地了解消费者需求,进行市场定位和产品创新。此外,在包装和设计方面的技术创新也能为卷烟增加吸引力和竞争力,满足不同消费者群体的需求。

三是卷烟行业多元化。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卷烟生产商将面临不同国家和地区市场的需求差异。他们需要灵活调整产品策略,根据不同市场的文化、法规和消费习惯等因素进行定制。此外随着新型烟草产品的涌现,如加热非燃烧类产品和口服类烟草制品,卷烟企业还需面对这些新型产品对市场份额的竞争。因此,市场多元化不仅包括对传统卷烟市场的服务,还包括对新兴市场和新型产品的探索和拓展,以便更好满足不同消费者不同消费需求,竭力服务社会。

三、产品转型升级,挖掘市场新机遇。

近些年来在我国烟草行业供给侧改革效果明显,市场逐渐朝着从量的增长转向质的提升,业内企业转型也取得显著成效,在此背景下行业产量得到回升,行业毛利润率也得到提升。但是随着控烟履约的大力推行,当前我国烟草行业消费者增长减少,国民吸烟率也在下降,由此可见未来我国烟草行业市场想要继续扩容就必须持续走高端化发展路线,积极发展新型烟草制品。新型烟草制品是相对传统烟草制品而言,指含有烟草或能产生烟雾、味道,能带给人抽吸的快感,满足生理上的需求,但又不属于诸如卷烟、自卷烟、斗烟、水烟、雪茄、小雪茄、嚼烟以及鼻烟的其他类别的烟草制品,常见的有电子烟和加热不燃烧烟草制品等,

从全球烟草行业局势来看,目前以菲莫国际和英美烟草为代表的国际烟草巨头向新型烟草转型战略也较为明确,并引领着烟草市场发展方向。加上全球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作用,当前全球传统卷烟市场趋于平稳且呈逐步下滑趋势,而以雾化和HNB为代表的新型烟草提速明显。根据欧睿数据,传统卷烟近五年复合增速约1%;而新型烟草市场规模近五年增速超21%,且新型烟草在全球烟草占比从2007年的2.42%提高至2022年的7.25%,占比提升也较为明显。

与传统烟草相比,部分新型烟型如HNB因燃烧而产生的有害物质会减少,解瘾能力更强,因此愈来愈多的消费者选择新型烟草。目前国内有17家中烟公司有加热烟草库存储备,且产品在不断迭代升级;例如四川中烟“KUANZHAI”烟弹在西班牙瓦伦西亚正式推出,云南中烟发布了全球首款可燃可烤的烟具VIPN及烟弹Ashima Lulu。但是由于国内对于新型烟草暂时无试点销售等政策出台,因此当前其在国内影响力仍然不足。近年来,国务院、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都陆续印发了引导和规范新型烟草行业的发展政策。因此,不管是从全球烟草市场来看,还是从国内烟草市场来看,未来发展新型烟草都将成为烟草市场主流趋势。加上有效宣传,相信能很好地吸引消费者,充分挖掘市场新机遇。

结语:从当前烟草行业面临的困难和压力以及和未来发展要求看,行业实施转型升级迫在眉睫,不仅重要而且必要,是有效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格局的重要举措。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