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探索新形势下乡村卷烟营销模式与途径

2023年11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近年来,乡村振兴战略在不断深入推进,这表明国家越来越重视三农建设。乡村建设如火如荼,公路拓宽、危房改造、广场修建、乡企创办,农家乐兴起,极大地推动了乡村发展。乡村是大舞台,乡村有着广阔发展前景和潜力,伴随着乡村经济条件的改善,村民手头活络了,消费水平不断提升,有力地推动卷烟消费。

如今,但凡乡村人家有点事儿,都会举办宴席,邀约亲友庆祝一番,毫无疑问这为乡村卷烟营销带来了前未所有的机遇。同时,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优化,“新零售”思想的逐步推广,也为乡村卷烟营销工作提出了挑战。因此,探索新形势下乡村卷烟经营模式和途径不仅重要而且必要。

一、新零售对烟草行业的影响

客观说,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全面渗透和广泛应用,极大地缩小了空间,缩短了时间,加快了各行各业相互交融的步伐,对各领域各行业都是一场前所未有的革命。同样“新零售”对卷烟零售经营也产生了极大冲击,使得乡村卷烟经营受到广泛影响。具体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新零售”时代的到来,使得乡村卷烟消费者选择合适品牌成本越来越低。过去所说的要货比三家,那么就必须实打实地要走到三个地方才能实现,这对于乡村卷烟消费者来说极度不方便。如今则不然,完全可以坐在家中轻点鼠标和键盘,就可以在网上快速方便地比较不同的品牌、规格、价格等。因此卷烟消费者在对比价格上花费的成本,以及选择卷烟上花费的成本变得非常的低。很多烟草品牌、规格由于其价格和口味的不同受到卷烟消费者的排挤。节约了烟民选择品牌的成本,提升了优质品牌认同效率。

二是在信用不断提升的当今社会,消费者的维权成本也在降低。过去乡村卷烟消费者缺乏维权意识,如果发现卷烟伪劣或者出现霉变时,常常默认吃哑巴亏;而现在消费者在买到不满意的烟草制品,可以给卷烟零售商户差评,以负面反馈督促卷烟零售商户退换货。“网络技术”促使烟草公司打开客户维权的通道,也为消费者维权提供了便利。因此烟草零售商必须高度重视品牌质量,以取信消费者。

三是品牌热点问题传播迅速,促使卷烟零售户要时刻关注卷烟发展动态。“新零售”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品牌热点问题传播迅速,乡村卷烟零售商户在积极关注卷烟发展动态的同时,应该自觉地在烟草商业企业的牵头下转观念,跟潮流,准确定位新零售,学习通过运用互联网的先进技术,便能做到既有名,更有实,才能在零售业转型的大浪潮中生存下来并获得发展。

二、乡村卷烟营销模式和途径

卷烟“新零售”并不是单一销售卷烟相关产品的新模式零售,而是卷烟零售商户以卷烟消费者的消费思维来进行经营,向卷烟等零售快消品领域进行延伸的新模式零售。同时,对乡村烟草行业人事资源管理、资金流通管理以及员工专业技术素养等多个综合因素进行考量,打造有能力贯通卷烟销售上下游渠道的卷烟销售者。为此作为乡村卷烟零售户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紧紧把握新时代下卷烟消费需求群体变化、消费理念和需求变化,从而全面掌控乡村卷烟经营模式和途径,更好地服务消费者。

一是探索正确发展思路。当前烟草商业企业通过建立卷烟营销体验店、自营店来实现与“新零售”的融合。在乡村越来越多的卷烟营销体验店和自营店不断涌现,这些店主要明确意识到卷烟营销体验店和自营店不仅仅是卷烟价格市场调控的一个蓄水池,还应当作为新品卷烟的“线上+线下”多功能服务的体验,甚至还可以设计为卷烟快消品品牌生活馆。卷烟营销体验店或自营店不仅是卷烟平台下的商业多渠道、新品牌的传播孵化阵地,也是中国新品卷烟零售服务业态、新产品物种的孵化培育基地。为此要积极热情对待消费者,做到耐心、细心和信心并重,全方位为卷烟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

正如目前我们常见的阿里巴巴的盒马鲜生、亚马逊的线下精品书店、小米的米家,其建立线下商铺的主要目的是进一步增加线上、线下沟通,加强消费者的友好互动,乡村烟草行业的的体验店和自营店在不违反法律法规的前提下,也可以探索着将其转型、打造成一个更加现代化、更加时尚、消费者更愿意随时进入停留,并更乐于在自营店内进行消费与体验的新型卷烟零售活动场所,在烟草“新零售”的行业跨界融合创新发展道路上慢慢崭露头角,这应该是助力乡村为了烟草发展的重要思路。

二是做好切实可行的规划。要想不断助力乡村卷烟市场持续稳定发展,还必须做好切实可行的规划。从“新零售”的战略角度出发,“店中店”并不是推动双方深度合作的核心战略看点,“店中店”背后的“平台+数据+应用”才是推动双方深度合作的真正关键所在。因此,各终端间的合作只是新一代零售终端合作的一种表象,平台间的合作才是新一代零售终端合作的根本。为此乡村零售户要精心学习信息技术,掌握互联网相关知识,能熟练地通过平台和烟草公司、客户经理以及消费者进行交流合作。

同时,在烟草行业“专卖专营”的体制下,烟草商业企业虽然作为整个烟草工业产品销售供应链中重要的中间环节,拥有着唯一的卷烟合法经营权。可以通过与非烟草产品供应商以及其他银行支付系统、第三方网络支付平台服务商等机构的紧密合作,拥有一定市场规模的其他烟草商品交易资源与其他金融服务资源。“线上+线下”、“业内+业外”、均可利用好这些平台资源,打破这些边界、融合或者跨界,由“产品渠道商”模式转向“平台服务商”模式。为此乡村卷烟经营户要做好合理规划,主动顺应这种新变化,确保卷烟经营顺畅。

三加强风险评估与防范。新时代新发展,新机遇新挑战,实际上也面临各种风险。为此乡村卷烟零售户要加强风险评估和防范,防止因主观失误导致损失。卷烟的风险管理方法是一种通过对原因风险的准确识别、评价和风险控制,以最少的经济成本,将卷烟在销售过程中出现的风险、导致的各种不利影响后果降低或者减少的一种科学的管理方法。

乡村卷烟零售户要加强这方面的学习,不断拓宽视野。如当前国内烟草行业正在将国际市场营销中,提到的烟草行业品牌规格的风险评估和管理方法,广泛地应用并且引入到中国烟草工业、商业企业的品牌经营管理中,其经营管理的过程主要是对中国烟草工业、商业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成长,以及企业发展过程中可能面临的各种因素等问题进行市场风险评估分析,然后准确识别中国卷烟市场营销的重大风险,并及时给出有效应对类似重大风险的有效策略。所以未来社会,烟草行业面临着严峻挑战和激烈竞争,因此风险加剧使必然的,是难以避免的。乡村卷烟零售户要创新经营理念和经营手段,精心加强品牌培育力度,灵活采取促销活动,广泛发动亲友和意见领袖作用,积极挖潜增效,用心拓展商机,那么卷烟经营才会充满活力,也必将能持续稳定和谐发展!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