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山东潍坊烟草:“身”入基层 “心”到基层

2023年07月03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张晓琳
A+ A

“民为邦之本,县乃国之基。安邦之难,难在固本;治国之难,难在强基。”基层是企业的根基,基层服务站肩负着缩小服务半径、延伸服务触角的重任。近日,笔者走近山东省潍坊市烟草专卖局(公司)2022年度优秀基层服务站——坊子区局(营销部)第二基层服务站,看他们如何勤于学、敏于思、笃于行,通过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凝聚基层新力量建功新时代。

学思践悟有新章

“禾苗在地里墩一墩,才能吃土更深、扎根更实,在风雨中抗倒伏、立得住。年轻人在基层墩一墩,把基础搞扎实了,后面的路才能走得更稳更远……”5月15日,山东潍坊坊子区烟草专卖局(营销部)第二基层服务站党支部书记宋丽娟带领支部党员和青年员工走进田间地头,一场别开生面的田园思政课,带来了不一样的劳动新体验。

一锄之举知筋劳,一笠知阴知日毒,田间微课让“道”种在心坎里。“5月是劳动者的节日,将思政课开在小菜园,很新鲜,看似简单的翻耕,一锄一翻皆是功夫,大家汗流浃背,体会到粒粒皆是辛劳,也感悟到幸福是撸起袖子干出来的。”支部党员王静说道。

图为田园思政课堂现场

让学习实起来,更要让支部凝起来。“咱们城区站客户多,需求也多样,客户服务是个精细活,现在咱们工作的进度和成效可能稍慢一点,但我们就要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把工作做细做实……”马德军在营销战线干了十几年,他深知良好的客我关系是跑出来的,这次岗位调整到城区站后,他天天马不停蹄,这一切支部书记宋丽娟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为此与马德军进行了一次恳切的谈心谈话。

心往一处想,劲才能往一处使。第二基层服务站建立了“6+N”常态化谈心谈话制度,对岗位有调整的“叮嘱谈”、工作有难题的“鼓励谈”、家庭有困难的“安慰谈”、思想有变数的“引导谈”、群众有反映的“提醒谈”、违纪有苗头的“警示谈”,做到了听心声、问诉求、正作风。

客户服务放心头

“宋站长,我是佳优超市的孙长文,关于许可证的延续,有几个问题想再问一下……”一大清早,宋丽娟就接到了辖区客户的电话。如何打通客户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扑下身子加油干,这是第二基层服务站给出的答案,一张印有“服务五员+”的便民信息卡成为了“敲门砖”,一张小小的卡片,亮的不仅是身份,更是责任。

“宋站长,这以后有啥事,我们可直接给你打电话。” 在5月小组会现场,王友玲看着便民信息卡打趣地说道。

“有事您说话,我跟刘伟共同为您做好服务工作,对我们有不满意的地方,大家开诚布公地直接向我们提出来,投诉电话也都在这呢,我们接受大家的监督。”

探索构建新时代枫桥式基层服务站,做到小事不出店、大事不出站、服务不缺位、问题不上交,是他们践行客户服务放心头的重要承诺。在服务站周例会上,宋丽娟曾说:“现在每天向我们咨询的客户明显增多,服务的质量和效率提高不少,客户乐意与我们沟通,是个好现象,我们要再接再励……”

上下同欲者胜,左右齐一者强。今年,辖区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延续工作迎来高峰,他们又通过创新多种服务形式载体跑出了便民加速度。

“我们全员出动,将明白纸发放到辖区每一名客户,就是要让延续申请条件、时间、流程、所需材料等重点内容做到户户知晓、一户不落。”第二基层服务站中队长宋岩认真地说道。除此之外,他们指导客户填写档案卡片,为的是让延续工作遇到的“小问题”早暴露、早解决,而对于老弱群体,他们更是开展了预约办理、入户受理、当场核查、送证上门的“绿通服务”。“这新证拿在手里沉甸甸的,也热乎乎的!”行动不便的王洪刚看着手里焕然一新的许可证高兴地说道。

图为专卖人员入户宣传许可延续工作事宜

涓涓细流,汇聚成海,将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赢得的是“为民办实事”的好口碑。

队伍成长节节高

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今有老带新,在思想上传,在业务上帮,在作风上带。去年底,青年员工李瑞英转岗成为一名客户经理,面对多且繁杂的工作,做事一向认真的她,心理压力可不小。“好在有经验丰富的师父们,马哥带我一起下市场熟悉线路,杨姐她们带我一起做内务熟悉业务流程,不知所措时,是他们的倾囊相助,让我在身份转变的过程中更加果敢。”

用好管业融合和创业融合,下好融合发展的“先手棋”,是他们在服务站建设中蹚出来的新路子。做事有目标、有计划、有考核、有反馈,这是管理的闭环;专题攻关、跟班作业、结对帮扶、绩效面谈,这是服务过程管理的方法。他们在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过程中,创建了《服务站工作目标和工作计划管理程序》,通过“七步七表”,运用管理思维抓工作落实,而该项流程案例也获评市局(公司)优秀案例。

“当前,我们基层服务站人员持证上岗率为100%,另有QC中级推进师2人、初级推进者1人。我们要立足自身岗位,通过‘小改革’‘小创新’,积极奉献我们基层的力量。”市场经理李中凯介绍到。

“身入基层,便要心到基层,客户需求就是我们工作不竭动力。我们会继续当好‘至诚’先锋,继续砥砺前行!”宋丽娟坚定地说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