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安全体验馆”:一站式体验打造安全教育新模式

2023年06月28日 来源:长城网 作者:郭文英
A+ A

a83c57aa-2a63-4f75-948a-f3ffefa91a5f.png

为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岗位安全责任意识,提高干部职工参与安全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今年以来,河北廊坊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积极推进“安全体验馆”项目建设。

a233b1b0-2da0-4838-96f6-f364e050700c.png

合理规划 打造“沉浸式”体验

充分利用市局机关闲置空间,采取分期方式建设“安全体验馆”。场馆以“三区五功能”进行空间布局,其中:火灾成因体验区,通过实验台展示工作生活中常见的火灾成因,使体验人员直观感受火灾破坏力及危险程度;模拟灭火体验区,设置多种火情场景,体验人员可通过视频系统模拟选择灭火器进行扑救,提高处置初期火险的能力;触电感受体验区,通过触摸体验仪,使体验人员体验不同强度的电击感受,增强防触电意识和知识;心肺复苏体验区,通过人模教具,体验胸外按压、开放气道、人工通气操作,方便体验人员学习和训练应急救援实践技能;电话报警体验区,还原不同警情报警流程,通过交互式演练,使体验人员熟悉操作,为挽救生命和财产安全争取最宝贵时间。此外,馆内还设置消防设施展示、防火知识宣传和安全标识学习等区域,真正实现“多维一体、全景仿真”的体验效果。

28cb0fad-8b68-41bb-8db2-ebb307aa6081.png

全员宣教 实现“开放式”培训

为真正发挥“安全体验馆”功能作用,实现以用促学的良好效果,廊坊市局在硬件建设基础上,以“安全体验馆”开放使用为契机,积极做好全员培训。先后抽调不同科室、不同岗位职工组成义务讲解员队伍,根据体验馆项目建设情况进行针对讲解练习,努力确保讲解专业生动、现场互动灵活。自4月开始,组织机关各部门分批次进行安全培训,近距离感受各项试验功能,实现“人人参与、全员体验”,有效激发和增强全员安全意识。除对内培训外,河北省局以及云南、河南和我省等部分工业企业和驻司员多次到“安全体验馆”体验,给予一致肯定和良好反响。目前,廊坊市局仍在逐步扩大培训覆盖范围,在对从业人员开放基础上,逐步延伸至相关方作业人员、员工家属和零售户,从而传递安全理念,践行行业责任。

32beb54d-8fb4-48c4-ab1f-e7bc442b57ab.png

丰富完善 推动“拓展式”提升

“安全体验馆”建设并非一蹴而就,需要循序渐进、持续完善。为此,河北廊坊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遵循功能可拓展和可持续原则,在一期工程基础上,努力推进“安全体验馆”后续建设。在场馆外墙设计制作“安全文化园地”,包括法律法规、标准规范、活动照片、应急知识、安全寄语、隐患大家找等内容;计划在场馆预留区域,配置虚拟VR设备,使体验人员能够深层体验火灾、地震、交通事故等灾害发生情况下的救援、逃生等处置措施。此外,利用办公楼消防疏散通道,建立“声光电”一体模拟火灾场景,配置人员疏散效果检验设备,不断提高应急保障水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