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客户经理:切实做到三个紧盯,助力零售户卖好烟

2022年12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当前正值2022年末,既是卷烟经营的关键期也是特殊期。说关键期,因为年末是卷烟消费的高峰期和卷烟零售黄金期,如果零售户好好地把握这一关键期认真对待卷烟零售,那么能有效地提升销售业绩,完成甚至超额完成预期目标,有利于推动行业发展。说特殊期,同时年末也是卷烟经营事故高发期,如果卷烟零售户稍不慎就有可能导致卷烟经营事故的发生,或损害自身利益,损害国家和消费者利益,影响行业形象。因此,此时此刻作为肩负卷烟营销重任客户经理,要有担当有作为,切实履行好自身职责,切实做到三个紧盯,助力零售户卖好烟。

一、紧盯市场动态,当好信息员。

首先客户经理要紧盯市场动态,当好信息员。众所周知,卷烟市场动态如何,直接影响到零售户的卷烟经营情况。可以这么说市场是基础,需求是前提,而信息则是关键。卷烟市场包括供应市场和需求市场两个方面,为此客户经理既要关注供应市场情况,更要关注需求市场。一方面要求客户经理及时了解一些新品信息,认真研究这些新品牌的性味特点、焦油含量、适合哪些消费群体等,从而有选择性地向合适客户推荐;另一方面必须认真做好消费市场调研,通过走访片区消费者、经营户,真真切切地了解卷烟需求信息,进而指导好客户做好合理进购安排,有的放矢迎合消费者口味和需求。

临近年末关键期和特殊期,客户经理只有紧盯市场动态,全面地准确了解供应市场和消费市场相关信息,才能当好信息员。而只有当好信息员,才能胜任指导员,指导卷烟零售户卖好烟。因此这些环节相辅相成,必须认真对待,做实做细,而不能敷衍塞责,马虎应付。特别是临近年末,由于时节性因素,卷烟需求变化明显,客户经理不仅自己要明白更要提醒零售户关注。同时年末一般也是喜宴密切阶段,之前许多地方可能还会受到防疫要求现在,控制聚餐。而12月8日国务院出台了防疫新10条,防控放开,核酸检测不做强制要求,这样各地防控措施一定会有很大变化,今后集会聚餐应该不会受到严格约束了,因此零售户对此要做好准备,精心谋划好,以便更好地把握喜宴卷烟消费商机。

客户经理紧盯市场状态,当好信息员,这要求客户经理要有奉献精神,有爱心,视客户为上帝,为他们提供优质服务。要把客户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情来把,要客户的利益看做自己的利益来维护。唯如此,才能真正落到实处,卷烟营销工作才行之有效。

二、紧盯客户状态,当好监督员。

其次客户经理要紧盯客户状态,当好监督员。所谓客户状态包括他们对卷烟经营认识、态度和策略。可以这么说,卷烟零售户对卷烟经营具有正确的思想认识,具有积极的态度和灵活多变的经营策略,是做好卷烟重要保障。因此卷烟零售户的状态如何,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卷烟销售业绩。实际上即使年末卷烟消费市场火爆,消费者积极主动,消费需求强烈,卷烟销售商机多,但是由于现在卷烟经营竞争激烈,如果零售户不积极主动,想方设法把握机会,而一味被动坐等靠,那么也可能会错失商机。

临近年末关键其和特殊期,客户经理要紧紧盯着客户状态,当好监督员。一方面要经常性地通过电话、网络等提醒卷烟零售户高度重视年末卷烟经营,要制订好目标,精心谋划好,实施好;另一方面要实地走访,走村串户,通过与客户面对面交流,手把手指导,全面交流片区客户卷烟经营心态,促销设想以及实施措施。要肯定他们各自的优点和特色,要指出他们的短板和不足,帮助分析原因并寻找对策。

比如卷烟库存状态咋样、品种是否合理,出样是否及时,陈列设计如何,明码标价怎样等等,要做好适当提醒。再者是否做到亮证规范经营,特别是否有回购、网购和真烟非法流动情况。尤其要关注异常户,一是库存量过多卷烟零售户。看到底是有意为备战年末提前准备,还是前期缺乏销售能力而导致库存的;二是近期卷烟动销异常户。也就是最近卷烟进购量大、而库存少的零售户,要了解是否正常销售,还是暗中区域内违规“二次批发”,或者参与区域真烟非法流动。要严肃告诫卷烟零售户必须守法经营,规范经营行为,维护国家和消费者利益;三是过去有关卷烟经营违法违纪户。要切实关注这类零售户卷烟进购和销售情况,督促提醒这些零售户自觉抵制诱惑,消除违法违纪念头,不能心存侥幸再度违规违法。

年末,客户经理当好监督员,有利于提醒零售户树立正确的利益观,摆正个人利益与国家及消费者利益位置,从而自觉守法经营,确保安全至上。通过诚信经营、热情待客以及创新手段、灵活促销等方式提升卷烟销量,做好卷烟经营才是正道。

三、紧盯互助小组,当好协调员。

再者客户经理要紧盯互助小组,当好协调员。前些年,为了更好引导各地卷烟零售户诚信零售,守法经营,维护卷烟市场秩序,规范卷烟经营行为,在客户经理的指导下相继成立了诚信自律互助小组。选配了小组长、制订了规章条约、定期开会交流,互相督促,相互学习,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有力地推动片区卷烟经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但是在运营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一些卷烟零售户缺乏持久力,诚信自律互助小组成立之初,热情高涨,激情四溢,人人主动献计献策;但是一段时间过后,部分成员便产生了松懈情绪,对小组活动不积极不热情;还有的小组成员为了私利,暗地从事回购、网购、参与真烟非法流动活动,不仅损害国家和消费者利益,实际上也损害了守法经营户利益;再有一些小组长,由于是义务性质活动,没有相应报酬和激励机制,因而长时间后也缺乏工作积极性,更谈不上主动性和创造性了,严重影响了诚信自律互助小组活动的正常开展;有的地方组员之间相互拆台,相互诋毁,矛盾重重,严重影响片区零售户之间的合作、交流等等。因此客户经理必须对这些现象高度重视,并给予适当的干预和正面引导,要充分发挥正能量作用,充当协调员,努力使片区小组成员之间和谐融洽、互帮互助。

在年末临近的特殊时期,客户经理紧盯互助小组,当好协调员不仅重要而且必要。这就要求客户经理必须公平、公正对待片区每一位客户。要做到廉洁营销,不受利益诱惑,不收私情麻痹,对待片区任何一位客户包括组长都应该热情、亲切,不搞特殊化,不搞徇私舞弊,只有这样才能取信于客户,赢得他们的信赖和支持。而对于片区有违规违纪行为的客户,要敢于教育批评;对影响极坏、危害极大的必须及时向工商、执法等部门举报,决不姑息迁就。打击少数,就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多数,从长远来看无疑对行业对零售户都有利于的。

结语:总之,客户经理要充分把握好当前正处年末的特殊时期和关键期,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卷烟营销工作,从行动上积极引导客户要正确对待卷烟销售,精心谋划好,灵活创新手段,确保安全经营,从而引导卷烟零售户卖好烟,确保行业高质量发展,为构建烟草行业新发展格局奠定坚实基础!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