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从年轻消费者需求变化,谈卷烟精准营销

2022年12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时代更新,社会发展,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新发展阶段下,新理念、新格局、新气象,消费者需求也变得更加丰富和多变。

一、年轻消费者需求变化特点。

据有关媒体报道,我国90后及00后青年人群体接近3.2亿人,约占总人口的23%,成为市场上消费升级的生力军。这些年轻一代的消费者,乐于尝鲜,喜欢不同消费场景,呈现出多元化、个性化、品质化、差异化消费需求。他们愿意为自己的喜好付费,碰到好看、好用的产品与服务,都愿意尝试一下。日常消费中很注重提升生活品质,从充满科技感的3C数码产品,到传统美食、新潮服饰,占据了消费清单的大部分,有力地推动消费结构优化升级。由此可见年轻消费者需求呈现以下三个特点。

一更愿意为兴趣买单,看中情感价值。与注重产品价格和功能相比,新一代消费者更看重产品带来的幸福感。艾媒咨询发布的《2022年中国兴趣消费趋势洞察白皮书》显示,目前超六成青年人愿意购买兴趣消费类产品。新式茶饮、餐饮和潮流服饰、新型卷烟是青年兴趣消费的主要类型,占比均超70%;国货美妆等高情感附加值的产品也是兴趣消费的重要领域,呈现较强的发展潜力。

二更高线上消费化程度,追求网购体验。作为青年群体,他们重视个体感受、追求品质服务,对网购的时效性更加敏感。前不久,美团闪购发布的《即时零售双11消费趋势洞察》显示,在配送效率上,61%的青年消费者期待下单后当天甚至几小时内就收到货。从消费品类上看,除购买餐饮生鲜食品,部分年轻消费者愿意像点外卖一样买数码家电、美妆产品。

三更钟情于国货消费,注重品质品位。相关调查显示,超过七成的国潮消费由90后、00后贡献。新一代年轻群体出生并成长于中国经济快速腾飞的时代,他们看中国货产品中被重新现代化演绎的传统文化元素,追求独特的东方审美品位,消费过程中彰显个性。拼多多发布的《2022多多新国潮消费报告》显示,在新国货的用户群体中,年轻化成为显著特点。其中,90后群体的占比超过31%;3C、家电、美妆、服饰和母婴成为90后最爱买的五大国货品类。

由此可见青年群体需求细分,对相关商品的专业性要求更高。相关市场主体要准确把握青年群体消费特点,精准对接市场需求,在研发、生产和营销中用更好的技术,打造更过硬的品质,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其实应该清楚地意识到这些年青消费者中,有许多也已经成为卷烟消费的主力军,引领卷烟需求市场发展变化动态。那么年轻消费者的这些消费变化特点,对卷烟营销有何启迪?实际中又应该如何做好卷烟精准营销呢?

二、如何做好卷烟精准营销?

针对当前90后、00后等年青消费者成为卷烟消费主体这一现实,为了更好地开展卷烟营销,促进行业发展必须努力开展卷烟精准营销。何谓卷烟精准营销?实际上就是指以科学管理为基础,以消费者洞察为手段,以精细操作为特征,对目标市场实行精准有效的出击,从而达到整体性、结构性地解决市场问题。卷烟精准营销特征包括目标对象的选择性、沟通行为的经济性、沟通结果的可衡量性。实施卷烟精准营销要努力贯彻“精准的市场定位”、“巧妙的推广策略”和“更高的客户体验”。为此着力花时间和精力,切实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依照价值认同策划主题宣传。首先烟草营销人员要精心顺应年轻消费者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消费观,借助公司商业营销平台,围绕不同消费群体开展主题策划活动。策划宣传文本、遣词造句主要以消费者的身边人、身边事、身边物为切入点,寻找趣味话题,开展特色活动。以期在潜移默化间或生动活动中加深消费者的价值认同,拉近彼此心理距离,实现情感共鸣,培育更多忠实粉丝。如围绕消费者的生活点滴,探讨人生感悟开展故事征集主题活动;从消费者角度出发,以斑斓视角见证消费市场变迁的开展虽手拍主题竞赛等,能有效激发年青消费者兴趣爱好,促使他们走近烟草,信赖烟草。

二是借鉴直播带货提升客户技能。当前抖音、微信等平台直播带货经营火爆至极,广告铺贴盖地,烟草营销人员可以模仿借鉴。如依托钉钉平台,开设针对卷烟零售客户的营销技能培训直播课,以“分享+互动”的形式助力零售户不断加深品牌知识,掌握更多实用新零售技能,为经营更上一层楼赋能。通过分享品牌诞生、命名由来等方面品牌故事,深入探究品牌发展历史,为开口营销积累丰富素材;介绍圈层营销、社群营销等方面的经验做法,探讨个性化服务与多维细分市场的逻辑关系,发散营销思维。最近《零售户在线》平台正陆续开展“宽窄微课堂”,是这方面的一个很好探索,希望客户经理不仅自己要多观看学习,而且还要求片区零售户认真学习,积累宽窄销售方法和经验。

三是“双线”体验融合深化品牌认知。客户经理要积极引导卷烟零售户,大胆尝试,勇于创新,适当通过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将一些新品牌、新品种的卷烟体验主动权和选择权交给年青消费者,充分听取消费者的意见和建议,灵活开展定制化体验活动。在线下,依托“燃逅”体验店等现代卷烟零售终端开展沉浸式体验活动,让体验者在领略品牌风格特征的基础上加深对于品牌调性的认同感;在线上,依托新媒体平台开展讲品牌故事、溯文化渊源等交互式体验活动,让消费者享受足不出户的多元体验。通过线上线下“双线”体念融合,既有利于消费者亲身现场尝试体念,又加深生动形象印记,对相关品牌产生兴趣和购买欲望。

四是持续深入互动实现粉丝裂变。众所周知,任何品牌要想获得理想的市场占有率和支持度,就必须培育大批的忠实“粉丝”,提升信誉度和忠诚度,这样他们才会死心塌地信赖和支持品牌,从而更好地促进品牌发展。为此要积极探索工商零共同面向个性化消费需求的互动模式,持续深入推动零消互动,提升产品知晓率和新消费人群触碰率。如协同商业企业,共同协助零售终端探索新概念卷烟陈列,以家族式陈列等主题陈列方式提升消费者对于创新性产品的整体认知,提升终端形象;积极培养消费意见领袖,并有效发挥消费意见领袖的引领作用,让他们围绕粉丝裂变主题,与零售客户探讨拟定个性化营销话术,助力品牌高质量传播,拓展品牌覆盖面,提升辐射率。

总之,卷烟营销是烟草行业链中重要环节,容不得半点疏忽和大意。特别是在全面聚焦行业高度质量发展,努力构建烟草新发展格局的今天,重视消费者需求特点,实施精准营销显得不仅重要而且必要。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