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河南卢氏烟草为烟叶收购设定规范的“航线”

2022年11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叶新波
A+ A

“烟叶收购工作是关系到烟农切身利益和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大事。最大限度地发挥内部监管的作用,确保烟叶收购工作规范、稳定、有序,是我们每个烟草人的责任。”9月18日,河南省卢氏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召开专题会议,卢氏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局长、经理席东峰着重强调了规范烟叶收购秩序的重要性。

规范,用信息“导航”

“卢氏县烟草专卖局内管科:现将官坡烟叶收购点10月1日的烟叶收购工作提报如下----根据内管工作要求,驻站监管员认真履行职责,当日对门前验证、约时定点、轮流交售、按门禁卡交售等事项均作了认真核查,该点收购秩序良好。今日共收购烟叶132.10公斤。其中,中部烟16.7公斤,占日全部收购量的12.64%;下部烟115.4公斤,占日全部收购量的87.36%,现已全部入库。重量达到50公斤的已完成‘成包即打’。从烟农交售情况和烟叶收购情况看,未发现任何不规范行为。特此汇报。提交人:孙金锁。”10月1日是官坡收购点开秤收购的第一天。16点30分,收购点完成了当日收购工作后,我登录烟叶基础软件管理系统,调出收购进度汇总表、收购全等级进度表、收购大等级汇总表和烟农收购进度表等烟叶收购报表,查看了收购报表的所有数据后,又登录卢氏县局内管系统对相关数据进行核对。在确认所有数据均准确无误后,我将当日的工作日志录入内管系统,提交至县局内管科。

值得一提的是,内管系统中预警模块运用了异常数据红色警戒线,一旦出现收购数据异常,内管系统将自动预警。预警系统能够把异常数据一个不漏地筛选出来。我们只要看到红色预警数据,就按照工作流程填写《内部专卖管理监督异常情况调查处理表》,然后逐级进行上报,不但便捷,而且准确无误。内管操作系统的运行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很大便利。

有了内管系统提供的准确信息“导航”,监管工作才会始终沿着正确的“航线”前行。

规范,以制度“护航”

为防止烟叶收购过程中发生内部违规违纪行为,实现对烟叶收购全过程的监管,我将县局印发得《关于做好2022年度烟叶收购内部监管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2022年度烟叶收购秩序维护工作的通知》,以完善监管机制,落实监管职责,细化监管流程,为烟叶收购设定规范的“航线”。

为防止制度“空转”,我协同收购点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成立了烟叶收购内部规范监督检查组和驻站监管人员工作组,细化落实了《驻站人员管理办法》和《驻站监管员的考核标准》,为监管工作指明了方向,有效解决了“如何管”和“怎么管”的问题。《驻站人员管理办法》对被监管人员的工作职责、工作重点和工作流程及相关责任的追究都作出了明确规定。如“检查收购合同执行情况”这部分内容,主要检查两项工作内容:烟叶收购合同的签订情况、是否按合同收购。另外,针对信息系统的维护、烟叶收购与库存、烟叶收购“一户一卡”的使用、约时定点、轮流交售、门前验证等工作内容,都制定了详细的考核标准。

规范,靠队伍“远航”

一个素质过硬的内部监管员可以为烟叶收购工作的规范有序开展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我协助收购点从基础抓起,加大对收购人员的培训,从源头上统一业务标准,保证规范之舟“远航”。

收购前期对收购人员进行了岗位安排。为使收购人员尽快熟悉业务,我就国家局相关规定、内管工作规范及工作流程和内管系统的操作进行了培训。除了对内管系统中有关烟叶收购的内容进行填报外,还要在每天收购结束后及时登录内管系统填报工作日志、填写《烟叶收购监管记录表》等表格,确保痕迹化资料保存完整。烟叶收购过程中,每个环节都要保留相关工作记录。如果缺失这些痕迹化记录,就说明我的工作是不到位的。

此外,我还在各种烟村公布举报投诉电话,接受来自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形成了多角度、多层次的立体监管体系,以有效防止不规范行为的发生。

烟叶收购作为烟叶生产的重要环节,是一场必须打胜的攻坚战。

(河南卢氏县烟草专卖局孙金锁口述 叶新波整理)

微信图片_20210929105955.jpg

微信图片_20210929110004.jpg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