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科普服务送上门 群众心里乐开花

2022年10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彭盛
A+ A

“刘姐,你看清楚这两包烟的标记,里面印花的纹路是不一样的。”

刘姐拿起手中的东西对着阳光端详起来,忽然,高兴的大笑起来。

“老黄,按你教的方法仔细看,两包烟还真有明显的不一样呢?”刘姐接着说:“来来来,再教我几招,其他的卷烟真假应该如何辨认。”

“行,我们接着来,你看这两包烟……”稽查员黄键细心的教授道。

今年是第18个“全国科普日”,也是《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印发实施后的首个“全国科普日”。为进一步普及科学技术知识,近日,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烟草专卖局坚持党建为引力围绕“弘扬科学精神、激发创新活力”“深化文明实践、培育时代新风”“立足群众所需、科普赋能生活”等多个主题,突出“三维一体”,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弘扬科学精神与增强科技创新活力相融合,精心设计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科普活动,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提升科学素养,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良好氛围。

精心设计实现宣传内容全维度。

西湖区局党支部结合上级部门对“全国科普日”的相关要求,发挥支部战斗堡垒的作用,以上率下积极参与到此次科普宣传活动中来,并结合行业实情围绕科学知识、烟草法律法规、真假烟识别技巧三大类内容,立足卷烟零售客户的的“刚性”需求,以服务群众,强化零售户守法经营意识为目标扎实开展“科技+普法”宣传,重点聚焦未成年人、中老年零售户等上门提供法律援助及宣传培训服务,保证科普宣传发挥实质性作用。

因地制宜实现宣传形式全维度。

西湖区局党支部为了实现宣传覆盖面的“最大化”“个性化”和“精准化”,利用现有的网络联系设备搭建“线上+线下”科普平台,线上利用诚信互助小组微信群、精品VIP联系群等,建立掌上科普信息宣传触手,将科普小程序、科教小常识、科学小观点等一并传递给卷烟零售户们;线下坚持科普进街道、进社区、进小区等,通过与绳金塔、耶稣堂等社区联系,发挥辖区大党委的联动优势,实现资源互惠和资源共享,通过制作横幅、流动宣传、入户宣传等形式,对社会群众、零售户、青少年人、中老年人等群体开展“科学普法”“以案释法”“守护成长”“关爱年长”,特别对电子烟、茶烟及类烟监管知识宣传,不断提高科普宣传成效。

驻守阵地实现便捷服务全维度。

西湖区局党支部一方面加强对外宣传的力度和效果,另一方面还对区局员工进行高效的科普培训,学习以全面区局干部员工的科学技术水平,并将行政办证大厅作为对外科普、宣传法律法规的“阵地”和“战点”。区局通过自制科普微视频、科普漫画、科普宣传单等,对来访的行政许可相对人和行政许可咨询人进行全方位的“科学+普法”宣传并借此机会大力宣传行政许可办理的相关业务,将相应网址、办理流程、操作步骤等相关信息及时宣传到位,以“线上+线下”联动办公的形式让群众足不出户便能办理行政许可业务。

形式多样依托“一个载体”触角前移。

西湖区局党支部以此次“全国科普日活动”为核心载体,通过设立咨询台、悬挂电子宣传标语、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等充分发挥载体辐射效应,扩大科普活动覆盖面,弘扬科学法治文化,深入推进市场监管法制化建设,不断提升服务群众水平。

近年来,西湖区局党支部在一方面做到企业员工“软实力”大幅提升的要求,用“三先理念”锻造“三种能力”,另一方面通过日常工作和重要节点的“科学+普法”,用润物无声的方式提升企业员工、零售客户、社区居民的理论水品和科技知识的积累,不断以主题党日、专题活动、联合共建等方式开展各类有科普宣传活动,在提升客我黏性同时提升行业公信力和社会责任,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转化,不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见效。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