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客户经理:卷烟营销的五忌

2022年08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众所周知,客户经理肩负卷烟营销职责,在整个烟草行业生产链中地位重要,作用重大。客户经理能力水平高低、工作态度好坏,营销技巧优劣及创新意识如何都直接影响着卷烟营销效率,也关乎行业生存发展。

当前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变局的形势下,挑战增多,竞争加剧,风险提升,国际国内不定因素带来的隐患随时可见。特别是烟草行业面临的生存和发展环境严重下滑,控烟呼声渐高,健康时尚生活理念逐步形成,人们向往美好生活需求日益强烈。作为烟草行业人要清楚地意识到这些问题,要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创新意识,提升抗拒风险能力,以更加负责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奋发的斗志、更加高效的方法推进烟草高质量发展,全面贯彻创新理念,构建烟草新发展格局。尤其是卷烟客户经理要敢担当,善作为,勇创新,从而切实做好卷烟营销工作,为行业稳步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在卷烟营销中要注意以下“无忌”。

一忌脱离市场,调研想当然。

调研市场以便了解其真实状态,把握消费者需求情况,从而为卷烟营销谋划策略,制定措施,这是客户经理做好卷烟营销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当前受诸多因素影响,市场变化快,卷烟需求可控度降低,因此客户经理更要高度重视市场调研环节,掌握需求信息。唯有脚踏实地,真真切切地走访市场,才能了解到有用的、有效的信息,才会为后续卷烟营销奠定基础。

然而据了解有不少客户经理为了图省事,不愿沉下心走村串户访客户,摸市场,而总是习惯呆在办公室里凭空想象,凭所谓的经验做预测。然后电话遥控客户,或者网络指挥客户。说实话这种脱里“一线”想当然式的调研是最大禁忌,不要也罢,不仅起不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相反还可能误事。因此客户经理正确认识当前行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面临的压力和风险,要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做好调研,从而为后续有的放矢指导客户获取有价值的数据信息,最大程度发挥营销作用。

二忌随口搭话,帮扶不负责。

拜访客户,与客户面对面交流,手把手指导,是卷烟客户经理开展卷烟营销关键环节。只有这样零距离接触,客户经理才能全面了解客户,洞察其思想状态和经营状况,发现其存在问题和不足,从而有针对性做好指导,助力卷烟营销开展。

然而据了解,有一些客户经理在访客户时,说话随意,不慎重。尤其是和一些客户交流时随意搭话,帮扶不负责任,这也是卷烟营销之禁忌。比如有的客户经理面对客户提出的要求,不加分析便轻易做出承诺,但又不能按期兑现;还有客户经理发现客户经营有困难时,便热情似火地忙前忙后,帮这帮那,但是转背离开后便忘得一干二净,缺乏后续指导和监督;还有的对一些客户是“过度关心”,甚至超乎工作之外的范畴,给客户造成心理压力甚至家庭矛盾,这是对客户极不负责的。

其实客户经理要真对客户负责,那么就要学会换位思考,做到将心比心。要把客户当做自己的亲朋好友对待,时刻装着他们的利益。对待客户做的承诺,一定要谨慎,要经过深思熟虑后觉得自己能帮才能应承下来,而一旦向客户做出承诺的话那么就要按时按质兑现,不打折折扣,不找借口。如果真遇到不可控因素影响的话,那么也必须真诚向客户做好解释,做出道歉,取得客户理解。决不能忽悠、乃至抛之脑后不理。这样不负责、不诚信作为会引起客户反感,长此以往营销工作不可能得到客户支持的!

三忌重心偏移,营销欠精准。

当前烟草行业发展可以说面临的困难多,压力大,“三大压力”叠加;“四大难题”凸显的局面尚未完全解决。新问题、新矛盾、新挑战不断,作为客户经理要站在行业未来发展大局上看待自己肩上责任和使命。要把握好营销重心,为卷烟营销精准把脉开方,切忌营销欠精准,胡乱随意应付。

据了解一些客户经营在开展卷烟营销工作,偏离工作重心。他们到客户经理不是喝酒聊天,就是玩牌游乐,而对客户卷烟销售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视而不见,美其名曰“不干涉、不骚扰、不束缚”客户。还有的客户在卷烟品牌培育方面缺乏真知灼见,而是零售户要什么就让他培育什么;没有针对市场做好筛选,尤其是对那些新新品牌、富有潜力品牌缺乏长远的规划。这样的营销其实是短视行为,能有多大效果和后劲呢?

客户经理开展卷烟营销时,一定要做到坚持“营销”重心不松劲,要认真查看了解客户经营状况和库存情况,分析客户经营中的得与失,重点做好补缺补差工作。为他们精准“把脉开方”,才能发挥真正的效果。

四忌固化思维,创新少力度。

另外还了解到一些客户经理在开展卷烟营销工作时,思维固化,缺少创新力度,这是现代社会卷烟营销的重要禁忌。我们处在飞速发展的全新时代,必须时刻培养创新思维、树立创新意识、强化创新手段以推动卷烟营销发展。创新是国家和民族进步的力量源泉,唯有创新才有发展,唯有发展才能生存。

当前正处在新时代,各行业各领域要想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就必须全面贯彻新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烟草行业也不例外。在构建行业新发展格局中,客户经理要率先行动起来,要指导客户克服惯性思维,打破传统观点,怀疑已有经验。要一切以实际为出发点,以真实需求做好品牌培育和品牌推荐。尤其是要针对消费者追求健康史上理念、追求高质量生活方式等等现实情况,筛选好品牌。一方面要积极坚持优质传统品牌的销售,另一方面要加大低焦微害细支、爆珠新品的培育和推荐力度,以赢得消费者的认可度,提升市场占有率和支持率,吸引更多消费者,从而做好卷烟销售。

五忌追求形式,服务缺深入。

还有许多客户经理在卷烟营销中,追求形式,服务缺深入,毋庸置疑这也是卷烟营销的禁忌之一。一些客户经理在开展卷烟营销时,有是忙着拍照片、拍视频,发抖音,追求形式的花里胡哨,热热闹闹,其实却没有沉下心深入开展服务,为客户排忧解难,为客户出谋划策。追求形式,做表面文章的客户经理,一般来说短期可能会迷惑一些客户,错误认为其能力强,花招新鲜,热热闹闹很受欢迎;但是时间一长客户就会厌倦这种“绣花拳式”营销,其卷烟营销业绩是有限的,甚至是底下的。

其实客户经理在开展卷烟营销时,要摆正好位子,明确好角色,其实自己就是客户的合作伙伴,是客户做好卷烟销售的帮助者。客户经理开展卷烟营销其实也是以服务为主,要深入地为客户提供有效服务,以更好地激发客户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开拓客户潜力。为客户排忧解难,促进他们挖潜增效,拓宽市场,拓宽销路。

总之,时代在发展,社会在更新,客户经理为了做好卷烟营销也必须正确地认识到当前烟草行业面临形势,要创新思维,敢于思考,勇于担当,要以客户为中心,切实帮助他们找问题,补短板,以更好地推动卷烟销售,以高质量营销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