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浅谈创建“党员画像”新模式

——云南省元江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为例
2022年05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白韬、杨健
A+ A

现状描述和原因分析

描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切实加强党建引领,结合数字化转型的方向,是实现高质量、高效率推进企业党建工作的前提。目前云南省元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在推进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通过意见征集、调查研究等形式,发现部分党员在履职尽责、发挥作用中存在可进一步完善的空间。针对当前存在问题,制定措施进行改善。

分析:目前分公司党建工作中,缺少对党员能力评价模型、党员素质评价模型、党员行为评价模型等画像模型的构建。

改进建议 1.立足行业党建工作及岗位职责,合理提炼党员画像的模型指标。

2.运用量化指标进行党员画像基础框架建立。

3.通过自我、上级以及职工等的多层次评价机制为辅助校标模型,调整、优化党员能力、素质、行为评价体系和平台搭建。

4.建立基于党员画像构建的数体化党员管理体系。

期望目标

通过创建“党员画像”管理新模式,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实现自主建模分析评价,以数字化手段精准分析党员群体政治健康状况,引导党员加深党建与业务工作的融合,为公司更好发挥党员作用、进而提升党建引领提供合理可靠的依据和更为便捷科学的通道,同时找准党建提升方向,树立自我提升目标,实现党员精细化管理服务。

受理执行计划

1.2021年3月具体分析目前公司抓党建方面存在党员画像定位不够精准、平台搭建不够完善的原因,并着手研究行业内外已建立起的党员画像模型,结合自身实际,设计如何构建“党员画像”数字化平台。

2.2021年4月通过意见征集、实地调研的工作现状,并据此制定公司党员画像衡量标准,以便对“党员画像”数字化平台提供科学有效的培训依据。

3.2021年5月底开始构建“党员画像”模型。

4.2021年12月底对构建效果进行检验并巩固。

改善方法:1.党员履职梳理。根据党员应具备的个人能力、素质、行为标准,采用个人特点结合岗位工作能力分析的办法来确定,即全面梳理各岗位工作职责,并据此提炼能力定义,按工作表现标准对其进行党员积分认定,构建党员画像的流程和框架。

元江图1.jpg

元江图2.jpg

2.获取党员评价标准的数据资料。通过回收问卷结果分析,发现进行党员画像和党员履职效果之间存在高度的正相关关系,因此进行党员画像对推进党员履职起到极大的作用。

表1:调查统计结果

调查对象

随机选取元江烟草专卖县局(分公司)党员 XX人

调查时间

2021年3月

有效问卷

共发放XX份问卷,收回有效问卷XX份,问卷回收率达到 100%。

调查内容

对现行党员评价机制的科学性、评价方法的合理性、评价结果的 认可度及党员发挥作用履职情况进行了调查。共设有20道调查题,每题5分。

统计方法

问卷采用“高度相关、相关、一般、不相关、很不相关”五等量表,并分别赋值5、4、3、2、1分,同时问卷全部采用陈述句,答卷者只需选择任一项进行问题回答。

选项

合计(人次)

比例

高度相关

19

61.29%

相关

8

25.81%

一般

2

6.45%

不相关

1

3.23%

很不相关

1

3.23%

   抽取各岗位的党员XX人、部门(烟站)负责XX人,采用问卷调查及行为事件访谈法再次获取有关党员履职数据作为校标数据,对党员画像标准再次进行测算校准,提升以党员积分作为衡量 标准的精准,进一步构建党员画像所需数据信息;

   3.建立党员画像的模型和评价标准。通过对党员发挥作用核心能 力框架及行为事件访谈报告进行岗位核心能力锚定。

元江图3.jpg

元江图4.jpg

从党员能力评价、党员素质评价、党员行为评价三个维度出发,根据亲和图提炼出发挥党员作用所需具体胜任力,细化至党员能力、素质、行为等发挥作用因素。

记录并分析各种发挥党员作用胜任力因素在各类报告中出现的频次及重要程度,合理提炼党员发挥作用模型指标并运用层次分析法(层次分析法,简称AHP,是指将与决策总是有关的元素分解成目标、准则、方案等层次,在此基础之上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的 决策方法)量化指标进行初步建模,建模完成后采用专家小组法对 党员发挥作用胜任力模型进行合理性审核,最终确定党员画像模型。

 

元江图5.jpg

验证基于“党员画像”数字化平台的运用。 以县局(分公司)第一党支部为试点,根据党员修养、行为风 格、履职能力等,对党员的各项能力进行分析归纳,得出各党员的 “党员画像”,并通过数字化平台对党员进行评价考核。

元江图6.jpg

元江图7.jpg

元江图8.jpg

元江图9.jpg

元江图10.jpg

并运用事件访谈法及领导评价法对建模所需数据进行校对,最终构建党员画像的评价标准,并制定相关办法。

元江图11.jpg

元江图12.jpg

结合“党员画像”模型及相关评价标准,开展党员理论知识、履职能力培训。

元江图13.jpg

元江图14.jpg

元江图15.jpg

元江图16.jpg

培训后,通过市局(公司)对县局(分公司)的年终考核结果发现,党员履职的效果有了良好改善,县局党总支考核得分位列市局党委所属各基层党总支第一名,并同时在玉溪市委和元江县委“两优一先”评比中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证明根据“党员画像”开展的党员培训取得了良好效果,创建“党员画像”新模式有实用效果。

元江图17.jpg

改善成效

1.初步建立完善了基于“党员画像”的党员履职评价体系,并形成了县局(分公司)加强和规范党内组织生活的制度。

2.为分公司党建高质量发展并更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提供了党员积分履职考核模式等借鉴依据,县局党总支考核得分位列市局党委所属各基层党总支第一名,并同时在玉溪市委和元江县委“两优一先”评比中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

3.帮助党员深入了解了自身工作中各方面的不足以及改进方向。

推广应用情况

在构建起基于“党员画像”的党员评价标准后,针对全体党员的短板不足等各方面情况,分公司制定了党建工作专项考核制度等,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对党员尤其是支委在履职中存在的各类问题进行规范,有效破解“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闭环,并且最终根据市局(公司)对县局(分公司)的党建考核情况,县局党总支在对党员干部进行相应的奖惩。

元江图18.jpg

追踪认证

经追踪认证,基于“党员画像”的人党员评价标准已经在按计划逐步完善,得到了广大党员的支持,为公司党建考核、党员履职等提供了快捷有效、综合科学的衡量标准。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