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浙江温州:智控引领 打赢保供攻坚战

2022年01月2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工业入库车辆263车次,入库卷烟40850箱,同比提升16.94%;库容利用率71.26%,同比提升12.93%。配送总量29648箱,同比提升15.61%。分拣产能利用率达到108.53%,同比提升7.21%;单车日均送货量11885条,同比提升20.37%。”这是1月1日至9日,浙江省温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配送中心取得的市场保供成绩。这一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建成投用近3年的智控中心作用的发挥。

智能分拣 挖掘潜力

“异型烟销量激增,如何提升分拣效率?”

温州市局(公司)配送中心开发的智控中心紧紧抓住“规格”和“尺寸”两大制约异型烟分拣效率的因素,以此为突破口,将异型烟划分为4种类型,通过各个规格订单结构占比实时分析,将各个规格分配到3条分拣线,实现总包数最少和各线的作业均衡。

“元月1日以来,3条分拣线满负荷运行,分拣量从每小时1万条提升至每小时1.3万条,总分拣效率提升30%。”温州市局(公司)配送中心经理潘王军介绍说,这项数字化应用充分挖掘了设备潜力,保障了元月高峰期异型烟的分拣作业需求。

与此同时,配送中心根据营销部门提供的每个轮次计划投放量,将年度作业时间计划同9种分拣班组调度组合,并设置了不同的触发条件,实现了系统“一键排产”,自动生成物流分拣模式,同时结合系统沉淀的历史作业数据形成员工技能画像,快速实现人岗匹配。同时,针对异型烟分拣线作业压力大的情况,还开发出极具特色的3班轮换制模式。元月高峰期间,异型烟分拣线日均作业时间相比于省内其他地市配送中心少2.2小时,缓解了员工的高负荷压力,人员、物料、后勤调配更加科学合理。

智能运维 高效运行

作业效率高不高,设备是关键。设备运行稳定,生产持续推进,整体作业效率就能随之提升。温州市局(公司)配送中心将设备维护划分为两个阶段,元月旺季前,通过智控中心的设备画像和根源分析功能,对所有设备进行全方位扫描分析,报警次数和故障率高于历史平均水平5%以上的设备进行重点巡检保养,易损部件进行重点备货,12月底完成设备全面大保养。

而在元月旺季期间,智控中心对联合工房内的物流设备进行实时监控,实时掌握设备的状态信息、流速、流量等关键指标。“设备停机时间超过5分钟或者流速、流量低于阈值的,智控中心就会报警。”温州市局(公司)配送中心设备部工作人员陈发哲介绍,“调度员立即就会呼叫维修人员赶赴现场处理,最大限度减少停机对作业的影响。”

与此同时,维修人员还根据智控中心的分析结果,利用休息时间对报警次数和故障率较高的设备进行重点巡检保养。元月以来,温州市局(公司)配送中心设备日停机时间同比减少1.2小时。

智能监管 全程掌控

针对终端送货的痛点,温州市局(公司)配送中心将智控中心打造成了“大管家”和“千里眼”。“以前送货作业排班,需要投入大量时间来平衡各个片组工作量。”温州市局(公司)配送中心送货部工作人员马慧骞说,“智控中心为我们节省了大量繁杂的计算工作。”

智控中心可每日动态分析各配送片组的送货量、户次和送货里程,测算出各配送片组的作业时长和送货总车次,为送货部门提供直观的车辆、送货人员安排依据。这样一来,便可节省出宝贵的时间用于班组管理,提升班组管理水平。

此外,借助智车载视频监控系统和配送情况跟踪模块,智控中心可以实现对送货作业各个环节的实时监管。截至1月10日,平台共抓取不规范作业行为15例,整改率达到100%。借助慧月台系统精准计算车辆发货和作业时间,作业情况转化为可视化数据,考核监管更加有理有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