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用好三招”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

2021年05月11日 来源:中国网
A+ A

如何让干部职工可以随时随地学习党史?

如何让党史学习变得生动有趣?

如何让党史学习教育避免“课堂式”“灌输式”?

这是浙江省金华市烟草专卖局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党史学习教育不仅仅需要学习知识,更加需要让党史入心入行入脑。于集体而言,通过营造集中学习氛围,可以带动个人多学习、多思考;于个体而言,个人学习党史需求、进度并不完全相同。考虑到这两方面因素,金华市烟草专卖局就在思考如何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有成效。

“微载体”推动“掌上学”

“每次上下班,我从家里到单位都要坐公交车,要是可以用手机学习党史就好了。”

“学习党史之后,要了解他人的学习感受,往往需要通过集中学习才能做得到,要是有其它方式就好了。”

……

这些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较为容易遇到的问题。为了更好满足干部职工随时学、随地学、随时交流的需要,金华市烟草专卖局充分发挥互联网在党的建设、党史普及、党员教育等方面的作用,用“微载体”打造“掌上学习平台”。该局搭建“精实金雁先锋”微信公众号,设置“党史系列”、“数”说党史、党史今日、党务百科等栏目,每天推送党史学习知识,及时发布全市系统各单位、各处室(部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让全体干部职工可以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学习党史、学习身边榜样故事,学习其他单位好的学习方式和经验。钉钉群是干部职工日常工作、学习交流的工具,金华市烟草专卖局也把党史学习教育“搬”到了钉钉上,组织干部职工在钉钉上开展学习交流与讨论,组织“微测试”“微讨论”,以后台数据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效果,实现党史学习教育研讨和测试“掌上一条龙”。

“六个一”开展“实地学”

实地学习可以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鲜活,以情景化的方式帮助干部职工加深对党史的学习理解。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和抗日战争初期,浙武红军、宣平红军、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等三支红色队伍在武义浴血奋战。”

“通过刚才的讲解,我们学习了先辈创建革命根据地的艰辛历程和创建红色政权的坚定信念,感受到了他们不畏艰险、同甘共苦、勇于牺牲的精神。”

在浙武红军与挺进师纪念馆工作人员的讲解之下,金华市烟草专卖局的干部职工们通过一张张老照片、一件件老物件……了解学习到了发生在武义的红色党史。在浙武红军与挺进师纪念馆,之前学习的党史知识不再是一个一个文字,而是一幅幅鲜活生动的场景。为了让干部职工更好学习党史,金华市烟草专卖局组织开展了观看一部“红色电影”、赠送一本“红色书籍”、开展一次“谈心谈话”、集体缴纳一次党费、重温一次“入党誓词”、组织一次“党旗合影”等“六个一”活动,借助主题党日的形式,组织干部职工到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探寻“红色根脉”。

“小阵地”发挥“大作用”

“通过党建文化园的数字化显示屏和展板,大家可以图文并茂学习党史了。”

党建文化园是拓展党史学习广度、提升学习深度的有效载体。金华市烟草专卖局将现代科技引入到党建文化园建设中,以直观、立体方式呈现党史知识,让“小阵地”发挥“大作用”。比如通过数字化显示屏和展板,图文并茂展现从近代到现代,从建党、建国再到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动态呈现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以全景VR技术,带领干部职工“三维”重走长征路,重现历史场景,近距离感受一个个历史画面,以身临其境的方式,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科学技术增强了党建文化园的“魅力”,时常可以看到该局干部职工去党建文化园学习党史。

诚如该局一名职工所言,“融入了现代科技的党建文化园更加吸引人了,我现在每天都要到党建文化园去学习党史。”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后续,金华市烟草专卖局将会进一步创新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贴近需要、更接地气,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更有质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