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将工作“负点”变为创新“重点”

——河北廊坊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探索新入网客户 一站式标准化培训小记
2021年04月2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自“我与客户共成长”主题活动启动以来,河北省廊坊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聚焦零售客户需求和营销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入基层开展调研,不断将营销工作的“负点”转化为改革创新的“重点”,新入网客户培训便是其中重要一环。

  “我办理入网业务已经一周了,客户经理说近期会组织培训,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新入网客户办理入网时间不一,培训需要多部门联合开展,逐一培训不现实,分批培训又显滞后,工作两头为难。”“我们一直强调要加强新入网客户的培训和管理,可基层的实际又必须考虑。”……在2020年9月的市场调研中,零售客户、基层员工、管理层对新入网客户培训改进的需求十分强烈。对此,廊坊市局(公司)于2020年10月成立专项课题小组,以创新推动整改,以变革促进提质,通过新入网客户一站式标准化培训体系课题研究,补足新入网客户培训中存在的短板,解决规范与效率难以兼顾的问题以及需求快速性与响应滞后性等方面的矛盾,努力做到培训随时、随地、随人,减轻基层工作负担,提高工作质量。

  整合内容——建立集法律法规、卷烟订货、经营指导、规范经营于一体的标准化培训体系。为解决培训“全面性”的问题,让零售客户做到卷烟经营“心中有数”,廊坊市局(公司)从源头发力,整合编制一站式标准化培训课件,避免内容重叠、消除培训盲区。

  优化流程——解决分散粗放、响应滞后、不便整合的培训流程痛点。为解决“集中授课”产生的需求快速性与响应滞后性之间的矛盾,克服内训人员素质不同导致培训效果不同的痛点,他们将培训内容分别拍摄成4个专题培训短片,零售客户办理入网的第一时间即可进行“脱管式”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培训的便捷性和效率。

  注重体验——营造轻松灵活的学习氛围。在培训短片的制作过程中,廊坊市局(公司)将订货操作流程、陈列技巧、相关法律法规条款、规范要求等以案例的形式进行展示,让新入网客户从看、听、想三个层面接受培训,解决了“专业术语式”讲解枯燥、晦涩的现实问题,便于新入网客户理解。

  廊坊市局(公司)在新入网客户一站式标准化培训方面的探索,让新入网客户培训实现了三个方面的升级:在响应速度方面,从入网后一到两周内进行培训变为实时培训,培训不再受场地和人数限制。在成本管理方面,对企业而言,从由3人组成的团队进行培训变为脱管培训,人员数量有效减少,培训成本降低;对新入网客户而言,入网办理时间和首次培训时间合二为一,节约了往返的在途成本。在培训效果方面,培训内容更加全面,体验性和参与度更强,消除了培训人员素质对培训效果的影响,更可实现反复学习,有助于新入网客户更快进入经营状态。

  随着“我与客户共成长”主题活动的持续深入,廊坊市局(公司)将从“创新与减负相结合”上持续发力,“创”显行业的担当、“创”出基层的活力,“减”冗余的流程、“减”低效的付出,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持续谱写企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