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控烟动态 > 正文

青少年控烟不能单靠“价格杠杆”

2017年01月05日 来源:《中山日报》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中山日报》报道  据了解,最近五年我国烟民增加了1330万,增加的部分基本都是青少年,这也证明我国控烟力度的软弱。有专家建议设置卷烟的最低价格标准,降低青少年初始吸烟染上烟瘾的可能性。

  笔者作为基层的一名教师,无论在校内还是校外,或在大街小巷时常都会看到一群学生大大方方地叼着烟卷。

  “吸烟有害健康”已经是众所周知。但青少年为何“明知烟有害,偏爱吸香烟”?应该说,社会和学校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也许这样的情景我们已经司空见惯:一个孩子拿钱买烟,老板不假思索,便将烟递给他了。谁知道这孩子是替人买,还是自己吸呢?假若未成年人在大大小小的商店都买不到香烟,不就可以断绝孩子吸烟的“源头”了吗?而一些学校片面追求教学成绩而忽视了孩子的思想道德教育,没有做好预防和制止青少年吸烟工作,结果导致部分“问题学生”由此染上烟瘾。

  再者,众多孩子染上吸烟,很大程度是受家长的影响。家长“饭后一支烟,快活赛神仙”的观念深入孩子心坎上了。在此种语境下,懵懂的青少年也就被动地接受了香烟。同时,家长给孩子的零花钱十分阔绰,却很少关心孩子的零花钱用在什么地方,他们极有可能拿钱去买烟抽。如此一来,年轻烟民有增无减也就不足为怪也。

  年轻烟民现象,不仅仅是个人生活中的小事,而是关系到提高民族素质的大事,理应引起全社会重视和关心。因而,只有价格的杠杆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不能让青少年随手能拿到香烟,也就是让“禁止向未成年出售香烟”成为刚性约束,从严防范青少年盲目效仿,减少初始染上烟瘾的几率,营造出严控烟草危害的社会氛围。既然法律规定商业部门和个体商贩不能向青少年学生售烟,社会各界就要共同遵守,严格执行。

  另一方面,需要多管齐下,共同减少青少年吸烟行为。学校应重视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对于吸烟的学生,要针对他们的不同心理特点,做好思想工作,帮助他们尽早戒烟。尤其是家长吸烟的,必须是戒烟的 “先行者”,要做出表率,力争戒烟,只有社会几方面共同努力,才能遏制住青少年吸烟上升现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