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北京:劝阻吸烟 好难

2019年10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無羡
A+ A

  在北京,控烟条例出台已经4年有余,但公共场所室内吸烟问题仍然存在。近日晚,高女士夫妇来到海底捞方庄店吃饭,当时高女士后面有一桌顾客在吸烟,一开始,高女士请服务员前去劝阻。但她连找两次,服务员都没有积极响应。无奈之下,高女士走到吸烟顾客的餐桌旁进行劝阻。结果,双方由口角引发了肢体冲突,最终,高女士报了警。

  《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实施4年多了,但在一些餐厅等室内公共场所依然有吸烟的现象。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餐厅员工称,餐厅虽是无烟餐厅,但对于一些不听劝阻的顾客,他们也不好将客人请出餐厅,也无权采取其他强制行为,只能做下记录,然后给旁边受影响的顾客一些弥补。

  无独有偶,丰台区的另一家餐馆也出了一起劝阻吸烟不欢而散的事件,而且这件事还上了热搜。当时,餐馆里4位男士在就餐时吸烟,而桌旁的墙壁上就贴着醒目的禁烟标语。一名带着孩子的就餐者出面劝阻,结果吸烟者不仅不听劝还出言不逊,劝阻者家人还因为担心被“揍”向吸烟者道歉。事后,就餐者发微博“哭着举报”了这场争执,引发了网友近4000条关于公共场所禁烟话题的讨论。而这家被举报的餐馆,可能面临数万元的罚款。

微博截图


  除上述事件之外,近期在微博上曝光的餐厅内吸烟事件并不少见,而且海底捞内吸烟事件绝对是热门话题。

   由上述可见,在海底捞内抽烟的用餐者的确不少,怪不得海底捞屡次登上“控烟黑榜”。

  笔者不仅要说一句,室内控烟难,劝阻吸烟,更难!

  说到劝阻吸烟这件事,让我们来看看美国犹他州的餐厅老板是如何劝阻吸烟的。一言不和就喷灭火器,也是让人惊掉了下巴。不过,比起国内温和的劝阻吸烟方式,美国老板的方式确实太过冲动了。这位餐馆老板敢这样,也许还是因为中西文化差异导致。中国受到儒家思想和佛教文化的影响,这种文化总的表现为:注重个人修养、道德力量,反对武力,注重与他人、自然的和谐相处,追求精神的超脱,以“仁”和“孝”为社会架构的核心;而以美国文化为代表的西方文化,其思想基础都是源自欧洲文艺复兴时的思想,这种文化,看重个人的自由和权利,注重实践,勇于探索,富于冒险,以“爱”为其架构的内核。这就明白了为何国内和国外在劝阻吸烟方面有如此明显的差异了。

  所以,当我们在餐馆中遇到吸烟人群时,到底要不要上前劝阻呢?因为看了太多案例,所以,笔者认为,劝阻成功的可能性还是极低的,轻则不欢而散,重则拳脚相向。也许,我们应该把这些交给有关部门来解决,让有关部门可以对餐馆制定出相应的要求,如果餐馆没有起到劝阻义务,那么面临他们的将是严苛的处罚。这样一来,餐馆不会再把劝阻吸烟做为“可做可不做”的事,也不会再把吸烟人群当做“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人了。推进城市控烟的脚步,维护餐馆环境,从餐馆自身做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