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创建文明吸烟环境 履行新时代新使命

2018年08月0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烟草行业不仅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更应是社会文明和谐进步的促进者。

  近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印发《关于创建文明吸烟环境,助力美丽中国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行业各单位提高政治站位,服从和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主动履行行业社会责任,务实有效推进文明吸烟环境建设。

  创建文明吸烟环境,助力美丽中国建设,这是烟草行业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依法履行控烟履约职责,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烟草行业助力建设美丽中国、健康中国、和谐社会,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和长远意义。

  建设美丽中国,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是广大人民的共同心声。党的十九大作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重大战略部署,提出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要创造清洁、文明的城乡人居环境。当前,我国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但高城镇化率背后的人口素质、文明程度等情况并不乐观。诸如吸烟者随处吸烟、随意丢弃烟头等现象普遍存在,成为各地环境治理亟需破解的难题。建设文明吸烟环境,倡导文明吸烟行为,有利于提升环境卫生水平,提升城市文明形象,引领城市文明新风,是烟草行业参与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途径。

  健康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组成部分。烟草行业同人民健康有着特殊的关联,服从和服务于健康中国战略,依法履行控烟履约职责,是烟草行业的重要责任。无论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还是“健康中国2030”国家战略,都提出要大力推进公共场所禁烟,逐步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当前,公共场所禁烟进度不断加快,执法力度不断加大。但客观来说,推进公共场所禁烟政策有效落地,仅靠行政强制手段、强化处罚力度,很难避免执法尴尬,容易陷入治理怪圈,还需采取刚柔并济的多元治理方案,堵疏结合,综合施治。创建文明吸烟环境,对于疏导烟民吸烟需求,维护公众健康权益,保障控烟政策有效实施,都将发挥重要作用。从这一意义上说,创建文明吸烟环境是烟草行业履行控烟履约职责的使命任务,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有力抓手。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党和国家提出的战略任务,推动社会更加和谐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当前,吸烟者与非吸烟者由二手烟引发的矛盾时有发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会和谐稳定。应该说,吸烟是消费者的一种自我选择,只要在允许的区域内吸烟,就不应背上道德的枷锁被歧视。遗憾的是,现实中吸烟者的自由与非吸烟者不受二手烟侵害的自由始终难以达到平衡。究其原因,很大程度在于没有为吸烟者提供更方便的“出口”,或者说烟民缺乏文明吸烟的良好社会环境。在一些控烟十分严格的国家和地区的机场、车站、商场等公共场所,都有控烟装置完善、隔离有效的吸烟区,成为有效化解吸烟者与非吸烟者矛盾的智慧理性之策。创建文明吸烟环境,着力建设打造一批便于烟民文明、体面吸烟的场所,促进吸烟者与非吸烟者相互尊重、和谐共处,这是烟草行业以人为本、便民利民的责任之举,是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现实需要。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深度参与创建文明吸烟环境,彰显出烟草行业坚持服从国家战略、服务地方发展、满足社会需求的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国家局科学分析判断形势,明确了未来5年分3步推进的工作目标、建设路径、主要措施,擘画了文明吸烟环境建设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局的决策部署上来,务实创新,迎难而上,积极推进主动作为,我们就一定能履行好新时代赋予烟草行业的这项新使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