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临泉烟草的兄弟姐妹们,你们还好吗?

2017年06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赵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近日,在烟草在线首页看到了一篇《临泉,你还我自由!》的专稿,里面提到了安徽省阜阳市下属的临泉县发布全省最严“禁烟令”的事情。惊愕之余,上网搜了一下,还真的就查到了相关的信息。据安徽商报2017年4月11日消息,阜阳市临泉县发布最新“禁烟令”,要求全县所有公务人员在工作期间禁止吸烟。如有违规,第一次违规需要捐款200元,第二次500元,最高捐款1000元。所捐款项汇入县扶贫基金会。此外,违规者还被要求公开检讨,甚至在当地电视台曝光。按说这则消息也应该算比较轰动的了,怎么当初就没发现呢?作为一名烟草行业新闻工作者来说真是有点失职。

  笔者知道临泉县是在中国人口密度方面创造了第一的县:安徽临泉县人口超过220万(比好多的地级市人口还多),面积却不足2000平方公里;西藏尼玛县(别误会,真有这个县,不是骂人)面积27万平方公里(相当于两个辽宁省),人口却不足1万人。那么,这样一个人口众多、地域狭小的县,经济发展得如何呢?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发布的数据,临泉县2015年GDP总量为154.4亿元,位居安徽省62个县(市)第34位,处于中等偏下的位置,可谓差强人意。然而人均GDP方面,只有区区9735元,排名垫底,也是安徽省62个县(市)中唯一个低于10000元的县。然而就是这个县,又创造了中国县域发展的又一个第一,这一次是在禁烟力度方面。

  我想请问一下临泉县委、县政府,你们凭什么出台这样的规定呢?是根据国家的哪部法律、法规、规章来制定你们所谓的最严禁令的呢?我想,没有一部法律、法规、规章有这样的规定。那么,出台这样的规定的目的何在?是想转移公众对于你们国家级贫困县乏善可陈的政绩的注意力呢,还是通过哗众取宠的方式来给你们做一个吸引眼球的广告呢?如果是前者,我觉得无聊;如果是后者,我觉得无耻。放着那么多尚未脱贫的百姓不管,放着那么多基础设施建设不搞,放着那么多关于国计民生的项目不去实施,反而要做野蛮禁烟的急先锋,请问这是负责任的政府应该做的事情吗?经济搞不上去,百姓脱不了贫,环境脏乱差,这和禁烟不禁烟有一毛钱关系吗?珠三角、长三角,那些全国百强县也没听说谁在搞类似于眉毛胡子一把抓式的禁烟啊,反倒是越是经济发达的地区,烟草制品的销售量和消费量越高,这难道不说明问题吗?

  限制吸烟无可厚非,毕竟烟草制品对于人的健康是有损害的,这一点已经是社会的共识。但是,过犹不及。烟民有吸烟的自由,但是不能自由地吸烟,如果根据临泉县出台的规定,烟民们就不是不能自由吸烟那么简单了,而是严禁吸烟。虽然只是在工作时间,但同样是对公民权利粗暴的践踏。我国目前正在大力推进法治中国、法治政府的进程,政府无论是推行何种法令、规定都要在守法的前提下才行。有权不能任性,不能胡来。对公民来说,法无禁止则许可,而对于政府来说,则是法无授权则禁止。如此浅显的道理,县委、县政府会不知道吗?当然不会。如果知道,那就是知法犯法,罪加一等。

  从新闻中还可以了解到,虽然这次的禁烟规定十分严格,但是当地众多的公职人员都表示“非常支持禁烟令”。不少公职人员表示,禁止在工作期间吸烟,一方面可以帮助老烟民戒烟,另一方面也可以避免其他人吸二手烟,于人于己都有好处。这样看来,临泉的公职人员除了觉悟高之外,对于控制吸烟的自控力也是蛮高的,他们属于祁同伟说的“多么可怕的人”。如果早就有这样的认识,你们压根就不会成为烟民。如果不是县委出台这样规定,你们的会有这样的“认识”?

  作为一名烟草的从业人员,我不得不向我们临泉烟草的兄弟姐妹们问一句:你们还好吗?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